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机关建设

外交外事系统廉洁故事(一)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3-01-09 13:01

周恩来:外交战线廉洁奉公的楷模
——节选自外交部礼宾司原某干部回忆文章

    我自1950年初调到外交部工作以来,多半时间是在礼宾司度过的,曾亲耳聆听周总理的教诲,目睹周总理的为人。   

    1964年初秋,正值蜜桔收获季节,礼宾司接到总理办公室的电话,要礼宾司以总理名义给柬埔寨王后送一些蜜桔。我们在办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感到以国务院总理头衔赠送大亲切,便建议以周恩来个人名义签字赠送。很快得到总理办公室答复:总理同意我们的意见,并交代这次赠礼费用由他个人负担,不能向公家报销。听了这话我愕然不知所措,脱口而说:这要花总理多少钱呀!?当时我们认为不管是以国务院总理名义,还是以周恩来个人名义,都应由公家报销,因此没有考虑费用问题。蜜桔本身不贵,但运费可观!总理的警卫秘书说,总理的银行存折上目前只有400元,尽量省着些用吧!我又是一惊,我们出的主意给总理添了麻烦了。我们的周总理真是世界上少有的清廉的总理,公与私的界限是那样的分明。我心里十分不平静,找了几个同志商量,既要按总理的指示不花公家钱,又要千方百计节省总理仅有的400元。人多主意多,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托便人带。这样省却了昂贵的运费。事情办得相当顺利,王后接到礼物后非常感激。   

    周总理生活十分简朴,多少年来,周总理出国访问,按规定发给的服装补贴费,他从不领取。1966年6月,周总理出访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三国。考虑到他的衬衣大都已破损,我们几个人决定为他添置了两件衬衣。到了国外换洗时,总理发现新衬衣,当即查问是怎么来的,并批评不该这样做。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周总理一贯遵循的原则。1965年,我们一架专机送外宾到上海出境。在锦江饭店遇到了总理的警卫秘书,交谈中得知上海军医大一位女同志要到北京看望邓大姐。我表示,明天我们是空机回京,她可以同我们一起走。晚上,俱乐部礼堂有晚会,总理和工作人员都出席了,当我们来到礼堂时,偶然地听到总理在批评一位年轻女同志,意思是说,她自己要去北京看邓大姐,就自己买票去,不要沾公家的便宜。我当即意识到,这是由我引起的。于是走上前去,向总理解释,这事是我的错,是我叫她明天一起走的。总理犹豫了一下,对我说,原谅你这一次,但到了北京不要派车送她,让她自己乘公共汽车去。在机上和这位年轻同志聊天时,我说我们常有空机来往于北京、上海之间。她说,我可不敢再沾光了,伯伯说了“下不为例”。这时我才知道她是总理的侄女。   

    1966年6月,周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时,巴方领导人给总理送了一批芒果。使馆同志包装成了三箱。回国途中,总理到新疆视察我国导弹基地。离开前,总理嘱咐留下一箱芒果给长年在沙漠工作的同志们品尝。回到北京,其余的两箱分别送给了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   

    周总理对礼品的处理极其严格。我在礼宾司工作期间,接触到外国人给周总理送礼的数量是很大的,但从未见总理派自己办公室的人或警卫人员到礼宾司取过礼品,总是要我们上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外交外事系统廉洁故事(一)

2918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