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机关建设

【书香外事】“大学习·走在前”推荐书目汇总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9-15 17:09

序号

推荐人

推荐书名

作者

荐书理由及阅读心得摘要

1

邱爱华

《我们这个时代的怕与爱》

陈丹青等

《我们这个时代的怕和爱》是众多耳熟能详的作家一起叙述的书籍,它精选自凤凰网文化频道名家访谈录,全篇分为五个部分,从大范围的世界谈起,直面我们为什么活着,深究探寻人性里的黑洞,抑或者每个作家都要有同情的耳朵,去倾听声音,能找寻到归属,打开心灵的慰藉和不媚俗的心。

2

杨琦

《命运:文在寅自传》

【韩】文在寅

纵观韩国的历届总统,我们看到,几乎无一例外,民主化后每一位总统都是轰轰烈烈上台而灰头土脸落地既然所有总统都逃不出这样的一个结局,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去前赴后继?当然,也许他身为进步党的一员,也是身不由己,必须得肩负党派的使命牺牲自己,也许他是为了完成挚友卢武铉未完成的梦想,致力于韩国的民主想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不出意外,文在寅很有可能打破韩国历任总统卸任后悲惨命运的魔咒,可以顺利完成任期,然后全身而退。

3

文方

《巴坦加里的瑜伽经: 精装特藏版》

【印度】沙吉难陀

印度最珍贵,最完整的哲学经典,全面深入介绍瑜珈的哲理和练习方法.对瑜珈的阐述和解释,不仅有哲理,还有切实可行的方法。饱含深情,知识精确。

4

隋卫平

《肖申克的救赎》

【美】斯蒂芬.金

励志。如无时间,可看同名电影。

5

周舟

《自控力》

【美】凯利·麦格尼格尔

这是一本具有高度实用性的书。书中包括了许多读者可以尝试实践的练习和实验,以及过往学员的案例分享。凯利谦虚地告诉我们:她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干货都一定对每个人管用,相反她鼓励每位读者都成为自控力科学家,通过自我反思,观察环境和主动实验来发现最适合自己的自控力提升策略。在各种伪心理学和成功学横行的年代,这种严谨而又谦和的姿态源自作者对读者发自内心的在乎。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如下:

1.有大量实验例证,读起来更有启发,而且不会枯燥。

2.用比较浅显的语言帮助了解自己的情绪和大脑。

3.最重要的一点,有实际操作战略,日常生活中很实用。

6

夏晶晶

《基督山伯爵》

[法] 大仲马

记得书中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All human wisdom is sumed up in two words---wait and hope"人类所有的智慧凝结成两个词——等待和希望。如果流落荒岛的时候你只能带上一本书,你的选择会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选《基督山伯爵》!初读时,一些细微的场景让我久久难忘。法老号扬帆归来时的喜悦让我感动地流泪,他的老板终于解决了债务,而唐代斯也结束了报恩,开始那条真正的复仇之路。还有当马克西米连和他的妹妹一家邀请唐代斯做客,那种久违的家庭气氛和他们对唐代斯的爱也都让我无法忘怀。一连串完美的复仇计划在一步一步完成后, 和海蒂乘船远走的唐代斯留下了:等待和希望。再读时才从纯粹的情节中脱离,开始慢慢体会这几个字的意义。“有一颗愿意等待的心,说明你对未来抱有希望;有一颗充满希望的心,那么等待,又算什么?”人类的所有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7

陈筱敏

《大国崛起》

唐晋 主编

《大国崛起》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通过解读15世纪以来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追踪和研究世界性大国兴起轨迹,总结大国崛起的个性特征和基本规律,探索新形势下中国发展战略选择,为中国的发展寻找镜鉴。

世界历史波澜壮阔,大国兴衰构成了其中重要的篇章。15世纪以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九个先后崛起的国家中,大多数国家骤然兴盛,所向无敌,又多在一个世纪之后突然崩塌,这是世界的难解之谜,但是它们在历史兴衰和发展方面典型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正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学习借鉴。

作为地方外事干部,有必要读一读这本书。

8

贺斌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法】古斯塔夫· 勒庞

这一研究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历史、当今社会中的某些现象。比如说,难道二战时期支持希特勒的民众都是无知的邪恶的人?当然不是。但是,他们都陷入了一种集体狂热之中,失去了作为个体的理性。总之,勒庞的理论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观察世界的视角,值得了解。

