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涉外资讯

美国期中选举选民调查公布 华裔52%支持民主党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0-11 10:10

   中国侨网10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期中选举脚步日渐接近,亚太裔投票促进会(APIAVote)与亚裔投票数据库(AAPIData)9日公布亚裔选民调查发现,华裔选民可能票投民主党的占52%,喜欢共和党的华裔则只有20%;此外,亚裔投票决定主要取决三大议题 : 经济、健保医疗与教育;国安或反恐较不受亚裔选民重视。


 调查指出,过去20年来,亚裔不仅人口增长最快,政治存在感也大幅提升;自2000年以后,亚裔注册选民每四年增长85万,亚裔选民同期增长75万,亚裔国会议员也从5人增至18人。


 该调查显示,今年亚裔48%的受访者表示更有热情投票,这在2014年只有28%;各族裔数据,其他亚裔均有逾44%表示更有热情(more enthusiastic),只有华裔选民是44%表示热情和2014年相同。


 在对2018年期中选举的党派偏好(favorable),无论参院众院,受访者均有过半偏好民主党候选人,但若细分族裔,只有越南裔更偏好众院共和党候选人,菲律宾裔更偏好参院共和党候选人。


 不喜欢共和党的亚裔选民达52%,若细分族裔,喜欢民主党的华裔占52%,喜欢共和党的华裔则只有20%;而就特朗普总统的施政满意度,五分之三的亚裔不满意,其中华裔和日裔不满意者最多,分别达70%和72%,越南裔则满意者多于不满意者,分别为64%和32%。


 APIAVote执行主任陈棣芳(Christine Chen)说,这次期中选举亚裔选民所展现的关注与热情,远高于过去的期中选举,尽管如此,两党候选人仍忽略耕耘亚裔小区,比较其他族裔选民,候选人更少接触或是提供亚裔选民了解政见的语言协助。


 她提到,这次期中选举几个两党争逐的关键选区,如西弗吉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改选,两党似乎都忽略了争取亚裔选民支持。


 陈棣芳说,根据这份民调,影响亚裔选民投票倾向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面对面拉票,登门拜票比打电话、网络社群、电邮等方式,更容易掳获亚裔选民的心。


 经济、健保医疗、教育 最受亚裔关注


 调查发现,就业及经济、健保是亚裔选民最关心的议题,其次为教育、枪支管控和国家安全。尽管亚裔整体更倾向多服务的大政府,各族裔均超过四成,但有44%的华裔认为政府预算应视情况而定。


 同时,印度裔、日裔、菲律宾裔更支持给无证移民合法入籍机会,占比超过70%,支持的华裔和越南裔则只有54%;对于政府是否该无视合法身份、给所有移民提供健保,其他亚裔均是支持者多于反对者,只有华裔和菲律宾裔,是反对者多于支持者。


 调查也问及在华裔小区热议的平权法案,询问为增加非裔及少数族裔大学生,而设计的平权法案类项目是好是坏?其他亚裔都是大多数认为是好事,只有越南裔和华裔,认为好和坏的受访者相差无几;问及是否支持为了帮助非裔、女性及其他少数族裔有更好渠道获得高等教育,而设计的平权法案类项目时,多数亚裔表示支持,只有日裔是46%支持、40%反对。


 该调查为8月23日至10月4日期间,通过电话及网络,使用英语、粤语、汉语普通话、韩语、越南语访问1316名亚裔注册选民得出,选民来自华裔、印度裔、菲律宾裔、日裔、韩裔、越南裔这六大占据亚裔总人口逾75%的小区。(许惠敏)

美国期中选举选民调查公布 华裔52%支持民主党

813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