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湖南友城风采

美国纽黑文市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03 15:01

   


灯塔公园


  


耶鲁大学





 

2018410日,长沙市与美国纽黑文市缔结友好关系。


   纽黑文市(英语:City of New Haven),又称纽海文市,为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第二大城,位于纽黑文县境内,纽黑文港上,长岛海湾北岸。根据2000年的人口普查,纽黑文市的人口为123626人。


   纽黑文市一般认为处于新英格兰和纽约两大都会区的中间,也因此纽黑文的文化和价值观也分别与这两大都会区都有相似之处。


   纽黑文市的别名为"榆木市""榆城"(Elm City),因为纽黑文市曾经拥有为数众多和历史悠久的榆树。尽管这些榆树近年来都受到荷兰榆树病(Dutch Elm Disease)的感染,纽黑文仍旧是一个充满绿意的城市。


   世界著名的耶鲁大学就坐落在此。纽黑文被认为是在美国境内的第一个规划城市(1638)。纽黑文市也是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出生地。


   简介


   纽黑文(New Haven)


   纽黑文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经历了重大的经济发展,使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和旅游中心。在过去的20年间,许多科技和生化公司及耶鲁投资的其他产业给纽黑文带来了新的面貌。2003年,纽黑文市被选为All-America City,以表彰其悠久的殖民时期建筑风貌和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耶鲁大学(US NEWS最新排名中居第3)


   发展历史


   1638年由早期移民领袖西奥菲勒斯·伊顿和约翰·达文波特率领的500个清教徒建立。这里曾是称作昆尼皮亚克(意为长河之地)的印第安人村庄,1640年按英国的纽黑文改称。其行政机构当时带有神权政治色彩,居民日常生活受严格的清教徒纪律制约。1664年成为康涅狄格殖民地的一部分。1784年建市,由起草《独立宣言》的成员之一罗杰·谢尔曼任首任市长。1701-1875年为康涅狄格州的双首府之一。


   十八世纪后期与十九世纪初期,为兴旺的海港,当时的工业生产以枪炮、五金工具和马车闻名。美国独立战争期间遭皇党势力劫掠。1812年第二次英、美战争中受英军封锁。城内建筑,最早可追溯到1680年,多集中于宽广的公共草地之上。这里的中央教堂、联合教堂和三一教堂均属十九世纪早期建筑物。城区各地还有悬崖公园及园内的法官洞,为著名游览点。这里是作家、词典编纂家韦伯斯特,轧棉机发明家惠特尼和《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斯托夫人之父、公理会牧师、反奴隶制领袖莱曼·比彻等美国历史名人的出生地,现在市内留有他们的纪念文物。


   教育


   1701年创办的耶鲁大学,为美国第二所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其资助人为英国东印度公司官员艾利胡·耶鲁。校园内有25座大楼都出自美国名建筑师之手,而以高201英尺的哥特式建筑--哈克尼斯钟楼,最为有名。耶鲁大学的文化设施遐迩驰名,如:拜内克孤本与手稿图书馆,享有世界声誉;皮博迪自然历史博物馆为美国最早的大学博物馆之一;耶鲁大学艺术陈列馆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艺术馆;耶鲁环形比赛厅,设有7万个座位;耶鲁佩恩-惠特尼体育宫,高16层,为世界著名的体育大楼之一;耶鲁英国艺术中心,于1977年建成开放。这些文化设施加上该校的戏剧、音乐学院,对当地的文化生活,贡献甚巨。


   名人


   纽黑文是惠特尼改进枪炮部件、发明家塞缪儿·科尔特改进左轮手枪以及查尔斯·固特异发现橡胶硬化法的地方,因之在历史上一直以制造枪炮、弹药与橡胶产品闻名。


   与鲍勃·卡恩设计了TCP/IP协议和互联网基础架构而被共同称为"互联网之父"的文顿·格雷·瑟夫出生在这里 。

 

 

美国纽黑文市

711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