9

黄汝琳

《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

宋英杰

《故宫知时节》中特别难得的是,把钦天监气候资料和现代气候资料无缝衔接,延长了从科学视角审视和回望历史的时间序列的长度。一方面是科学,一方面也是文化,二者融为一体,充盈着科学的雨露,洋溢着文化的馨香,它记载着我们的居家日常,也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10

刘诗敏

《新中国70年》

当代中国研究所

全书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力求遵循和体现确凿、平实、简洁、生动的治史文风,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史论结合,文风朴素,是一部全面、正确了解新中国史、学习新中国史的好读本、好教材。

11

叶瑶

苏东坡传

林语堂

《苏东坡传》,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它是一个才子为另外一个才子所写的传记。学贯中西的林语堂视苏东坡为偶像,他对苏东坡的喜爱、欣赏和仰慕之情溢于言表。在与偶像一次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和精神交流之后,林语堂用生花妙笔,凝成了这本传记。

12

刘苗苗

日本第一

【美】傅高义

正如该书责任编辑陈飞雪提到的那样,“作为一个长期以日本乃至东亚社会为观察与研究对象的哈佛学者,傅高义站在‘即便是美国也有从日本发展中获取经验和教训的必要和可能’的立场上,潜心研究并总结了战后日本走向复兴之路的优良特质,认为时至今日,对于发展中国家甚至像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型的经济体,仍能给予重要的启迪。”

13

易羽青

中国历史精神

钱穆

该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中国历史的理解,从历史精神和史学方法,到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国防、教育、地理与人物等,梳理了中国五千年发展的脉络,树立起对中国历史精神的完整认知。当然,他并不是客观地陈述事实,而是带着品论的口吻,告诉读者,全盘西化的错误、当时主流价值观对西方的认知错误, 更重要的是他还提出了更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普通读者,这本书也许会触发你去观察和了解人生、社会,进而解读出你独有的意义。

14

朱良

创业史

柳青

深刻地表现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农村阶级关系及各阶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新变化、新排列、新组合,完整地展示出我国农业合作化的历史风貌和农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巨变,特别是他们对待千百年遗留下来的私有制所持的立场和感情的飞跃。

15

李蕙男

如何才能停止焦虑开始新生活

【美】卡耐基

保持良好的心态,克服浮躁的情绪,培养健康心态,我们应该让自己安静下来,在安静的环境下理清楚自己的想法和让自己焦虑的原因,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名利得失困扰,不受进退去留影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这本书从心态分析,剖析了人焦虑的深度原因,并对症下药引导人们走出焦虑,最后也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其实也可以变得温存且美好。

16

王强

苦难辉煌

金一南

作为一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继承传统、坚定信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基本的要求。古语云:“温故而知新”、“以史为鉴,能够知兴替”。有针对性读一些革命历史的书籍,对更好的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些人、那些事、那段历史很有裨益。

17

谢志鹏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美】塞缪尔·亨廷顿

尽管国内学者对亨廷顿这个崭新的“强盗逻辑”多有批判,比如周思源《错误前提下的危险结论——评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等,但当下从维护国家安全视角重读该书对我们看清美西方政客玩的这套把戏还是可以正本清源的。

18

李文明

麦田里的守望者

【美】杰罗姆·大卫·塞林格

这故事背景是在美国在二战胜利后,经济军事都走在全世界前列,整个国家都在追求实用主义论,而精神的荒芜确比比皆是,对比当今,同样如此,人在追求物质,总想实现自我欲望,往往忽视身边人的感受,而这些人就包括了你我他。

其实每个人都想当自己精神麦田的守望者,作为军人,追求国家安全稳定就是守望,作为党员干部,守职尽责就是守望,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守护好家庭就是守望。

19

方震祥

大江东去

阿耐

作为一名70后,我拿到这部书后,既被作者的文字功底所吸引,更仿佛被作者带入到了从改革开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这一段风云变幻、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之中。许多当年的举措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的稚嫩、保守甚至是落后,但在当时那个特定时期、特定的历史条件和思想局限下,走出来的每一步都非常不容易。正是这每一小步,才造就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读完此书,不禁让每一位读者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肃然起敬!作为一名外事干部,阅读此书可以更好地对改革开放的历程进行了解,从而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对这份专职推动对外开放的事业充满自豪感和使命感。

