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媒体关注

【中新网】法语活动节首次走进湖南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01-01-01 00:01

法语活动节首次走进湖南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在活动现场。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2日电(刘着之)3月12日,第22届法语活动节长沙站在长沙市图书馆拉开帷幕,这是每年3月如期而至的法语文化盛会第一次走进湖南。

  “法语是象征自由、代表创造力和美学的语言。”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法语是世界第五大语言,目前有1.25亿人正在学习法语,它反映着世界文化的多元性。

开幕式上座无虚席。 刘着之 摄

开幕式上座无虚席。 刘着之 摄

  尽管正在下雨,开幕式现场仍然座无虚席,从湖南各地赶来的法语爱好者们甚至挤满了演讲厅的过道。马天宁说:“法语有越来越多的湖南面孔,在座的各位就是我们选择在长沙举办这次活动的理由。”

  Daniel de Roulet是一名用法语写作的瑞士作家。过去二十多年间,他潜心创作了关于广岛和福岛核事件中两个家庭变迁的系列小说。在活动现场,他与观众们分享了他的写作心得和生活经历,并透露自己的中文版作品即将面世。

作家Daniel de Roulet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和生活经历。 刘着之 摄

作家Daniel de Roulet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和生活经历。 刘着之 摄

  活动的另一个高潮来自加蓬人吕克·本扎的中国功夫展示。本扎痴迷武术,十五岁就下决心进入少林寺习武,他的中国功夫展示了法语区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文化。开幕式现场放映了以他为主角的纪录片《想飞的非洲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天的活动还包括一个小型酒会和二重奏音乐会。“气氛太棒了,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在长沙举行。”李斯敏是长沙一所高校的学生,正在课余学习法语的她表示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来自法语区的20所驻华使馆或外交代表处共同组织,将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国20多个城市推介北非法语地区文化,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8日。(完)

【中新网】法语活动节首次走进湖南

813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