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湖南省外事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 索引号:430S00/2023-11203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3-11-02 16:1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外事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对外开放新征程
        第一节 历史跨越 
        第二节 时代背景 
        第三节 指导方针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二章  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实现新作为 
        第一节 积极参与国际区域合作 
        第二节 积极服务大国外交 
        第三节 积极配合周边外交 
        第四节 深化拓展对非交往 
    第三章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第一节 主动服务湖南对接“一带一路” 
        第二节 推动湖南自贸区外事制度创新 
        第三节 深化与香港、澳门的合作交流 
        第四节 推动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第五节 建设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第六节 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建设 
        第七节 塑造开放湖南新形象 
    第四章  推进外事管理服务体系现代化 
        第一节 加快建设“湖南智慧外事” 
        第二节 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 
        第三节 加强涉外管理 
        第四节 推进外事研究与智库建设 
    第五章  强化现代化新湖南对外开放的实施保障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节 强化组织人才支撑 
        第三节 强化规划实施机制 


    湖南省外事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国家总体外交部署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主要分析全省对外开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全省外事港澳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目标导向,是外事港澳部门履职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对外开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外事港澳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省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一节  历史跨越


    “十三五”期间,在中央主管部门指导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外事港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冷静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类挑战,对外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1. 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5年来,全省对外开放向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迈进。2017年12月老挝驻长沙总领馆开馆,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领事机构的突破。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国际友城工作快速发展,全省新增友城31对,达100对,国际朋友圈遍布全球五大洲36个国家,在全国排位上升6位。积极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活动,担任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轮值主席会员单位并成功举办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东北亚联合会“创新+专门委员会”落户湖南,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设立湖南代表处,有力推动了湖南与国外地方政府的务实合作。5年来,全省因公出国团组11737批35272人次,67批次省级领导出访五大洲74个国家,推动了一大批企业走出去、项目引进来;450余批次外国政府副部级以上官员、国际组织、知名企业高级别团组来湘访问,为开展全方位合作等打下了坚实基础。延续了我省与美、欧、日、韩等传统往来密切地区和国家的友好交往,开辟了与东盟、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国家交往的新局面,推动了我省与相关国家在经济、文化、友城、旅游、科技、教育、农业、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成效明显。5年来,湖南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战略,较好地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接待老挝总书记、国家主席,乌干达总统,埃塞俄比亚总理等5批次国家元首来湘访问。积极参与“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积极推动与老挝在高层互访、友城建设以及旅游、教育、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加强与多米尼加、巴巴多斯、巴哈马对接交流,深化杂交水稻、工程机械、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湖南与加勒比海地区人民间的信任与友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湘籍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项目建设。积极参与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中美民间和平论坛等对美交流机制,举办“湖南省地方政府国际交流合作赴美研修班”、“中美全球创新创业(长沙)洽谈会”、湖南美国国际友城友好交流活动周等活动,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贡献湖南力量。积极参与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成功承办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第八届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湖南动力。成功承办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金砖五国协调人会议、“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国与东盟10国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五次高官会和第二十四次联合工作组会议、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度理事工作会议等活动,在服务周边外交的同时扩大了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3. 地方外事品牌初见效应。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标志着湖南对外开放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5年来,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三高四新”战略和湖南优势资源,先后成功举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IEF2019湖南·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活动、“第七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等一系列涉外活动,逐步形成各领域有侧重、各部门有配合、各地区有特色的外事品牌建设新局面。经过5年努力,以伟人故里韶山为代表的红色名片、以何凤山与芷江和平文化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种子名片、以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为代表的旅游名片、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制造名片和以广电、出版湘军为代表的文化名片,正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舞台上崭露头角,成为湖南外事港澳工作的标志性品牌。

    4. 湖南发展故事远播海外。5年来,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对外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湖南篇章,在国际上树立了开放湖南良好形象。积极做好境外记者来湘采访管理和舆论引导,主动邀请外媒记者集中来湘采访,提升外媒来湘采访管理服务水平,共邀请和受理来湘访问外国记者80批次600余人次。连续举办“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出去”等系列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我省知名文化艺术团体赴国外参展和演出,有效提升湖湘文化国际影响。建成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美好初心,成为我省在欧洲开启的一扇历史、文化、友谊、开放之窗。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成为讲述中国减贫故事的重要阵地。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向世界宣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湖南实践,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长卷中的湖南担当,广泛凝聚了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力量,创造了“现象级”融媒体传播湖南样本。