20

黄礼

中国历史的教训

习骅

这本书由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习骅结合“打虎”“打苍蝇”的实际所著的读史感悟。作者巧妙地从古今历史,特别是明清治国、吏治等历史典故中寻求成败教训, 总结得失经验,以此反思当今的腐败问题。廉政建设从来都是非常重要,这本书中的24个历史故事浅显易懂,娓娓道来,从故事里长知识,从历史中学教训,这是我们最自然而然接受的教育。24个小故事,其实也是24个“段子”,浓缩了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与反腐教训。

21

彭昕

围城

钱钟书

不知道看什么的时候就看经典,经得起时代的洗刷留下来的才是好书。书中处处都有我们的影子,人生何处不围城,我们努力地跳脱各种各样的束缚,企图获得更多的自由与舒适,不料事与愿违,迎接我们的也可能是另一个捆绑。

22

张科

美国人:建国的历程

[美]丹尼尔·J·布尔斯廷

美国的建国历程是深入了解近代西方政治学说和西方政治体制的最直接的范例。这一历程不仅体现了理想主义色彩,又不乏现实主义的残酷。特别是美国建国宪法赋予了宪法新的意义,也为西方现代政体开了先河,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既然美国一定要把中国当成对手甚至敌手,那么我们也必须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特推荐此书,望诸君共赏。

23

刘铁梁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说:“十五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二十二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我觉得正是在艰难岁月里的学习、思考、实践、创新,才使得习近平总书记有了坚定的目标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这代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当“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我在农村长大,也干过农活,上过大学,当过军人,现在也是国家干部,在新时代,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24

陈毅

之江新语

习近平

每一次品读《之江新语》,都会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比照不足,我深感自己在求善的道路上还需不断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外事干部,尤其是在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历史时期,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温故知新”、“学新知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学理论、强政治,学纪律、强作风,学专业、提素质,把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别样的精彩。

25

廖艺琪

坚不可摧

【美】劳拉·希伦布兰德

《坚不可摧》是一本传记小说,是一个关于生存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救赎与信仰的故事,关于在非人的环境下竭力保持人性的故事。

26

周怀国

全球通史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

本书摒弃了西方传统的世界历史的阐述方法,打破传统的历史“三分法”,从不同的角度探求整个世界历史进程中时间和空间的契合点,采用了文明模式理论、地缘政治理论、文明交流理论、长时段和宏观历史理论,构建起一幕幕雄伟的历史画卷,不同领域的读者可以从本书的不同侧面,汲取不同的知识、观点和方法。特别是书中对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的比较,对中国读者理解中国的历史也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27

周永强

极简欧洲史

【澳】约翰·赫斯特

本书虽然内容简洁,但结构和思想并不简单,言简意赅,让我对欧洲有了一个框架性的认识,包括宗教、哲学、文艺复兴、语言演变、政治制度变迁。

28

周静

中国文脉

余秋雨

余秋雨教授感叹当前“文脉既隐,小丘称峰;健翅已远,残羽称鹏”,因此以这部重大的开创性著作来提醒和弥补。《中国文脉》以中国文字起源为引,从《诗经》讲起,到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及楚辞,再到秦汉时期的大一统与书同文对文学的影响,汉赋及“无韵离骚”《史记》,魏晋时期的三曹及“竹林七贤” 等文人雅士的诗作文采,再到唐宋诗词,元曲及明清小说,一气呵成,使历史与现实相沟通,文理与形象相交融,展现中国文化的演化过程。

29

刘璐

中式英语之鉴

Joan Pinkham / 姜桂华

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李长栓教授对该书的荐语:“该书从母语读者的视角,按英文写作的规则,详细归纳了汉译英中常见但却被多数译者忽视的英文表达问题。如能将作者的建议付诸实施,汉英翻译水平一定会明显提高。我本人从该书中受益匪浅。”这本书一定可以给关注汉英翻译的人员一些启发,让译者更好地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30

