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湖南友城风采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2-18 16:12



大雾山




皮加斯国家森林公园




北卡罗来纳州艺术博物馆


20121025日,湖南省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缔结友好关系。

  

   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沿岸的一个州。最初的13州之一。北接弗吉尼亚州,东滨大西洋,南界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西邻田纳西州。面积136560平方公里,在50州内列第28位。人口970(2012)农村人口50%以上,为美国农村人口最多的州之一。首府罗利 (Raleigh),最大的城市为夏洛特。


   历史


   北卡罗来纳州早期即为印第安人聚居地。至2010年仍有大约3万印第安人居住在西北部山区,1587年英国人曾在东北部的罗厄诺克岛登陆,3年后这批殖民者不知去向,这里成为"消失了的殖民地" (Lost colony)1663年英王查理二世将这块土地赐与英国领主,并以查理二世的拉丁文名命名为卡罗来纳。1735年卡罗来纳被划分为南北两部分。1775年驱逐英国总督1789年批准联邦宪法,为加入联邦的第12个州。北卡罗来纳州的资格老一些,便自称"老北州",州歌也名为"老北州"


   地理


   全州分3个地理区域北卡罗来纳州的地理位置:沿海平原、皮德蒙克高原和阿巴拉契亚山区。沿海平原占全州面积45%,大部分地区起伏平缓,排水良好。海滨多沼泽。海岸外有一连串沙洲和岛屿从弗吉尼亚州经过本州伸向南卡罗来纳州,称为"外滩"。西部山区东西两侧分别以阿巴拉契亚山脉南端的蓝岭和尤纳加两条山脉为界。全区分成若干条相互交叉的山脉和一些较小的高原和盆地;超过1800米的山峰有43座,超过1500米的山峰有80座。米切尔山高2037米,是密西西比河以东的最高点。


   西部山区属大陆性气候,东南地区属亚热带气候。生长期沿海为275天,山区175天。年均气温东部19℃,中部16℃,山区13℃。78月多雨,1011月最干燥。平均年降雨量沿海地区117~137厘米,皮德蒙特高原112~127厘米,西部山区100~200厘米。


   经济


   经济指标:2011GDP4398亿美元,居美国50州第9位,占全美GDP比重2.94%。人均GDP45,551美元。


   贸易状况:2011年北卡州出口贸易总额为270亿美元,全美排名第15位。主要出口产品有化学品、机械产品、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交通设备等。十大出口市场为: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洪都拉斯、巴西和中国香港。


   2011年北卡州对华出口为26.28亿美元,中国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主要出口产品为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电器以外的机械产品、化学品、纸张、废旧物品等。


   外商投资:据统计,在过去二十年中,北卡州吸引外国投资总计约177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其中欧洲116亿美元,就业67047;亚洲45亿美元,就业21210;加拿大11亿美元,就业9749;其它5亿美元,就业2013人。


   美国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来自北卡州的公司,位于夏洛特的美国银行2005年向中国建设银行投资了30亿美元,同年,北卡州也得到了中国在美国的最大一笔投资,联想集团收购了IBM公司的个人计算机业务部门,涉及金额达17.5亿美元。20063月,联想集团宣布将公司总部由纽约州移转至北卡州。


   人口


   2003年人口普查,北卡罗莱那州有8,407,248;北卡罗莱那州的种族比例可分为:70.2% 是白人(无西班牙血统)21.6% 非裔美国

人,4.7% 是拉美裔人,1.4% 是亚裔美国人,1.2%是印地安原住民,1.3 % 混合的种族


   北卡罗莱那州的前五大居民祖先为:非裔美国人(21.6%)、美国人(5%)、英国人(9.5%)德国人(43.9%)、爱尔兰人(7.7%)


   该州有6.7%的人口在5岁以下,24.4%的人口在18岁以下,以及12%的人口在65岁以上。女性约占全人口比例51%


   文化


   州花是山茱萸 (Dogwood),与弗吉尼亚州相同。州鸟是北美红雀(Cardinal)。州树是松(Pine)。此州别名是"焦油脚跟之州" (Tar heel State)"老北州" (Old North State)。座右铭是:""总比'似乎'" (To be not to seem)


   教育


   州内有9所州立大学,13所社区大学,35所技术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1789建校)是国内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有16所分校。最大的分校位于教堂山(Chapel Hill),在首府罗利的西北方。北卡罗莱纳州还是一些著名的私立大学的所在地,比如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Wake Forest University


   州立大学


   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是一个有十六个学校的大学系统。


   校徽其中由UNC开头命名的学校有六所,分别是


   教堂山(UNC-Chapel Hill)


   格林斯伯勒(UNC-Greensboro)


   夏洛特(UNC-Charlotte)


   艾胥维尔(UNC-Ashville)


   潘布洛克(UNC-Pembroke)


   威明顿(UNC-Wilmington)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阿帕拉契州立大学(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


   东卡罗莱纳大学(East Carolina University)


   伊丽莎白市州立大学(Elizabeth City State University)


   菲叶特维尔州立大学(Fayetteville State University)


   北卡罗莱纳农工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A&T State University)


   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NC Central University)


   北卡罗来纳艺术学校(NC School of the Arts)


   西卡罗来纳大学(Western Carolina University)


   温斯顿-沙伦州立大学(Winston-Salem State University)


   私立大学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


   大卫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


   巴柏史科西亚学院(Barber Scotia College)贝尔蒙特修道学院(Belmont Abbey College)


   坎贝尔大学(Campbell University)


   卡托巴学院(Catawba)


   绿乡学院(Greensboro College)


   梅瑞迪斯学院(Meredith College)


   圣奥古斯丁学院(St. Augustine's College)


   萧尔大学(Shaw University)


   皇后大学(Queens College) 海波特大学 (High Point University)


   温盖特学院(Wingate College)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711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