    5. 抗疫国际合作取得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外事部门全力完成涉外防疫任务。认真做好在湘外国人防疫工作,我省境内外籍人士无1例确诊、疑似病例。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牵头做好从伊朗、美国、巴基斯坦、英国、俄罗斯等国接回我公民任务,安置归国乘客1127名,机组和随行人员90名。积极开展防疫国际合作,争取13个国家21个地方政府(部门)、3个国际组织给予我省抗疫慰问和帮助;及时开展对外捐助,先后组织湖南防疫专家与多米尼加、土耳其,美国耶鲁大学等举行远程视频会议,交流湖南抗疫经验;搭建网上诊疗平台,上万名公立医院专家参与,保障湘籍海外公民和华侨华人健康安全。组派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中国经验与湖南特色,并向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乌干达政府和当地侨胞捐赠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得到了外交部和外方的高度评价。指导湘籍企业参与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多角度做好对外宣传,展现了抗疫国际合作的湖南力量和作为。

    “十三五”时期的实践表明,做好湖南外事港澳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贡献湖南智慧、湖南力量;必须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主动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推动全省经济开放发展的大潮中锤炼队伍、锻造品牌;必须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扩大的对外交流交往需求,努力践行外事为民宗旨,在推动全社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发动群众、服务群众。


第二节  时代背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的战略定位。当前,我省外事港澳工作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世界面临大调整大变革。从全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大变局的演变,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多边主义的火炬仍将照亮人类未来的道路,地方对外交往既面临新的机遇,也将面临更多严峻挑战。

    中国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出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超大的内需市场、高效的治理效能等确保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对地方高质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更高标准的需求。

    湖南迎来新机遇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了“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的新定位新任务新目标。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确定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目标。其中,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三高四新”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湖南将迎来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外事港澳工作要努力破除观念滞后、发展不均、渠道不优、手段不强等瓶颈制约,在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我省对外开放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三节  指导方针


    1. 指导思想: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利用湖南优势资源做好外事港澳工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开放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开放需求方面实现新作为。

    2. 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外事。坚持和完善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外事港澳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忠实践行外事为民宗旨,保障人民“走出去”的需要,调动人民参与对外开放的热情。维护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正当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湖南资源禀赋,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外事港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创新友好交往手段、国际合作方式、对外发声技巧,充分用好本地特色资源,推动形成具有湖湘特色的地方外事港澳工作品牌。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省外事港澳工作一盘棋,更好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防范化解境外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开放发展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四节  发展目标


    1. 2035年远景目标。全省各地方各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成效明显,在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中非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国家对非合作重要省份,基本建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在开放中高质量发展。湖南外事港澳工作品牌享有较高知名度,参与国际合作综合竞争力达到全国较高水准,优势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快速上升,在经济、文化、卫生、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具有较强对外合作综合实力。

    2. “十四五”发展目标。对标中央要求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后五年外事港澳工作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大外事格局务实高效。外事港澳工作积极参与全省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领域发展,中央和省委关于外事港澳工作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各涉外单位积极配合协作、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大外事工作格局。

    ——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形成较具国际竞争力的中高端产业,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湖南自贸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成为我国对非经贸合作的核心平台,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协同发展,园区外贸综合服务能力凸显,一批湖南本土企业成长为知名跨国公司,湖南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前沿。

    ——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遍布全球的湖南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不断完善,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国际组织,更多跨国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及功能性总部落户湖南。统筹涉外资源,深化友城合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作出积极贡献。

    ——软实力建设显著增强。积极推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深化文化、旅游、出版、广电、演艺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开放意识、开放能力和开放水平,搭建更多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和请进来的“吸引力”。

    ——走出去环境不断优化。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加强海外领事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境外各种风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章  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实现新作为


“十四五”期间,发挥湖南优势,在参与国家总体外交中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湖南在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参与国际区域合作,服务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对非合作、民间外交工作,助推打造内陆地区对外 开放高地。