刘宗强

曾纪泽集

曾记泽

曾纪泽努力学习西学,广泛涉猎近代西方的数学、物理、化学,并能著文介绍推广。所有这些,都在他的《遗集》里有所反映,也都说明他后来在外交上取得成就,决不是偶然的。《曾纪泽集》主要内容为曾纪泽对当时中国在打破闭关自守的局面以后,在列强环伺、中国日益半殖民地化的形势下,应如何吸取西方有价值的东西,以振兴积弱的中国,有一定的认识和见解。

31

刘彤

做你自己

【美】彼得·巴菲特

《做你自己》是一本彻底改变你工作、生活、财富观的心灵成长之书!创新工场董事长 李开复、阳光媒体集团主席 杨澜亲自为《做你自己》作序推荐!比尔· 克林顿、比尔·盖茨、李开复、杨澜、徐小平……从未有一本书,让如此多的世界级政商领袖及精英们激烈讨论、自发推荐! 《做你自己》将告诉你怎样超越自我,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出最充实的人生。

32

郭宇枫

王阳明心学

王觉仁

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阳明心学的传世典籍《传习录》,深入浅出地阐释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核心理念,旨在让今天的读者轻松领悟阳明心学的神奇智慧精髓,修炼内心强大的自己,开启与生俱来的正能量,获得幸福完美的人生。

33

邓高红

论中国

基辛格

本书用世界视角国际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凝结了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注定将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重新认识自己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34

刘志敏

南渡北归

岳南

首部全景再现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群体命运剧烈变迁的史诗巨著,收录大量珍贵史料及亲历者采访资料,该书曾获非虚构文学类十大好书之冠。

35

朱未弟

穿墙透壁--剖视中国经典古建筑

李乾朗

这本来自宝岛的建筑系教授李乾朗的,名为《穿墙透壁--剖视中国经典古建筑》的图册为每一位希望了解古建筑的人提供了绝佳的入门启蒙,让人丰富知识之余更让人产生浓厚的民族自豪感。

36

刘玉霞

大外交

【美】亨利·基辛格

亨利·基辛格凭借其致力于国际事务的经验,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及智慧幽默的文笔,描述了世界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分析了各国外交风格的差异,重点揭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思想渊源,是一部了解近现代世界史的必读之作。

37

刘玉霞

论中国

【美】亨利·基辛格

《论中国》用世界视角国际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凝结了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注定将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重新认识自己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38

张家铭

《三体》系列

刘慈欣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39

刘昱

汉英翻译

李长栓

本书根据作者在北外高翻学院的汉英笔译课堂教学录音整理,包括练习题、课堂讲解、学生译文(及译者注)、译文修改(及批注说明)和参考译文。读者可以通过本书学习正确的翻译理念,掌握批判性思维,学会调查研究,养成细致严谨的工作习惯。本书适合任何打算从事或已经从事翻译工作的读者阅读,也可作翻译教材使用。

40

周永新

一本书看懂地缘世界

王伟

通过讲述当今世界重要大国、地区性大国、兵家必争之地等重要国家的地理要素和地域形式,分析和预测各国的战略形势和政治行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分析其他国家时,会用中国历史某个阶段的局面作为对比分析。最终落脚点写到中国,作者说“中国历史上持续的强势,源于中国持续的大一统格局和文明传承。”

41

曾新卓

乡土中国

费孝通

乡土中国是人口鲜少流动、封闭群居、农业维生、人们互相熟知依靠的社会。是农耕文明带来的如植物般在某地生根繁衍的社会集群,这个社会在儒家思想的熏染之下,礼治高于法治,对传统有敬畏之心,依靠经验生存发展。乡土中国有自身特色,能够趋利避害,依着传统,并不是坏事。

42

彭莉莎

百年孤独

【哥】加西亚·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的故事发生在虚构的马孔多镇,描述了布恩迪亚家族百年七代的兴衰、荣辱、爱恨、福祸,和文化与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孤独。其内容涉及社会和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拉丁美洲历史文化的浓缩投影。这本书我读了三次, 第一次看了一个开头,觉得不够吸引我,放置了一段时间再看第二次,第二次看完觉得意犹未尽,再读了第三遍。读完全本,合上书,再看看书的封面,“百年孤独”四个大字,顿时有一种难以表达的惆怅与失落感涌遍全身,这可能就是这本书的伟大之处,让人从书中感受到现实。

