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2009年上半年湖南市州外事侨务工作亮点纷呈

  • 索引号:430S00041/2009-01599
  • 题裁分类: 总结计划
  • 发布机构: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09-11-09 00:1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09年上半年湖南市州外事侨务工作亮点纷呈
 湖南外侨网7月20日讯 湖南省外侨办近日在衡阳召开了2009年上半年全省市州外事侨务工作交流会。会议期间,全省14个市州外侨办主任总结了上半年开展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大家相互交流、启迪,取长补短,增强了开展外事侨务工作的信心和干劲。现将各市州外侨办工作中的亮点摘登如下。

  长沙:发挥优势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今年以来,长沙市外事侨务办充分发挥资源和渠道优势,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上,不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长沙市外事侨务办与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多方努力,长沙市与美国城市管理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合作项目17个,目前双方已在教育培训项目上展开了具体合作。今年3月,长沙市还联合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在长沙举办了“英国-长沙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为双方在社会服务及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交流、携手合作搭建了平台;6月,长沙市与英国驻广州总领馆正式签署《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倡议谅解备忘的意向书》,双方就扩大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能效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至此,长沙成为继武汉、重庆之后,第三个加入中国商务部与英国商业、企业和制度改革部及贸易投资署签署的关于可持续城市合作倡议谅解备忘录的项目试点城市。

  长沙市外事侨务办还组织有关部门与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馆就签署《长澳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与合作谅解备忘录》进行多次协商,双方有望在生态环保、绿色建筑及清洁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长沙在对外交往方面也日益活跃。1-6月,长沙市外侨办共接待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宾41批592人次;通过友城及民间渠道派出团组6批32人次,在农业、文化、科技、教育、环保、旅游和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内开展了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株洲:围绕发展搞服务 参与发展求突破

  今年上半年,株洲市外事侨务办“围绕发展搞服务,参与发展求突破”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优质服务,高效工作。

  企业出国(境)“直通车”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1至6月份,经该办归口办理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36批92人次,其中厅级领导7人次。为全面规范株洲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还先后出台了《株洲市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若干规定》,开始实施因公出国(境)成果刚性反馈机制,建立了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侨领和友好城市各界高端的联系制度、国(境)外邀请函核查制度和护照(通行证)收缴制度。

  同时,株洲市外事侨务办还办理外国人来湘签证通知函37批69人次,先后接待了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商务代表团、“中英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的英国专家、世界钢铁大王安塞乐米塔尔公司来株选址考察团、塞拉里昂总统科罗马等。

  此外,该办还积极做好维侨护侨工作,走访慰问归侨、港澳同胞,为困难归侨叶均发送去补助金,看望和慰问去世归侨余志忠家属,并组织全市企业参加“2006—2008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和第二届百名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杰出人士创业奖”评选活动等。

 湘潭:经济危机下努力为侨港资企业服务

  去年以来,由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日益深化,众多湘潭市侨港资企业都深陷其中。为充分发挥外事侨务部门职能优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湘潭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方面,为深入了解湘潭市侨港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湘潭市外侨办对该市20余家侨港资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专题报告上呈市领导阅知;另一方面,为搭建湘潭市侨港资企业互动、合作的发展平台,该办正在积极着手筹备成立湘潭华商企业联合会,目前各项组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计划8月中下旬将召开成立大会,并实行挂牌服务。

  此外,湘潭市外事侨务办还充分利用外侨资源的独特优势,想方设法引进捐赠资金,解决湘潭市基层建设的实际困难。上半年,该办积极引导侨胞、侨眷、侨企参与“百侨百件事”活动,引进境外捐赠资金110万元,解决了54所农村中小学教学楼的建设资金和3个村的道路亮化资金困难。

岳阳:挖掘“三侨”资源助力经济建设

  今年伊始,岳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在积极为岳阳招商引资服务的同时,主动切入招商引资引智。

