首页>特色栏目>湖南友城风采

南非北开普省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5-07-01 00:07

 


Quiver 树是北开普省典型的自然景观

 
 

  2003年9月11日,中国湖南省与南非北开普省缔结友好关系。

  【概  况

    北开普省(以下简称北省)西临大西洋,北部是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奥兰治河(Orange River)。是南非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省份。全省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29.7%),人口82.2万(占全国人口2%)。说南非荷兰语(Afrikaans)、茨瓦纳(Setswana)语、科萨语(isiXhosa)的人分别占68%、20.8%、6.2%。有色人占51.1%,黑人35.7%,白人12.4%。人口主要分布在首都金伯利(Kimberly)和阿平顿(Upington)。最后一批布须曼人(Bushman)居住在北开普的卡拉哈里地区。

  除了沿海的狭长地带冬季降水较多之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属半干旱地区。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气候严寒。

  【经  济

    2001年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5.85亿兰特,占全国GDP的2.09%。官方失业统计14.4%。(数据来源:南非年鉴2003/4)2004年GDP占全国总量的2%,经济长期以农业、矿业及与之相关的少量加工业为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水资源缺乏、劳动人口受教育水平较低、工会势力过于强大等原因,外来投资很少,经济发展缓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矿产资源丰富。矿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产业。出产全国37%钻石,70%的银,84%的铁矿石,93%的铝,99%的铜(1998年数据)。金伯利地区是南非最主要的钻石分布地带。Alexander Bay和Port Nolloth之间的沙滩和海底也蕴藏有钻石。Kathu附近的Sishen Miner是南非最大的铁矿所在地。Okiep有南非最古老的铜矿,斯普林博克和Aggeneys也有铜矿开采业。该省还有石棉矿、锰矿、萤石、半宝石、大理石等矿藏。

  省内大片地区及内陆卡鲁地区的经济都以牧羊为主。奥兰治河的峡谷地区,特别是阿平顿、Kakamas、Keimoes等地以种植葡萄等水果为主。Warrenton由于有Vaalharts灌溉工程可以种植小麦、水果、花生、玉米和棉花。阿平顿的Godornia地区农业以兽皮加工为主。

  尽管和西开普一样,北开普沿岸也受本格拉寒流的影响,但该省从渔业资源中受益不多。

  境内有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Kalahari Gemsbok国家公园和博茨瓦那的Gemsbok国家公园相连,总面积超过二百万公顷,是南部非洲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自然生态系统之一。

  【主要城市

    省会金伯利(Kimberly)是全省唯一的都市,全世界钻石业中心,享有世界钻石之都的美誉。世界第一大钻石生产商德比尔斯联合矿业公司(De Beers Consolidated Mines,1888年成立)总部即设在此。

  其它重要城镇还有:阿平顿(Upington)是Karakul羊和干果业的中心,还是南非最北的葡萄酒制造地。斯普林博克(Springbok)镇的Namaqualand春天野花景色闻名遐迩。库鲁曼(Kuruman)是由传教士Moffat创建的。南非铁路枢纽德阿尔(De Aar)。萨瑟兰(Sutherland)是南非最寒冷的小镇。科尔斯堡(Colesberg)、卡那封(Carnarvon)、肯哈特(Kenhardt)、普里斯卡(Prieska)均为牧羊业的主要城镇。

南非北开普省

711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