43

张怡

不会说话,你就输了

李国辉

用最简单的话,做最困难的事!突破语言障碍,提高交往能力,走向成功巅峰!说话能力是现代人必备的素质之一,能说会道会给你带来人气、好运气和财气。口才是人生左右逢源的法宝,口才是打开心灵的金钥匙。

44

舒璞

窗边的小豆豆

【日】黑柳彻子

《窗边的小豆豆》通过一个小女孩的眼光来反映小林校长和他的学校他的教育,想必每个读后的人都会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了解孩子,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在没看书前我一直认为:一位教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受欢迎。而今,教师仅仅做到这几点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那就是:要永远的激励学生,要用心去爱学生,要全面透彻地了解学生,那样才能因材施教,使教育得到更好的发挥。

45

胡睿昕

此生未完成

于娟

《此生未完成》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正是不同人生阶段的生活态度。功成名就之时,不为名利所困,不陶醉于旁人虚幻的追捧,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生活的本质上,做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多陪伴家人,感受这个世界点点滴滴的美好;遭逢变故之时,也能不过分沮丧懊恼,勇于接受不是每一件事情都会按我们既定的计划走下去,生死离别才是人生常态。生命的永恒价值,是自己内心的充盈。所以,我服膺古人“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的豁达精神。也许在咽下最后一口气时,我们也可以骄傲地说出维特根斯坦的遗言:“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快乐的一生!”

46

罗巧君

聪明的投资者

【美】本杰明.格雷厄姆

很多人都读过《聪明的投资者》这本书,大家都在学习金融家的投资理念和心得,因此这本书看起来更像是一本投资技术的专业书籍。其实不然,我更认为作者只是在借自己的经验和理论变相告诉人们王者的气质和态度决定了成就。只想着费尽心机尽快成功,可能就会一直被小的失败打倒,很多人就是这样一辈子在不停的尝试着成功的路上被打倒,然后再转向从新开始。有小部分人是可以玩下去的心态,把艰难险阻当成游戏里的竞争对手,不停过关。成功了就不会兴奋,这游戏还没结束,即使失败,那又何妨,游戏而已,无伤大雅,把它整活,继续玩下去。所以这样的包容气质和坚持态度就能走到最后,迎来胜利。

47

万昱

达芬奇密码

【美】丹

·布朗

《达芬奇密码》不仅给人悬疑跌宕的内容,还包含着大量的历史知识和宗教文化,读完小说,让人回味无穷且从生活的现实情境穿越到欧洲宗教起源发展的那段时间。每每想到这本书,不仅能在脑海中想起人物们逃亡寻密的画面,还能在自己心中似有似无的感觉到一种信仰的光芒,信仰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自己给予自己的支持,一种精神的永存。

48

汪加喜

呼兰河传

萧红

《呼兰河传》里描写的那个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现在我们有了更富裕更丰富的生活。但是农村里贫病无依的老人们还在自杀,从西部乡村到东部大城市打工谋生的年轻人还在忍受巨大的贫富差距。精神的颠沛流离没有,也不会结束。所以我们被《呼兰河传》的诚实和真诚所打动,因为那是童年的孤独守望,是生存的真实记录,它的感染力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褪色。

49

庄鹏

霍乱时期的爱情

加西亚· 马尔克斯

我想五十多年后,这个女人是爱这个男人的,但爱的不是几十年前冲动的毛头小子,不是幻想中的他,而是,实实在在的眼前的这个男人,即便他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她被他那么多年的等待感动了,被眼前这个在丈夫死后一直追求自己、陪伴和鼓励自己的这个男人感动了,激发了她的冲动、和对生活的激情,激发了费尔明娜个性里的倔强和叛逆精神,仿佛在丈夫死后,在姑妈被父亲赶走之后, 藏在她体内那个天真又勇敢的姑娘活过来了。