  直接引进项目资金初见成效。市外侨办通过主动跟进爱尔眼科岳阳分院项目,在去年到位资金1000万元的基础上,力促其今年完成3000万元的设备设施投入;全力争取法国华人程炜投资2亿元拿下机床厂项目。该办还联络了22家知名企业,拟于近期开展联谊活动,以便深入挖掘“三侨”资源。

  服务侨资企业扎实具体。市外侨办充分发挥涉外涉侨涉港澳的资源、渠道、信息优势,力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他们多次为意大利米兰侨领胡小秋投资的五里名邸房地产项目排忧解难,帮助岳阳银岭化工有限公司申请评选国家高新技术行业、争取帮扶资金。推荐湖南尤特尔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国家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支持项目等。

  争取侨胞捐投资工作成绩显著。今年上半年,已到位侨胞捐赠资金530多万元,其中美籍华人刘勇捐资助学500万元,中国侨联捐赠汨罗市城郊小学20万元,美籍华人捐助临湘市贫困学生2万美元。临湘市、华容县、君山区申报的5个捐赠项目、合计140多万的捐赠项目也将陆续到位。

衡阳:“以侨为桥”引资促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衡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继续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战略,全力推动对外交往。通过加强与日本栗东市、西班牙丰希罗拉市等友城就科技、经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获取了一些合作项目信息。据了解,日本“平和堂”已明确今年下半年来衡阳市考察选址,民生堂与日本日新制药公司就新特药销售项目已草签了合作意向书。

  与此同时,市外侨办围绕“领导带头、主动出击、各方配合、点面兼顾”的工作思路,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亲朋好友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引资引智力度。今年,湖南工学院与日本星城大学友好学校交流合作项目已经确定,广西柳化集团已与珠晖区签订了10亿元的盐卤化工项目意向协议。截至6月底,衡阳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亿美金。

  此外,该办还采取市县联动、“遍地开花”的办法,以侨为桥,积极引进捐资,重点解决农村中小学和乡镇卫生院危房改造。今年2月,匈牙利华人曹和平捐资50万元为祁东归阳镇修建一所医院,为当地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4月份,在省外侨办的帮助下,香港“应善良”基金会准备捐赠33万元,为衡东杨桥镇新建一所卫生院。

郴州:实现招商引资和港澳工作两大突破

  今年,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注重发挥外事侨务港澳工作信息灵、渠道广、资源多的优势,发挥外事侨务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大打外侨品牌,以侨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收效显著。侨资项目永兴安陵书院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上半年已经投资3000多万元;小埠古村生态休闲园约已完成6000万元的投资,现已经列为市级重点项目等。

  同时,该局还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广泛联系海外爱国侨胞关心和支持我市的教育、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外事为民”、“侨务为民’’的服务宗旨。今年上半年完成通过国侨办、中国红基会捐赠的侨爱工程4项,共计捐款15万元;引进美国霍勒·厄普邱奇儿童基金会捐款7万多元。

  此外,港澳工作也取得突破。郴州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同意,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加挂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目前,市编办已向省编办呈报等待批复。

益阳:“四抓”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益阳市外事侨务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省外侨办“强外事、兴侨务、拓港澳”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在抓基础、抓基层、抓品牌活动、抓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四抓”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不仅机构职能建设取得突破,增加了2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还开展了全市性的侨情摸底调查,为维权护侨和海外联谊工作奠定了基础。

  涉外涉侨品牌活动影响不断扩大。该办以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为资源,积极推进品牌实施计划。今年3月份,邀请何凤山博士之女何曼丽女士来益阳就打造何凤山品牌有关事宜进行洽谈,并到北京全国友协亚非部汇报在以色列举行何凤山展览活动,得到了亚非部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同时,该办还积极做好为侨服务工作。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妥善处理和解决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维护其合法权益;深入厂矿、企业宣传侨务政策,加大护侨力度;扶持归侨侨眷侨属企业发展,建立了一批重点侨资侨属企业联系点,开展维权护法、排忧解难、牵线搭桥等优质服务;认真办理侨务信访,帮助归侨侨眷侨属依法维权和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该办还规范、提升了因公出国(境)管理和服务。建立了因公出国(境)计划报批制度和量化管理机制,加强了因公出访的计划性和统筹性,对因公出访团组严格审核。上半年共审批了团组33批86人,其中出国团组9批17人。

