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湖南友城风采

韩国庆尚北道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2-28 16:12


庆尚北道庆州市

 



大陵苑

 



东宫与月池




佛国寺




石窟庵




瞻星台




庆尚北道行政区划

 

2018年11月29日,湖南省与韩国庆尚北道缔结友好关系。


   庆尚北道位于韩半岛东南部,东临东海,西邻忠清北道全罗北道,南至庆尚南道,北接江原道。从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延伸的太白山脉沿东海岸蜿蜒。西北部有小白山脉呈东北一西南走向。其间又有堪称1300万岭南人"乳泉"的落东江直泻南海。


   历史沿革


   公元前,三韩王朝之一的辰韩就位于此地。新罗王朝统一三国后,建都于现庆尚北道。


   高丽忠肃王元年(1314),首次被称为庆尚道。朝鲜高宗33(1896),随着13(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单位)制的实施,改称为庆尚北道。 从1914年实施府、郡、面调整之后,形成了沿袭至今的行政区划。


   1314首次被称为庆尚道


   1896. 8根据13道制,被称为庆尚北道


   1914. 3调整府、郡、面行政区划(1221)


   1949. 8大邱、浦项、金泉升级为市,郁陵岛改称为郡(323)


   1963. 1将蔚珍郡从江原道分离出来,归属于庆尚北道


   1966. 4道政府从大邱市中区浦亭洞搬迁到大邱北区山格洞


   1981. 7将大邱市从庆尚北道分离出来,升级为直辖市


   1989. 1由于庆山邑升级为市,编制为1024


   1995. 1由于市、郡合并,编制为1013


   1995. 3由于市、郡合并,编制为1013


   行政区划


   庆尚北道总面积达19,029km²(占国土总面积的19.1%),是韩国面积最大的一个行政区,是首尔面积的31倍,行政区域由10市、13郡、331邑面洞组成。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庆尚北道位于大韩半岛的东南部,东接东海岸,北邻江原道、忠清北道,西接忠清北道、全罗北道,南与庆尚南道、蔚山相连。庆尚北道总面积为19,029km²,距首都首尔170~430公里,地处北纬37°33'~35°34'之间,与华盛顿(美国)、东京(日本)、兰州(中国)、德黑兰(伊郎)、里斯本(葡萄)等所处的纬度相近。


   地形地貌


   山地较多,地势险峻,属于盆地地形。


   西北部巍峨险峻的小白山如屏风般环绕着洛东江流域的辽阔平原,南部云门山和琵琶山连绵起伏,形成了巨大的盆地地形。东接天然景观秀美的东海,境内还拥有郁陵岛和独岛。


   气候特征


   庆尚北道大部分地区都有山地环绕,因此温差较大,但东海一带受到太白山脉和海流的影响,温差不太明显,冬季较为暖和。


   内陆地区夏季酷热少雨,但郁陵岛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呈现出夏凉冬暖的特殊气候。


   庆尚北道平均气温14.3 °C,最高气温35.1 °C,最低气温-12.7 °C;平均降水量1152mm,其中七月份最高降水量为188.3 mm3月份最低降水量为15 mm


   水文


   庆尚北道,其间又有堪称1300万岭南人"乳泉"的落东江直泻南海。

 

   地方习俗


   名胜古迹


   庆尚北道还拥有秀丽的自然景色以及灿烂的文化遗产,自古以来被称为旅游宝库。96年观光游客为3479.6万人(国内34021/外国人775)占全国9.5%。为了应付逐渐多样化、高级化、生活化的观光需求,建立并推行"圈别观光开发计划"


   经济状况


   综述


   位于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是韩国最大的道,是韩国最主要的产业基地。第一产业(农渔业)11.6%,第二产业(制造业)39.5%,第三产业(服务业)48.9%。国内生产总值(GRDP)315364亿韩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43.4万韩元。拥有内陆最大规模,占地2774万坪(1=3.3平方米)82个高新技术工业区。


   2000年出口额15227亿美元,占全国的8.8%,其中电子、电气产品占67.9%,钢铁、金属占155%,纺织占11%


   拥有著名的浦项钢铁厂,闻名世界的硅谷之都--龟尾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在中国消费者中耳熟能详的"三星""LG"等品牌都产自庆尚北道。2003GRDP235500亿韩元,占全国6.7%,人均道内生产总值为8632千韩元,是全国第2位。


   农业


   在农业方面:庆尚北道的农民户截止96年底为25.596万户,农业人口75.58万人,占全道民的27.l%的人从事农业。每户农田面积为1.2公顷,比全国平均1.32公顷少0.12公顷,大米产量为665千吨,占全国门12.5%


   为了活跃农村经济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以便提高国际竞争力和适应消费者的嗜好变化。


   工业


   在工业方面:庆尚北道的制造业总共6873个,其中中小企业为6767个占98.5%。为了道内地区经济的发展正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工业园区总共25个,其中I6个园区已经完成, 9个园区正在配套中。

 

 

 

韩国庆尚北道

711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