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媒体关注

【中新网】田汉侄女田伟:为中日友好奉献艺术人生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01-01-01 00:01


    图为田伟展示“田汉·聂耳的故事”公演宣传画。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3月4日电 题:田汉侄女田伟:为中日友好奉献艺术人生

  作者 刘着之

  顶着“田汉侄女”的光环远嫁日本,从平凡的家庭主妇到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旅日华侨田伟经历了怎样的三十年?

  在海外唱国歌,办演出,做演讲,写文章,田伟的艺术人生已深深烙下中日友好的印记。近日,她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自己用文艺为中日友好“搭桥”的故事。

      因地震再次开启演艺事业

  田伟1952年出生于长沙一个戏剧之家,父亲是湖南剧院经理,母亲是湘剧名伶。如今,年过六十的她仍面容姣好、神采飞扬,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艺术家的气息。

  1988年,田伟抛下自己的演艺事业远嫁日本,成为一名普通的旅日华人的妻子,洗手作羹汤,安心相夫教子。

  这样平淡的日子因1995年1月17日爆发的举世震惊的神户大地震戛然而止。

  由于房屋损毁严重,田伟不得不带着孩子开始了“流浪”生活。一年的颠沛流离中,她却时时感到身边的温暖:灾民们互相鼓劲打气;大阪当地幼儿园免费接收自己的孩子;日本湖南同乡会专程派人确认她的平安,送来慰问……

  震后的一天,有人得知她能歌善舞,来电询问她能否参加一场慰问演出。“在地震棚里,报酬只有一束鲜花。”她立即决定,为无数帮助过她的人,重新站上舞台。

  就这样,演出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不变的是慈善演出的性质。后来,田伟组建日本东方艺术团,带着演员们频繁往返于中日两国间,迄今共义演64场,足迹遍布中国二十多个省市。

  为了中日友好的星星之火燎原

  田伟的伯父田汉是中国著名戏剧家、诗人,也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每每提起伯父,田伟总是充满自豪,“他为祖国无私奉献,是湖南人的骄傲!”

  田汉曾在日本留学7年,国歌曲作者聂耳1935年死于日本藤泽市。“每年的7月17日,藤泽市都会举办聂耳的纪念活动,后来市长听说词作者的侄女在日本,便邀请我去讲演和唱歌。”参加这个活动多年,每次登台献唱国歌, 田伟依然觉得非常骄傲。

  田伟坦言,最初看到日本人自发地为中国音乐家立雕像、扫墓、献花,内心触动很大。很多人不了解中日民间友好的真实细节,她决心主动发声做桥梁和纽带。

  于是,她四处演讲,成立文化研究会,并且在《关西华文日报》担任了十六年专栏记者,孜孜不倦地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田伟还在家乡湖南捐建小学,筹建田汉音乐学院,致力于文化传承事业。

  曾经有人质疑,田家后代为什么要留在日本?田伟当时常为非议暗自神伤。在多年的坚持后,她找到了答案:“为了让人们了解历史,正视现实,为了中日友好的星星之火燎原。”

  特别公演献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身为田汉的侄女,田伟对国歌有着特殊的感情。“早年间父亲给我写信,末尾总要加上一个‘前进进!’,当时不懂得其中含义,后来才明白父亲是用国歌激励我前行。”

  田伟高兴地向记者透露,她撰写的《中国国歌八十年》一书有望被翻译成中文版发行。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田伟正在为此筹备一场特别公演,时间定于7月19日。春节后,她便回到祖国,奔波于各省之间,联系参演团体和出席嘉宾。

  七月的公演也处处穿插着国歌元素。“开场有一面2.8米的五星红旗,全体起立同唱国歌,场面特别震撼!”田伟热情邀请记者一定要到现场感受,届时1300人将到场观看这场“田汉·聂耳的故事”公演,来自中日两国的演员将献上令人热血澎湃的表演。(完)

 

【中新网】田汉侄女田伟:为中日友好奉献艺术人生

813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