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栏目>市州动态

【衡阳市】凝聚外事力量 践行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5-29 16:05

(中共衡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这个春节,因为一场流行病毒疫情,本该万家团圆、喜气洋洋的农历新春,突然一片沉寂。疫情突如其来,大城衡阳进入全面防控紧急状态,防范无处不在。市委外事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有效发挥资源优势,主动担当,认真履责,广泛凝聚起防控抗疫的强大力量。

    危难时刻,我们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要把外事干部能战斗、敢担当的拼劲发挥出来”。疫情爆发后,市委外事办全体干部按照群策书记、朱健市长的指示要求,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由“假期模式”迅速调整为“战斗状态”,全面参与到这一场特殊战斗中来。 


    市委副秘书长杨安定率先垂范,大年初一就开始投入工作,元宵节早上九点到晚十点一直在市委督查室办公室参与核酸检测方案的拟定。他坚持在抗疫一线统筹协调,靠前指挥,从未休过一天假期,星期五晚上接到省委外事办通知,星期六就赶赴南岳机场开调度会,星期天加班自己把方案拟定出来,因为这天是三八妇女节,他想让外事科的女同志们好好休息一天。 


    3月17日,省联防联控协调小组一声令下,外事办副主任沈骏明同志,连夜带队奔赴长沙,开启了持续两个月的黄花机场驻守工作,刘志勇,刘军红等几位同志也不顾自身安危,先后投入到驻守工作中。两月个来,共接回214名国外回衡人员、发送转运车次78趟。 


    在这场疫情中,大家逆行而上,以无私的品格、坚强的意志和奉献的精神,彰显着外事干部责任担当。 


    特殊时期,我们筑牢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行动,未雨绸缪,精细研究,全面构建最严密的外事防控堡垒。 


    我们建立战时工作机制,坚持“日调度、日会商、日通报”制度,围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了数十次工作调度会,迅速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涉外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来衡外国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衡阳市防范境外新型肺炎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防控举措,压实了防控责任。 


    我们以最严密的配合构筑最严密的防线,加强与省委外事办的协调沟通,统筹协调教育、科技、商务、公安、国安等部门以及县市区委外事办,构建了高效的联系机制。外事科刘静、李娟两名女同志在此次抗疫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他们联合相关部门彻底摸清和掌握了在衡外籍人士底数,并从3月1日起建立了新入衡外国人疫情防控动态台账系统,全程跟踪,确保了涉外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同时她们还积极请缨随时赴黄花国际机场一线值守,省外办给予了高度赞扬。截止5月21日,新入衡外国人42人,在衡外籍人士为342人。港澳科黄丽燕同志不顾之前工伤落下的腰伤,依然坚守岗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不退缩不逃避,24小时值守,保证最快速度响应各类突发状况实际行为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涉外疫情始终处于平稳可控状态,各类风险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紧要关头,我们勇担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力量,沟通内外,全力为国家和社会分忧,做出了外事部门应有的贡献。


    我们用心用情加强在衡外籍人士的服务管理工作,利用外事部门的翻译人才库,多语种制作境外来衡人士告知书、《来衡外国人信息登记表》、《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等有关资料,并对100多份防疫物资进行多语种翻译。我们为每一名在衡外籍人士建立微信群,强化语言沟通、心理疏导和法律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得到他们一致的好评和称赞。截至目前,在衡外籍人士无一例疑似病例,无一例确诊病例。 


    国内疫情扩散时,我们凝聚外事力量,第一时间向我市国际友城、境外友好人士、海外华人通报国内疫情,争取对我市提供紧缺的医疗物资支援,日本栗东市、西班牙瓜达拉哈拉市、中国驻挪威大使易先良先生向我市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发来了慰问函电。 


    国外疫情爆发时,我们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向受疫情蔓延影响的西班牙、韩国、日本、菲律宾、乌克兰、挪威、罗马尼亚等友好城市、拟建友城等其他相关国家城市表示慰问,主动分享防疫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在市委刘正兴秘书长协调动员下,我们在短短四天内完成了我市爱心企业所捐赠的26万多只口罩的筹集、整理和货运工作。市委廖健副书记还在休息日冒雨奔赴长沙,在顺丰国际举行启运仪式,把衡阳人民的深情呼应传递给国际友好往来城市。在抗疫捐赠时,友协办李明轩同志妻子凌晨生产,他陪同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红着眼继续奔赴长沙,忙于抗疫捐赠事宜。 


    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价值,传递了抗击疫情正能量,传递了大城衡阳市有情谊、有责任、敢担当的城市形象,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疫”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衡阳市】凝聚外事力量 践行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1222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