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涉外资讯

经济危机后马德里净移民数首次增长 中国移民获赞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08-18 15:08

  中国侨网8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侨讯播报社》微信公众号消息,相信旅西华人已对两个概念深信不疑:一是旅西华人成为西班牙第三大移民群体,另一个就是西班牙的经济已开始复苏。那么随着西班牙的经济复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移民,马德里作为这个移民大国的首都,在移民群体中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据相关报道,2016年,马德里大区的净移民数(saldo migratorio)自经济危机以来,首次呈现增长趋势,这意味着2016年移民马德里的人数首次超过离开马德里的人数。

  自西班牙爆发经济危机以来,失业、通货膨胀、居民收入下降、负债率增加、人民不满情绪增加的阴影就一直笼罩这伊比利亚半岛,不少移民都在这段期间离开西班牙。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期间,净移民数是负数(-284人),这表示离开马德里的移民比来到马德里的移民多出284人。而这种负增长情况对马德里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2014年期间,马德里大区净移民数为-3.1081万人;2013年为-7.4191万人;2012年为-5.096万人;2011年为-2.1745万人;2010年为-2.6771万人;2009年为-1223人。在2008年,马德里大区的净移民数还是非常可观的,当年涌入的净移民数达到5.6835万人。

  时隔7年之后,在2016年,随着西班牙经济复苏,马德里大区的净移民数才又恢复正常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来到马德里大区的移民有8.5726万人,而离开马德里的移民人数为6.8434万人,净移民数虽然不如2008年高,但也达到1.7292万人。相关专家指出,在经济危机爆发的前几年(2009年-2011年),数据还是相当温和的。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不会重复经济危机后期(2012年-2014年)的情况。西班牙权威人口监测和多样性专家Rafael Puyol先生预测:“目前我们还没有到达黄金时代,近几年整个西班牙的移民数量仅围绕在60万人-70万人之间。”

  马德里将迎来更多的移民

  2016年,来到马德里大区的移民一共有8.5726万人,其中有6.8181万人为外国人,1.7545万人来自西班牙其他自治区。净外国移民数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呈现增长状态(2016年离开马德里大区的外国籍移民数为4.8813万人,因此净外国移民数为1.9368万人)。

  对于西班牙整体来说,老龄化严重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西班牙对于外国籍移民的需求量是非常大,因为传统工业需要年轻的外国籍移民来帮助其运营和发展,这一点跟90年代的西班牙很相似。不过随着很多跨国公司的发展,西班牙也更需要引进外国人才。

  因此,外国籍移民的到来,对马德里大区乃至整个西班牙来说是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专家表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进步都是依靠对移民的欢迎和整合所取得的。

  高水平的移民和低要求的西班牙

  相关调查显示,到西班牙的移民水平普遍较高,他们到西班牙并不能寻求到符合他们水平的工作岗位。尽管西班牙的经济在逐步复苏,但对于拥有本科学位、硕士学位的高级人才来说,西班牙提供的工作岗位还是跟他们期望的有所差别。

  专家们对此表示担忧,外来高级人才的大批涌入或将让几年之后的马德里大区,甚至西班牙这个国家的本国人才缺失现象非常严重。西班牙国际统计局预测在2031年,20岁-49岁的人将减少400万人。专家希望西班牙政府改善本国青年的就业趋势,多引进外来手工业劳动者。

  也有学者表示:“我们可以鼓励更多的留学生来西班牙学习,当他们毕业之后可以跟我们一起合作,充分利用他们所学的知识”。

  同时,有评论员特别提到一股重要的移民力量,那就是大批中国移民的到来。评论员认为,拥有中国国籍的移民属于优等移民,因为他们移民西班牙的数量较多,也拉动了西班牙各地的经济发展,丰富了各地的多元化文化氛围。

经济危机后马德里净移民数首次增长 中国移民获赞

711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