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媒体关注

【长沙晚报】“同行万里”香港内地学生同上一堂课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12-23 22:12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欧希) 武术课上,直拳、摆拳、小鞭腿尽情挥洒汗水;书法课上,一撇一捺沉心静气书写……今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主办的“同行万里”高中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走进周南秀峰学校,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张煊昌中学的40余名师生在此体验中华特色的课程,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促进香港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交流活动从学生们熟悉的中华武术入手。周南秀峰学校的陈北老师,首先带领两校学子学习武术散打中的基础招式。一开始香港学生们还略显拘谨,经过几个招式的学习,特别是小鞭腿需要一方用腿击打另一方手握的板子,内地和香港的学生放开了之前的羞涩,认真地学习着武术的招式。香港学生梁文轩以前只能在影视剧中感受武术,“武术课让我们体会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在刚刚的学习中虽然我们打出了基本的样子,但远远达不到武术的精髓。”梁文轩说。

  书法体验课堂上,周南秀峰学校的初一学生廖锦威展现的一手好字让香港学生纷纷赞叹。廖锦威9岁开始学习书法,在学校社团一直跟随老师学习,不管是行书还是楷书都能信手拈来。在香港老师的要求下,廖锦威代表周南秀峰学校写下“天道酬勤”敬赠香港张煊昌中学。

  “学习武术和书法对于我们是非常好的体验。我们的体育课是学习的球类和田径类的运动,这次让我们体验一把不一样的体育课,也可以学习到只有参加兴趣班才学到的毛笔字。”香港学生麦卓然一边认真地写着毛笔字一边说道。课后,香港学生还将自己书写的毛笔字卷好带回香港做纪念。

  除了传统文化的体验,香港学生还走进该校的创客教室。“创新精神一直是我们学校所倡导的,学校的很多教学工具都是由老师自己研究制作。”周南秀峰学校创客教室的张智勇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师生研制的超声波控制小车、红外避障小车、遥控小车、火焰传感器等。

  “作为中国人,香港学生应该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祖国。我们要让他们感受祖国的发展,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这样的实地考察比课堂上的口头教育要有用得多。了解祖国后,可以给他们更多选择,以后可以往内地发展,不要局限自己。”张煊昌中学的吴仕强老师表示,此次交流让他感受到了内地学校蓬勃的生机与独特的魅力。

  据介绍,“同行万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香港学生的亲身体验交流,有效提升他们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认知度,这些来自香港的小客人,将通过参观高校、中学、地质博物馆以及游览大美湖湘,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了解内地教育的现状。

【长沙晚报】“同行万里”香港内地学生同上一堂课

711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