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媒体关注

【中新网】“一带一路”沿线65国青年代表聚长沙 对话“创意与遗产”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01-01-01 00:01

“一带一路”沿线65国青年代表聚长沙对话“创意与遗产”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

  中新网长沙4月17日电 (傅煜 刘着之)800多年前,地处湖南长沙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上演了一场著名的学术辩论——“朱张会讲”。17日,这里再次敞开大门,以中国传统的“书、琴、香、茶”四重礼,迎来“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他们将以“创意与遗产”为主题展开一场当代先锋思想的碰撞。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

  当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岳麓书院开幕,来自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蒙古国、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百余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现场,当不同肤色、身着不同服饰、操着不同语言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年代表出现在古朴典雅的岳麓书院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忍不住感叹,“这里实在太美了,我很想为大家拍张照片。”她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非常特殊,意义十分重大。“用过去的遗产来创造未来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希望大家能通过论坛学习、运用这些经验,共同建立一个和平、包容、可持续、更加美好的世界。”

青年代表在岳麓书院合影。
青年代表在岳麓书院合影。

  数十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化和宗教间的交流。曾在该组织负责宗教、文化间对话项目的国际良知遗址联盟理事会主席杜杜·迪安说,青年的创意很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有很多计划和相关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视创意与遗产,就是因为当前面临很多挑战。这时候,年轻人就有责任去发挥创意保护它。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着眼于服务世界。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愿景让大家相聚于此。”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马赫达维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与各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所作的努力。“中国也需要世界的理解,很多国家并不了解中国,当我来到长沙后,这座清洁、美丽、人与环境友好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令我非常惊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专门为本次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她说,长沙作为“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拥有生动丰富的文化遗产。基于此,我们必须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青年投身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中,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青年论坛,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出席论坛的青年代表致寄语。她在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为其宣读的致辞中说,千百年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人民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谱写了友好往来、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本次论坛以“创意与遗产”为主题,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在17日至19日的活动期间,本次论坛将紧扣教科文组织提出的“保护遗产、孕育创意”使命,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并实地考察长沙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等形式,让中外青年在轻松友好的交流氛围中畅谈青年人在遗产保护、创新创业方面的角色和担当,缔结友谊,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完)

【中新网】“一带一路”沿线65国青年代表聚长沙 对话“创意与遗产”

813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