50

吴秀英

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

【美】肖恩·柯维

之所以接触到这本书,就是因为我的父亲。我读中学时,他每天都有看书的习惯,也总喜欢买书。看到好的书会推荐给我,可是当时的我很叛逆,当着父亲的面,我总是对着干,总说我不看,不喜欢。这本书也就搁置了一段时间,某一天我实在找不到可看的书了,就翻开来看,居然一股脑地把它看完了。觉得它很有趣, 就像一个朋友,会跟你述说生活学习中的各种麻烦,也像一个老师,会详细地告诉你怎么去解决问题。它仿佛就是作者设了一个个圈套,一个个诱饵,引着我不停地往下读,当然也是因为我心中存在许多疑惑。就这样,它从一本落了灰尘的书变成了被我擦得锃亮,后来被我翻得掉了点皮,再后来,我初中快毕业了,就把它送给了我的好朋友。而现在,它成为了我记忆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将来,我想我也会把它推荐给我的孩子吧。

51

余晖

马克思靠谱

内蒙轩 主编

《马克思靠谱》一书一改之前描写革命导师千篇一律的一本正经严肃大道理的说教模式,采取了通俗易懂、白话式的、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的流行语言,语调诙谐幽默,让读者容易理解和记忆,对于马克思的伟大的一生娓娓道来,同时联系当前社会现实,寓教于乐使读书与思考紧密结合,创新了宣传学习的新模式。我一口气读完后,再次感动。马克思没有光鲜的职业,但他的事业是最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每位真正的共产党人都应该了解他学习他继承他,追求真理、为穷人说话、为人民战斗、为全人类谋福利。

52

王胜

彭林说礼

彭林

传承传统文明礼仪,吸取现代人文交流礼节,与时俱进,举手投足间看到了我们的个人魅力与素养,也将进一步促进人际关系的和睦和谐,潜移默化必将改观社会风气。《彭林说礼》也是一本很好的适合亲子共同阅读的书籍,父母树立好的榜样,共同学习践行我们灿烂的中华礼仪文化,培养出具备知书达礼、优雅迷人气质的下一代,推动更加幸福美好的文明社会!

53

赖娟

平凡的世界

路遥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感觉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当时同一个办公室年长一岁的同事哥哥便建议我读一下《平凡的世界》。后来听从了他的建议,读了这部书,还看完了这部书后来拍成的电视剧。前段时间又温习了一遍这部书本。人生的不同时期,在不同心境下,阅读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但《平凡的世界》依旧给予着自己正能量。

54

苏慧芳

平凡的世界

路遥

《平凡的世界》把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 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动是其中浓浓的情,传递出一种温暖的情怀。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纯洁与可爱的。此刻,书中的人物似乎又一一浮现在我眼前,并且深情的告诉我,什么是平凡,什么是生活。平凡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完美的生活,也没有完美的幸福。要有梦想,要有希望。即使再平淡的生活,只要有希望,就有美好的一天到来。

55

周凯林

平凡的世界

路遥

读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想也许我所读的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人生。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以“农二代”的视角打开了发生在黄土地上的社会画卷。这本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56

胡银波

人间草木

汪曾祺

在西南联大“旷百世而难遇者”的历史中,走出了一位有趣可爱的人物——汪曾祺。《人间草木》分为四个部分——人间草木、故里杂忆、一辈古人、他乡寄意,收录了汪曾祺先生发表于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的四十多篇散文。他所记叙的联大生活,没有淹没在轰炸过后遍地瓦砾沉重的灰土之中,反而在时隔半个多世纪后,让人从中窥见联大师生的豁达与从容,因为他们是一群对生活充满兴趣,不管在什么环境下永远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的人,正是“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

57

周霁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美】阿戴尔.费伯伊莱恩.梅兹立希

这本书帮助我们学会一种让孩子听话的神奇语言,这种爱的语言使孩子很容易接受你的要求和忠告。许多父母用自身的亲身实践证明了书中提供的方法非常有效。两位作者,不仅是作家。国际著名的亲子沟通专家,更都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她们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摸索出的这套语言是这样行之有效,的的确确能缓解所有年龄段的孩子与父母的紧张关系,结束父母与孩子的冲突对抗,带来父母和孩子的亲密合作。

58

刘费思

时间移民-微纪元

刘慈欣

作为红旗下长大的一代,当年的《科幻世界》像一把利刃撕开了童年懵懂烂漫的天真,诱导我一步步踏入未知新奇领域,也曾无数次憧憬遥远,仍旧不知几回疑惑生命。二十年前读科幻小说,看的是满星际跳跃的飞行器,你好我不好的外星生命,而立之后再回想、再看,更走心的却是格局的变化、世界的发展和生命的延续。