第一节  积极参与国际区域合作


    1. 用好用活我国参与的国际区域合作机制。围绕我国参与的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区域合作组织,以及20国集团、金砖国家、亚欧会议等多边合作平台,挖掘湖南优势,分析各方需求,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投资、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对外交流,推动我省经济融入国际大循环。主动争取承办国际区域合作组织的相关活动,宣传推介湖南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扩大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我省对外开放寻找新的机遇。

    2. 积极参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响应国家对外战略,以跨区域合作多领域合作机制为平台,积极参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会议、论坛等机制性交流活动。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同共建“一带一路”、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合对接,拓展湖南与中东欧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新兴领域合作,配合企业到中东欧拓展国际市场,重点推动建设波兰中国(湖南)工业产能合作园。以中东欧国家友好城市为主要平台,建立湖南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网络和发展桥梁。

    3. 深度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积极承办区域内重大外事活动,做实重要外事服务,推进信息共享,夯实工作基础。发挥湖南产业发展优势和在东南亚的人脉优势,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提高湖南产业链竞争力。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医药健康产业、农产品等优势产业、产品进入RCEP成员国家,助力“湘商、湘企出海”和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湖南与RCEP机制内国家贸易规模。以RCEP签署为契机,深耕东盟市场,加强与东盟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推动东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一体化进程,推进与东盟网络安全务实合作。加强湖南高职院校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打造湖南职业教育“走出去”的示范项目,推动职业教育成为湖南与东盟友好交往的典范。


第二节  积极服务大国外交


    1. 深化对俄协作。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等机制化交流与合作,以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引导我省工程机械和航空航天领域企业深度开展对俄合作,推动轨道交通企业深化与俄罗斯在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合作。扩大与俄经贸往来,服务湖南企业进一步拓展俄罗斯市场,扩大木材、矿产、农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规模。加强与俄科技合作,深化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深度参与“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鼓励在红色旅游、红色人物、教育文化、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办好喀山孔子学院,增进人文交流。

    2. 增进对欧盟和英国合作。服务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抓住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的机遇,进一步加强湖南与欧洲的经贸合作。开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专项行动,服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化湖南与英国中部引擎地区、德国黑森州等先进制造业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合作。推动湖南优势装备制造企业欧洲分公司或运营总部的市场拓展。加强湖南与欧洲科技合作,不定期开展欧洲驻华使领馆科技官员湖南行活动,支持湖南相关部门和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重卡等领域的合作。服务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持续推进湖南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借鉴其在环境保护、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林业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加强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北欧在环境保护、生态养殖、水产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延续湖南与芬兰的林业合作,推动我省首家境外农业产业园在芬兰良好发展,以及芬兰企业在湘投资业务。与挪威开展历史文化课题研究。推动卓伯根中国总部、荷兰夸特纳斯长沙集采集配中心建设,支持欧洲国家在奶制品领域的跨国产业链建设。发挥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的平台优势,加强水资源领域的合作研究、技术交流等。加强人文和友好城市交流,更好地将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打造成湖南面向法国乃至欧洲的历史之窗、文化之窗、友谊之窗和开放之窗。加强与英国林肯郡、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等友好城市的交流,打造我省友好城市务实合作的样板。


专栏1  先进制造业国际合作专项行动
精心对接我省制造强省建设“十四五”规划,用好外事资源精准服务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升级,积极推动信创产业、先进材料、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业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优势产业加快嵌入全球价值链。积极支持办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世界计算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综合性展会,助力提升湖南制造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聚焦上述我省优势产业集群,每年有针对性邀请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相关人员访问湖南,为企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

专栏2  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专项行动
精心对接我省科技强省建设“十四五”规划,为我省科技人才、科创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省内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中央主管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德语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聚合各方资源,推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向投资、深化互利合作。继续推动和服务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等现有科创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带动省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

