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湖南友城风采

美国佐治亚州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2-25 15:12

 



乔治亚水族馆




可口可乐世界




CNN中心




百年奥林匹克公园

 

2018913,湖南省与美国佐治亚州缔结友好关系

 

 

   概况


   地理位置:佐治亚州(Georgia),美国东南部7个州之一,北界田纳西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南邻佛罗里达州,东北与南卡罗来纳州接壤,东南临大西洋,西毗亚拉巴马州。链接:佐治亚州 | GoUSA  http://www.gousa.cn/state/georgia


   气候与面积:州面积153,910平方公里,居美国50州第24位。由于纬度的关系,并靠近墨西哥湾的暖水海洋,佐治亚州全年气候宜人,夏天气温在27℃~35℃之间,冬天佐治亚北部会有少量降雪。


   城市与人口:人口981万(2011年),居全美第9位,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之一。主要城市依次是首府亚特兰大(Atlanta)、奥古斯塔-瑞奇蒙德(Augusta - Ricky Maunder)、哥伦布(Columbo)、萨瓦那(Savanna)、雅典城(The city of Athens)和梅肯(Macon)等。


   历史:早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732年,英王乔治二世特许英国移民在此建立殖民地,1788年该州批准联邦宪法,成为加入联邦的第4个州,1861年退出联邦,1870年重新加入联邦


   经济概况


   经济指标:2011年佐治亚州GDP4189亿美元,居美国50州第11位,占全美GDP比重2.8%。人均GDP42,683美元。


   贸易状况:2011年出口贸易总额为347亿美元,前5大出口市场依次为加拿大、中国、墨西哥、新加坡和日本。主要出口商品包括运输设备、化工制品、机械设备、纸制品等。


   2011年对华出口总额为31.83亿美元,其中金额最大的几种商品分别是纸制品、运输设备、废物及废料、化工制品和机械设备,在全美50州对华出口排名中该州位列第9,中国是其第2大出口市场。


   外商投资:佐治亚州外国投资主要来自德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瑞典等国家,投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机械制造、新能源、电器配件、电子产品、食品等。主要国际企业包括西门子(SIEMENS)、飞利浦(Philips) 、松下(Panasonic)、雅马哈(YAMAHA)、东阳轮胎(Dongyang Tire)、起亚(Kia)等。


   在佐治亚州投资的中资企业主要有三一重工(Sany Group)、海信电器(Hisense Electric)等。2001年,海信集团便在洛杉矶建立了北美总部,2007年正式搬迁至跨国公司云集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20108月,海信集团位于亚特兰大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海信进一步开拓美洲尤其是北美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投资环境


   佐治亚州一直凭借其良好的商业环境、优秀的人才储备以及世界一流的基础实施等无以伦比的优势,吸引着企业在此成功经营。特别是在亚特兰大地区,由于有着很多年轻的专业人士,所以更具吸引力。佐治亚州在2011CNBC全美经商环境排名中,位居第四。在《选址顾问调查》(Site Selection Consultants Survey》中也位居第四。此外,佐治亚州还建立了佐治亚创新中心来帮助那些创新型公司。


   税收环境:佐治亚州是美国实行"以总收入为单一标准计税原则"("single factor gross receipts ")征税方法的十三个州之一。同时,佐治亚州也不像美国许多州都采用的所谓"对企业实施的营业税追溯原则"("throw back rule"),也就是销售给外州的货物或服务收入若未被当地州征税,则本州对此征税。


   物流环境:佐治亚拥有高效的无缝连接的海陆空运输和物流网络体系。同时,佐治亚州地处连接南北和东西的重要地理位置,人员和货物可以很便捷地从佐治亚州通过海陆空运输方式运送到美国各地、欧洲以及亚洲等地区。


   劳工环境:佐治亚州的工人赔偿金标准具有一定的优势,平均说来,每支付100美元的工资,对于从事一线工作的工人而言,其中有2.73美元是用来保险,而对于办公室的工人来讲,其中只有0.24美元是用来保险的。


   人才储备:全美国只有四个州拥有2所或两所以上全国排名前25的大学,佐治亚州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佐治亚州拥有68所职业技能大学,可以为各类企业提供最好的人力资源。