59

段鑫

苏东坡传

林语堂

拿林语堂做结时的话说:“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读一本好书,有如品一杯茗。很多美妙的感觉一瞬即逝,不可一一而述,但心充盈了。

60

涂列书

为什么是毛泽东

任志刚

对照毛泽东的一身我们似乎可以说:历史在他手中写成,地球如同待剖的西瓜。我们中国人必须拥有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最应当掌握的利器。我们中国人应当为有毛泽东这样的导师感到无上光荣。他的丰功伟业远高于各种赞誉。然而仅仅赞美毛泽东是不够的,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学习他,他书写的历史无疑是成功学最好的教材。

61

李晶

未来简史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作者以精微深刻的笔触阐释了未来世界以及个人的生活、工作、文化和秩序, 方方面面、无不囊括,带你突破认知疆域,透视未来社会,堪称烧脑之作。《未来简史》是一部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重点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带给你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和模式。

62

甘毅

细节决定成败

汪中求

在细节决定成败的这本书中,汪中求博士引了许多许多典型的事例,论述了细节的关系性和重要性。细节是构成一个体系中最小的又是相对独立的单位,事无巨细,泛泛而论,不会有好结果。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不注重细节,不把小事做细做好,势必会影响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63

陈薇旭

小王子

【法】安托万.德. 圣埃克苏佩里

是一本可以在任何年龄让自己再感受一次纯真的爱,再为纯真的爱而感动一次的书。小孩子可以从里面找到可爱的狐狸,羞涩而坚强的花,奸诈的蛇;青年人能从里面找到更深层些的东西——永恒而坚强的爱,对驯养的理解;中年人可以从中找到生活,比如天文学家、国王和地理学家还有点灯人;老年人可以从中找到生命,特别是对生的看法和理解,比如小王子的死,对死亡的看法和理解。

64

张馨元

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

前段时间在看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阅读完全书,找到了差一点就错过的东西,甚觉幸运。书名有点让我迷惑,我并未找到和题目有关的“月亮”或者“六便士”的解释,但是后来我清楚这是很好的题目。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则是现实的代表,因此可以这样解析:“满地的六便士,只有他抬头看到了月亮”。

65

易赛

正面管教

【美】简

·尼尔森

近段时间,因孩子教育问题,往往让我焦头烂额,我的同事推荐我读一本书—

—《正面管教》,说实在话,刚开始看这本书,感觉教育方式过于美式,可能不适合我们中国的国情。不过还是强制自己静下心来看这本书,继续往后面看,我却发现这本书越发的吸引我。我相信,读了这本书,我会通过自己的改变,来改变孩子,改变他人。

66

魏伟

中国大历史

【美】黄仁宇

黄仁宇先生的“大历史”(macro-history)观点主张利用归纳法将现有史料高度压缩,先构成一个简明而前后连贯的提纲,然后在与欧美史比较的基础上加以研究。这一是因为中国历史悠久,典籍浩如烟海,常使初学者无从下手,二是因为中国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过去150年内经过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革命,从一个闭关自守中世纪的国家蜕变而为一个现代国家。这种变革影响到10亿人口的思想信仰、婚姻教育与衣食住行,其情形不能用寻常尺度衡量,而要从更加宏观,更加根本的层面来分析。作者不作善恶评论,而主要从经济入手分析整体的历史框架。

67

曹嫦

追风筝的人

【美】卡勒德·胡赛尼

这个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就像是佛教的轮回。曾经是哈桑为了阿米尔千千万万遍,如今阿米尔为了索拉博- - -哈桑的儿子千千万万遍。他会为索拉博追逐天上的风筝,由一个放风筝的人变成了一个追风筝的人。至此文章题目的含义就展现在我们眼前:这风筝即是人性的光辉。阿米尔完成了轮回也完成了自我救赎。不然他会背负着自责的苦难,随着时光的流逝日渐沉重,直至他生命的终结。

68

曹焱

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英】彼得·弗兰科潘

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耀眼的舞台。它不仅主宰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翻开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 我们将更能理解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并投身和亲手擎画“新丝绸之路”的美丽画卷。

【书香外事】“大学习·走在前”推荐书目汇总

1373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