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涉外资讯

日本公布新政 预计7年内将增加50万外国劳动力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06-11 09:06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5日,日本政府公开发布《经济财政运营及改革的基本方针》,预计此方针影响下在2025年前将增加50万以上的外国劳动者进入日本。

  此方针一出,日本各深陷劳动力短缺问题的行业顿时沸腾。媒体评论称,日本政府扭转了过去只接纳专业技能外国劳动力的相关政策,大幅度调整劳动力接纳方针,是日本迎来“劳动开国”时刻。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对此其实存在强烈的反对声音,但劳动力短缺问题深刻程度之下,为了社会能够继续正常运转,目前除了引进外国劳动力别无他法。与此同时,安倍晋三也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表示,这项方针和移民政策本质上是不同的,只是在当下社会背景之下,不得不尽快创建新的“在留资格”,以接受有一定专业技能,能够即刻进入工作岗位的外国人才。

  由安倍首相的说明也不难看出,对于接纳50万外国劳动力进入社会,日本各界意见不一。一部分人虽深刻认识到其必要性,又对此即将带来的社会变化感到不安。自从2012年安倍首相再次上任后,就应经济界的要求不断讨论接受外国劳动力进入日本的问题,如今最终推出相关政策,利益深切相关的经济界感到久旱逢甘霖。

 

  目前,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截至2017年10月末,日本国内约有128万外国人工作,而此次增加的在留资格都设于劳动力缺乏严重的行业。农业、介护、建设、住宿、造船等5个行业,预计2025年前将增加50万人劳动力以上,如果能够实现,也就是增加40%的外国劳动力。

  然而,唯一利益相关的并不是只有经济界,当劳动力不足影响到经济发展的维持,财政方面也会出现严重问题,可以说这是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问题。之所以仍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是因为还未预见其严重性。若等到每个人都意识到应当引入外国劳动力时再采取行动,必然为时已晚。

  对于引进大量外国劳动力的担心也不无缘由。欧美国家中的移民问题层出不穷,成了日本社会引以为戒的“前车之鉴”,劳动政策、产业政策相关的部门之间能否协调,社会治安是否会恶化,非法劳动者以及“黑户”等问题是否会增加都是未知之数。根据法务省的统计,截至2018年1月1日,非法滞留在日本的人数同比增长2%,达到66498人。这也是让日本社会对外国劳动力感到不安的巨大因素。

  也许有人感到好奇,日本政府开放政策,一定能吸引到劳动力吗?事实上,在这方面日本政府也下了功夫:通过“技能实习”签证进入日本的外国人,在5年签证期满后若日语和专业技能能达到行业的规定和要求,可以再次续签5年签证,甚至可能被日本公司雇用,成为正式员工。这是日本政府用以吸引外国劳动力开出的条件。对于经济水平差异较大的国家的劳动力而言,还是相当有诱惑力的。

  在笔者看来,日本政府出台这项方针并不是结果,而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今后需要缜密、灵活对应的课题还有很多,不论是安定民心还是保障外国劳动力权益方面,也就是说,如何让日本社会与外国劳动力稳定“共生”才是最重要的。(蒋丰)

日本公布新政 预计7年内将增加50万外国劳动力

711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