   营商成本:佐治亚州拥有优惠的税收环境,具有竞争力的公共设施费和工资水平,这些优势可以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在此从事经营活动。

   优势产业


   农牧业:以花生、玉米、大豆种植为主,畜牧业中以饲养家禽、牛、猪为主;花生产量多达70万吨,在50州内列第一位,沿海沙质平原地区的产量最高,花生米可以制作花生酱,西南部的道森市有全世界最大的花生酱制造厂。


   佐治亚州肉鸡及鸡蛋产量50州内列第二位,肉鸡产量仅次于阿肯色州,鸡蛋产量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


   工业:主要工业有纺织、运输机械、造纸、食品加工、服装业等,其中棉纺织业尤其重要。该州是美国首先使用轧棉机的州,从19世纪后期 起,棉纺织业一直是该州经济的主要支柱,所产棉纺织品供应全美。该州北部有许多地毯厂,产品闻名遐迩。近年来飞机、汽车、活动房屋和化工品生产发展较快。


   林业:松木材(造纸用)产量为各州之冠,森林工业的主要产品为制材、胶合板和纸张,松林地区出产大量的松脂制品。


   矿业:主要矿产有大理石,石质很细,纹理很美,为全国建筑石料的主要来源之一。此外,该州出产粘土,所产的粘土为高岭土,可制造瓷器,还可以制成非常光滑美观的纸。


   知名企业:佐州有15家公司列于2011 年《财富》美国500 强。


   1、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2011 年《财富》美国500 强排名第35位,全球领先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美国第二大零售商,零售店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中国等地区,连锁商店数量达2234家。家得宝连续9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零售商”。


   2、美国联合包裹公司 (United Parcel Service),2011 年《财富》美国500 强排名第52位,世界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同时也是运输、物流、资本与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导性的提供者,成立于1907  8 月,20123月,UPS收购欧洲快递巨头TNT,成为全球第一大快递公司。


   3、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mpany) ,2011 年《财富》美国500 强排名第59位,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成立于1892年,总部设在美国乔亚州亚特兰大,拥有全球48%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大品牌饮料占二项(可口可乐排名第一,百事可乐第二,低热量可口可乐第三)。可口可乐在200个国家拥有160种饮料品牌,包括汽水、运动饮料、乳类饮品、果汁、茶和咖啡,亦是全球最大的果汁饮料经销商(包括Minute Maid品牌)。


   风俗民情

 

   旅游景点


   佐治亚州是美国东南部极具风格的旅游胜地,亚特兰大还有"花园城市"的别称。


   九大旅游地区:亚特兰大都市、经典南部、佐治亚州海岸、历史中心地带、历史高地、玉兰中部、佐治亚州东北部山脉、种植园地区、总统通道。


   自然景观:佐治亚的海岸、圣西蒙岛、哲基尔岛、萨凡纳/萨佩洛岛、坎伯兰岛。


   特色景点:佐治亚水族馆(亚特兰大)、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亚特兰大)、新可口可乐世界(亚特兰大)、马丁·路德·金纪念馆(亚特兰大)、   石山公园(亚特兰大)、古色古香的历史名城(萨凡纳)、奥克弗·诺基沼泽(韦克罗斯市与戴斯市之间)


   水上乐园和主题公园:佐治亚六旗公园(亚特兰大)、六旗白浪水上世界、波柔水花游乐园、杰蔻岛:夏日波浪、拉尼尔湖岛滨岸和水上乐园、野生水上探险主题公园。


   动物与动物园:亚特兰大动物园(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野生动物公园(北佐治亚州松山)、黄河野生动物狩猎牧场(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利尔本).


   奇妙博物馆:秀美土地上的艺术殿堂、海伊艺术博物馆(亚特兰大)、马格丽特·米契尔故居及乱世佳人博物馆(亚特兰大)、自然历史博物馆(亚特兰大)、圆景画(亚特兰大)、莫瑞斯艺术博物馆(奥古斯塔)、特菲尔艺术博物馆(萨凡纳)


   著名城市


   奥尔巴尼市、古典迷香--雅典市、亚特兰大市、奥古斯塔市、布朗斯维克和黄金岛、哥伦布市、梅肯市、浪漫恋歌--萨凡纳市。

 

美国佐治亚州

711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