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涉外资讯

外媒:移民问题或牵动意大利议会选举选情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03-05 11:03

  中新网3月3日电 综合报道,眼下,移民问题已经成为备受意大利社会关注的议题。在3月4日意大利议会选举前夕,“移民”也成为选战话题的中心。有专家指出,鉴于长期围绕移民议题提出质疑,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间偏右联盟在公众辩论上获得较高的支持。他们对移民议题的立场,还有公众舆论风向,可能反映在意大利大选结果上。

  意大利是全欧洲移民问题的焦点。近年来,由于意大利与非洲之间仅隔着地中海,该国成为数十移民乘船离开非洲之后的第一个停靠港。

  根据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去年有119310名移民渡海抵达意大利。国际移民组织指出,去年抵达意大利难民人数是4年来最少的。2016年是欧洲移民潮高峰,当年有181436人渡海抵达意大利。

  意大利虽然是欧元区经济排名靠前的国家,但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该国从2008年金融风暴中复苏的步伐较缓慢。意大利在处理移民涌入问题上严重的“左右分分歧”,公众舆论与政治界对移民的态度也日益不友善。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似,意大利的右翼、民粹和反移民政党和政治运动也水涨船高。目前,民调支持度最高的是反体制政党五星运动,该党对移民立场强硬。

  五星运动前党魁贝佩•格里洛曾称,非法移民应该被逐出意大利。现任党魁路易吉•迪•迈耶也将海上营救移民成为是“海上出租车服务”,呼吁立即停止。

  围绕移民议题的政治紧张气氛在2月初达到高峰。当时,一名男子在意大利中部城市马切拉塔从车中向多名非裔人士开枪,导致多人受伤。据信,这起攻击事件是受种族意识驱使。

  意大利政党“联盟”的党魁马泰奥•萨尔维尼虽然谴责暴力,但他也表示,失控的移民问题导致混乱、怒火、社会对立。意大利前总理、前进党党魁贝卢斯科尼也表示,移民问题在意大利是“紧急状况”。

  意大利前进党与“联盟”有结盟关系。立场中间偏右的贝卢斯科尼对媒体称,抵达意大利的移民人数正发出“严重社会警报”。他表示,中间偏左政党的庇护政策无异于“社会定时炸弹”。

  而实际上,面对大量移民涌入,中间偏左意大利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也不比右翼“温和”多少。意大利内政部长马可•明尼蒂隶属民主党,他时常表示计划驱逐更多移民。民主党党魁、前总理伦齐去年7月则表示,意大利没有接收移民的道德责任,引来批评人士指责他的立场与右倾的政敌相似。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用大多数选战关键议题方面,意大利右翼政党处于较有利的地位,尤其是移民和安全方面。

外媒:移民问题或牵动意大利议会选举选情

711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