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机关建设

【衡阳市】湖湘敢为天下先---《寻梦蒙达尔纪》观后感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4-26 14:04

衡阳市珠晖区区委办黄湘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观赏学习《寻梦蒙达尔纪》,了解党内杰出先辈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的故事,是一场学习党史的探源之旅,党史补述之旅,更是一场赓续湖湘子弟敢为人先,拼搏奋斗精神的荡涤心灵之旅。

    湖湘子弟敢为人先学习先进思想。毛泽东,蔡和森被誉为湖湘子弟中的栋梁之材,他们为探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出路,发起并成立了新民学会,以“革新求学,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主旨,发动全社会有志青年参与旅法学习,学习当时世界先进的思想与学术,共计346名湖湘子弟赴法求学,占当时全国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年轻的毛泽东则舍弃赴法机会,决心留在国内研究国情,从事实际改造,正是湖湘子弟的并驾奋斗,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思想上与人才上坚实基础。

    湖湘子弟敢为人先首倡建党大业。随着留法学习青年思想与视野上的开阔,蔡和森等人召开了“蒙达尔纪会议”,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目标和道路,蔡和森主张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一想法得到了当时身处国内的毛泽东的大力支持,从此他们确立了一个伟大的奋斗目标。在蔡和森等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志士了解并认可了马克思主义,他们不仅影响了蒙达尔纪这座城市,也陆续的影响了如邓小平等青年志士的思想观念。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大批人才,既有重要的革命领导人,又有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一个个伟岸的身影为救国而来,为复兴献身,为新中国的成立提供了强大的生机与动力,而湖湘子弟则在他们的领导下,以“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壮志豪情,筑起前行之路。十位开国元帅中,有三位是湖湘子弟;十位开国大将中,有六位是湖湘子弟;开国上将中的湖湘子弟更是数不胜数;抗美援朝战役中总司令多为湖湘子弟,更有不计其数的湖湘子弟敢为人先策应中国革命,在这百年波澜壮阔史诗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湖湘印迹。

    湖湘子弟敢为人先建设富强中国。在这百年征程中,湖湘子弟不忘初心赓续敢为人先的精神为民服务,续写了湖湘大地新的时代篇章。比如22岁就牺牲在为人民服务道路上的雷锋同志,还有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他为世界数十亿人民解决了吃饭问题。在新时代,更有湖南敢为人先的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政策。这几年来,这项伟大的政策由无数如雷锋般无私,袁老般奉献的优秀青年们,党员干部们贯彻落实在全国各地。现在,我国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作为精准扶贫政策起点的湖湘大地,定会趁势而上开启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湖南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习党史重温百年征程,发扬湖湘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造雄伟的湖湘丰碑。

【衡阳市】湖湘敢为天下先---《寻梦蒙达尔纪》观后感

1651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