娄底:侨务捐赠成果显著

  今年上半年,娄底市侨务捐赠成果显著。经省、市侨务部门积极争取,香港烛光基金会、轩辕基金会和雁心基金会相继来我市捐资兴建学校和卫生院。由香港烛光基金会捐资30万元的双峰县桥亭小学已于二月开工建设,并于7月3日正式签署了对新化县曹家镇娘家小学的捐赠协议,捐资30万港元重建校舍。香港轩辕基金会捐资29万元的双峰县荷叶镇卫生院也于二月正式动工。6月13日,香港雁心乐幼基金会内地建校部主席郭文义先生率委员张淑娴女士等一行赴涟源、双峰两县市实地考察捐赠项目,正式确定双峰花门完小为捐赠对象,捐赠15万元,帮助新建一栋教学楼;当日下午还举行了捐赠签约仪式,就先前确定捐赠的涟源市杨市镇龙潭小学、新化县槎溪镇油坪小学签署了捐赠协议,捐赠金额各15万元;由香港雁心乐幼基金会捐资15万元的新化县水车镇建国小学目前也正在建设中。

  此外,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还立足市情,努力服务经济建设。该局今年着重跟踪服务了几个项目:为涟钢的出国培训和引进外专服好务;积极配合做好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硅钢项目组接待准备工作和为“港澳洽谈周”娄底代表团服务。

邵阳:维侨权护侨益 为侨服务办实事

  邵阳市是全省侨务重点市之一。今年上半年,邵阳市外事侨务办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努力为侨服务办实事,进一步营造知“侨法"、懂“侨法”、贯彻“侨法”的良好氛围,力求以宣传促进维权,把维侨权、护侨益落到实处。

  同时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广大归侨侨眷的重要渠道。半年来,热情接待来信来访36人次。如:积极协助归侨杨亚兰落实其养老保险;配合省、市联合调查组对侨眷张凤老屋情况的调查;争取外交部、省外办支持帮助侨眷陈忠良在缅甸房产受侵犯一案。

  4月,该办及时转发了国侨办《关于开展维护侨商活动年的通知》并组织专人赴邵东、新邵、隆回、新宁、武冈、双清等县市区深入13家侨资企业和部分归侨侨眷调研。撰写了《关于金融危机对我市侨资企业及归侨侨眷影响》的调研报告分别报送省、市有关部门。

  6月份,参与了市人大、市政府联合组织的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大检查活动,分别赴新邵、邵东、隆回、邵阳、洞口五县开展执法检查。该办向市人大民侨外委提交了《邵阳市外侨办关于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的情况》的汇报。6月23日,肖化虎主任受市政府委托在市人大第十四届九次常委会议上向常委会报告“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得到人大常委们的高度肯定。

湘西州:稳步拓展对外交往渠道

  今年,湘西州积极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对外交流已呈现高层次、宽领域、纵深化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

  出访规模和任务日趋合理。今年,湘西州因公出国(境)总计8批35人次,同比减少36人次。其中,专业考察占出访人数8.57%;学习考察占出访人数8.57%;经贸访问和参加港洽周的分别占20%,62.86%。

  高层出访仍然受到重视。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各级地方政府有关的日常办公的经费和出国参访的规模都要有所控制,减轻财政的负担。今年,州级领导出访6人次,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4人次,所占比例却增加3个以上百分点。

  对外交往稳步发展。虽然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湘西州与国外机构组织和企业的交往。但通过多方面努力,这种交往仍然在稳步发展。上半年,该办接待了德国、奥地利、捷克的8名国际友协高层人士、中德财政合作湖南小农户造林项目国际咨询专家、海外知名人士湖南考察团等客人。

