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涉外资讯

法国亚裔安全危机频发 警方再摧毁一专打劫亚裔团伙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03-05 11:03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内参微信公众号编译报道,近日,法国警方摧毁了一个专门抢劫亚裔的犯罪团伙,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间,大巴黎北部圣德尼地区的Bobigny已经有至少12位亚裔人士报警指控遭到该团伙抢劫。而该团伙打劫的实际受害人应当远远多于这一数字。

  3月2日,巴黎警察局和Bobigny检察官办公室向法新社介绍了相关情况。该团伙于2月27日集体落网。Bobigny法庭宣布,犯罪团伙中两名居住在圣德尼地区的17岁少年3月1日被青少年法庭起诉;位于巴黎西北的Nanterre法庭宣布,另一位居住在上塞纳省的少年嫌犯也已经被起诉。犯罪团伙的第4人目前以“目击证人”的身份被Nanterre法庭传讯。

  据警方在公告中描述,该团伙在市中心的地铁出口寻找亚裔人士作为盗抢目标,尾随受害人至住处附近,对其进行肢体攻击,并恐吓阻止赶来救人的过路者。

  法国亚裔安全危机频发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9月4日,张朝林案引发著名的“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图为游行队伍在抗议。(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9月4日,张朝林案引发著名的“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图为游行队伍在抗议。(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法国亚裔安全危机频发,受到暴力攻击、抢劫的案件持续发生,这种带有明显的种族性攻击的案件,也引发法国当地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因为这并非单纯的几件刑事案件,而是代表了一种畸形的法国社会现象。

  《巴黎人报》曾列举了大量亚裔被暴抢的案件,2017年开始,华人被抢案件频发已经从北郊发展到曾被认为相对平静的南郊。治安相对良好的巴黎南郊也开始遭受盗抢团伙的滋扰。

  2017年10月17日早上,在巴黎南郊城市维特里(Vitry),三名男子持枪闯入当地的一栋别墅。他们踩准了时间,男主人刚刚出门送孩子上学,家里只有女主人。歹徒将女主人绑起来,搜遍整栋房子,最后带着几百欧走了。据警方消息,这群歹徒之所以盯上这家人,是“他们刚刚卖掉一家酒吧”。歹徒显然有他们的情报和作案计划。

  10月3日,一位亚裔妇女在维特耶自家门口遭遇抢劫,歹徒开走了她的奔驰车。10月6日,在维特耶Ardoines地铁站前,歹徒用枪对准一名亚洲男子的头,逼他交出钱包。

  也是10月初,94省防暴警察大队逮住了一名16岁少年,因为他在今年5月于犹太城(Villejuif)攻击一位老年妇女。这位老太太不是亚裔……但作案者以为她是亚裔。由于“情报”误差,攻击者进错了公寓。他的“上线”要求他去抢劫一位亚洲出租车司机的家,没想到他误闯邻居家作案。

  2017年6月初,两名少年因涉嫌在半年期间,在巴黎南郊94省维特里(Vitry)市中心实施140余起针对亚裔妇女的抢劫,被警方传讯。

  9月23日,在巴黎东郊Villiers-sur-Marne也发生类似的事情。餐馆关门后,亚裔老板被尾随到家遭遇抢劫。暴徒毫不留情地殴打他们,甚至将手枪塞进老板嘴里。“作案者认为,这个街区的亚洲商人有在家里存放现金的习惯”,一名警察向媒体透露。

  2017年7月31日,来自老挝的华裔妇女洪某和朋友一起,去位于巴黎南郊犹太城的一家会馆参加活动。在会馆门口不远,遭到两个北非裔青年的暴力抢劫,洪某被打倒,头部撞到修路的墩块上,面部被撞破,手提包也被抢走。8月18日,洪某因颅内出血造成脑死亡,20日医生最终宣布不治。

  张朝林案曾引起法国各界重视亚裔安全

 资料图:2016年8月15日,巴黎郊区奥贝维利耶华人社区举行悼念仪式,纪念被歹徒刺杀身亡的华侨张朝林。图为悼念仪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
资料图:2016年8月15日,巴黎郊区奥贝维利耶华人社区举行悼念仪式,纪念被歹徒刺杀身亡的华侨张朝林。图为悼念仪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

  2016年8月,49岁的华人裁缝张朝林在巴黎近郊欧拜赫维利埃市(Aubervilliers)学校路遭暴力抢劫,重伤后不治身亡。事件发生后,旅法亚裔首次团结发声,巴黎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万人大游行。同年10月26日,欧拜赫维利埃市政府,在张朝林被打伤致死的学校路,举行张朝林纪念牌揭幕仪式,上书“因为他是中国人,成为攻击目标”。

  2016年9月,巴黎法院(Bobigny)判处抢劫华裔家庭的三名青年12到18个月徒刑。同年3月,三人在巴黎近郊圣德尼省Drancy一家餐馆的地下停车场对这家华裔家庭发动了攻击。

 

  三名涉嫌犯罪青年在法庭辩称,“不光是我们偷了亚裔,在Aubervilliers,这种事很平常”。他们否认涉嫌种族攻击。媒体报道强调称,这是法国首例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性质暴力抢劫判例。

法国亚裔安全危机频发 警方再摧毁一专打劫亚裔团伙

711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