    3. 密切对美沟通。推动对美地方各领域交流、交往。借助湘雅医学院、雅礼中学与美国的资源,争取推动湖南与美国在生物医药产业、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施“和平文化”塑造工程,借助芷江抗日受降名城和飞虎队飞行基地的资源,以芷江获准成为“国际和平城市”为契机,打好“和平文化”的名片,增进民心相通。积极推动与美企项目合作,促进产业合作。建设湖南与友好省州北卡罗来纳州的国际创新平台,打造湖南和北美地区创新基地,推动科技领域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专栏3  “和平文化”塑造工程
积极整合省内何凤山生命签证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芷江受降旧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等和平文化资源,争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支持,集中省内社会科学界、相关高校、益阳、怀化、长沙等各方力量,进一步塑造湖南“和平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和平论坛”“和平文化节”等活动,擦亮“和平文化”名片,为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湖南贡献。

第三节  积极配合周边外交


    1. 深化与日韩合作。进一步加大服务产业链合作的力度,系统谋划与日韩深化合作并研究针对性政策,加强与驻华日韩使领馆和日韩企业的对接和交流活动,用好中日韩企业交流中心平台,鼓励湖南企业与日韩企业加强产业链合作配套,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以中韩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深化对韩文化交流,办好IEF国际数字嘉年华、楠木厅系列活动等,将我省与韩国庆尚北道互派交流员项目打造成湘韩政府间旗舰交流项目。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我省与德岛县结好10周年、与滋贺县结好40周年为契机,依托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资源,加强与德岛县在医养结合、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合作;以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为窗口,以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加强我省与滋贺县在经贸、农业、林业、人文、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开展中日韩乡村振兴合作样本建设行动,借鉴日韩乡村建设经验服务我省乡村振兴事业,在我省打造特色乡村或街区。向国家部委争取中日韩机制性会议在长沙举办。


专栏4中日韩乡村振兴合作样本建设行动
借鉴我省日韩友城日本滋贺县、德岛县、韩国庆尚北道开展乡村振兴的相关做法和经验,将乡村振兴合作作为我省与日韩友城合作的重点,与我省农村农业厅、乡村振兴局以及张家界市政府一道,集中三国各方力量,把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张家界市乡村振兴联系村打造成中日韩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的示范样本。

    2. 拓展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务实合作。加强与印尼、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在农业生产、工程机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进一步做实与东帝汶农业合作。推动湖南企业在巴基斯坦建设项目落地,协助推动相关项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境外重点项目储备信息库。积极开辟与南亚国家合作新领域。


第四节  深化拓展对非交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重要指示,服务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构建地方对非合作高地。

    1. 打造一流博览会。精心办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做好外事保障工作,以此为平台推动我省与非洲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博览会品牌影响力。以博览会为平台,积极推动肯尼亚、乌干达、马达加斯加、科特迪瓦重点国家的非资源性产品对华准入和关税减免。

    2. 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在华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建设非资源性产品全产业链,打通采购、仓储、物流、加工、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与非洲国家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启动在大宗商品、非资源性产品统筹安排下的战略合作。推进贸易便利化举措,加强国际合作,加强非洲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能力建设,加快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市场准入进程,深化中非海关AEO互认合作。

    3. 推动优势产能合作。聚焦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埃及、加纳、安哥拉、马达加斯加、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用好杂交水稻、红色文化、工程机械等品牌资源,深化与非洲国家在农业、文化、教育、新能源、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中医药、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等领域交流合作。开展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示范行动,深化湖南与马达加斯加农业交流与合作,统筹推进湖南省支持马达加斯加实现粮食安全,支持和带动非洲其他国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助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展中医药海外传播专项行动,发挥好中医药在援助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医疗中的主体地位,推动中药产品在非洲国家和地区注册上市,举办中非中医药论坛,打造中医药对外交流新高地。


专栏5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示范行动
争取中联部、商务部、国合署和我驻外使馆支持,同时争取马达加斯加国家支持,调动国外、中央部门、地方、企业积极性,凝聚四方力量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杂交水稻推广示范行动,力争五年时间内,使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公顷(增产粮食45万吨),基本上整体性解决该国粮食安全问题,为中非合作提供样本。

专栏6中医药海外传播专项行动
1. 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对照国家要求,建设3-5家“一带一路”海外中医药中心、2-3个国内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2. 加强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建设。对照国家要求,争创1家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力争5-7个中药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册上市。