  国(境)外捐赠踊跃。截止到目前,美国欣欣教育集团已向湘西州农村中小学捐赠38万元.今年上半年,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继续出资为我州唇裂、腭裂患者进行手术修补。至今,已治愈患者21人。此外,香港郭氏集团向湘西州农村年满60周岁以上的白内障患者提供疾病治疗费用,截止上半年,已为30位患者进行了治疗。5月,澳门善民会对在湘西州4县资助援建的学校项目(总计60多万元)进行了验收剪彩,并继续给予3.5万元的捐助。

 张家界:积极引资引智 坚持外事为民惠民

  张家界外事侨务办以“外事为民惠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独特优势,积极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寻找资金、科技和智力支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积极争取外援项目。在省对外友协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努力,为张家界市桑植县争取到日本日中关系恳谈会捐款1051万日元,用以援建麦地坪中心学校操场和桥自弯中心学校饮水工程,有效改善了两地的办学条件。尤其是桥自弯学校饮水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桥自弯学校经常因饮水困难而停课的严峻现实问题,赢得了当地政府、师生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主动切入引智引才。按照省友协的要求,认真组织和遴选由美国花旗银行资助、全国友协举办的中部地区英语教师培训人选,免费接受外语先进教学法的培训;通过外侨渠道,积极为慈利县教育部门聘请外教牵线搭桥;促成海外留学生志愿者Peer 2009建中国暑期夏令营与桑植一中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联谊活动计划,让昭贫困山区学生与志愿者分享生活经历,学习方法,进行团体活动等,目前,该项活动正在紧张的筹划之中。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联络沟通促成了美国IEH商业房地产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希梅尔利克一行来张家界进行投资考察,双方就张家界国际马球马术俱乐部项目投资合作签署意向。并与来访的法国中央大区副主席贝尔纳·瓦莱特一行进行了友好会谈,初步达成了在世界遗产管理与保护、旅游交流与合作等域的合作意向。

怀化:对外民间交往实现零的突破

  在怀化市外事侨务办的大力支持和全力服务下,今年6月,怀化市阳戏剧团顺利出访法国进行侗族、苗族文化专场演出,宣传推广怀化民俗文化,实现了该市对外民间交往零的突破。

  同时,引资引智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往年的基础上,加强同国外慈善机构的联系,扩大引资助学成果。经与国外慈善机构多次沟通,力争信义基金会芬兰差会等机构在该市新增资助学生1080名,资助金额近人民币90万元;捐建学校3所,捐助资金人民币32万元,另有2所学校40万元捐助资金正在呈报中,并力争国外慈善机构对该市义务制学生的捐赠向捐赠培养技术性人才及扶持贫困学生就业转型。此外,还加强同怀化学院、怀化医专、怀化红十字会医院等涉外单位的工作联系,进一步规范全市境外人员的管理,为引进高端人才打下基础。

永州:坚持“两个服务” 延展工作平台

  今年上半年,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从延伸和拓展入手,注重掘深、拓宽现有工作平台,致力提升和扩大外侨“两个服务”的能力和影响。

  统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局组织完成了对在永州活动的二十三个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基本情况、活动方式、活动范围、活动绩效等的调查摸底,并建立了资料信息档案。同时,发挥小范围机制牵头单位的主导作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和取缔了“世界华人华侨华商联谊会”非法组织。

  主动参与市里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港澳工作力度。三月份,该局派员参加了省办组织的市外侨办主任赴港澳进行承接产业转移对接洽谈后,向有关单位和县区推介三月港澳活动中接触、联络的三十多家企业和企业代表。在五月的“港澳洽谈周”上,所推介的企业和人员中参加永州市推介会达20多人,签约一个企业、签订合作意向的三个。

2009年上半年湖南市州外事侨务工作亮点纷呈

711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