    4. 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与非洲华人社团、非洲的商协会及“知中派”的联系,增强资源整合,推动打造一批中非驻地服务中心,提升湘企在东道国的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在10个以上非洲国家设立湖南驻地服务中心,全省每个市(州)与非洲国家缔结1对友好城市。


第三章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十四五”期间,瞄准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进五大开放行动,以大开放深化交流合作,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推动“招大引强、全域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主动服务湖南对接“一带一路”


    发挥外事部门优势,建立一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地方政府间定期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领馆、商务代表处等机构的联系协调,推动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在湘设立办事机构。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政策、产业等研究,为优势产业、优秀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外事指导和服务,重点推进基础设施、经贸、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人文交流、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有序建设境外经贸园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开发旅游线路,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拓展旅游市场。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指导省内高校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鼓励支持省内有实力高校开展境外办学。推动来华留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内涵发展。利用“汉语桥”等文化教育平台,深化与沿线国家交流。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协作。

第二节  推动湖南自贸区外事制度创新

    1. 提升外事审核审批工作效能。加强对外事审核审批直通车有关规定及工作流程的宣传与推广,推动自贸区外事审核审批直通车制度落地。争取在长沙、岳阳、郴州三个自贸片区建立专办员制度,并分期赴片区现场办公,进一步提升自贸区外事审核审批工作效能。

    2. 服务自贸区各项建设。利用外事资源推动自贸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片区”建设,借助外交部信息服务平台借鉴国外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在顶层设计、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国际规则运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便利化。

第三节  深化与香港、澳门的合作交流

    1. 服务中央港澳工作大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坚持“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加强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在湖南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原则立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防范和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港澳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2. 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香港、澳门相关工作。用好香港、澳门回归庆典活动,国际合作交流重要会议,以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及经贸交流平台,推动湘港澳高层领导交往对话,凝聚共识,引领和促进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

    3. 加强青少年人文交流。开展港澳青少年“知湖南、爱祖国”交流行动,推动与港澳相关机构建立青少年交流合作机制,支持和吸引港澳青少年来湘考察访问、学习交流、实习创业。充分发挥湖南红色基因、自然山水、文化传媒等资源优势,持续开展香港传媒大学生湖南广电实习、港澳青年视频文创营、港澳青少年湖南“夏(冬)令营”等活动,增进港澳青少年对湖南的了解,培育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操。


专栏7  港澳青少年“知湖南、爱祖国”交流行动
在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香港、澳门联络办的支持下,推动我省相关学校与港澳相关学校建立机制性合作,用好湖南卫视、芒果TV等知名媒体平台,以及武陵源、崀山、南岳衡山世界自然遗产和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每年开展港澳青少年“知湖南,爱祖国夏(冬)令营”活动,增进港澳青少年对湖南的了解,培育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操。

    4. 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贯彻落实《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协助推进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八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平台效用,助力湖南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在自贸区建设、科技、金融、文化旅游、中非经贸合作等多领域多产业的合作交流。

    5. 服务港澳同胞在湘发展。落实落细中央惠港惠澳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港澳同胞身份证明、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等便利政策,吸引更多的港澳同胞和港澳资企业来湘投资发展。依法维护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办理涉港澳案(事)件。鼓励和支持湖南港澳委员参政议政,多领域参与湖南建设和发展。

    6. 发挥香港澳门连接世界的桥梁作用。发挥香港、澳门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葡语系国家,以及非洲国家的交往。支持湖南企业利用香港、澳门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助推湖南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建设湖南农产品香港、澳门展示展销中心。

第四节  推动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充分调动外事港澳工作资源,实施重点国家深耕工程,持续服务我省五大开放行动,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

    1. 推动高质量引进来。围绕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引进跨国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及功能性总部。提升外资利用水平,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湘开展研发创新,服务外资企业在湘发展。“十四五”期间,实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等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专栏8—1重点国家深耕工程之高质量“引进来”重点国家
加强与德国等国家在工业智能制造、科技、职业教育、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推动高层互访,基于湖南与德国建立的良好关系,加强与使馆的联系,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服务好我省领导出访德国的工作,考察德国工业40战略实施和智能制造发展情况,探讨与其合作的可能性;推动湖南与德国国际友城务实性交流,基于疫情期间与友好城市萨尔州、经贸伙伴关系城市黑森州的互动合作,通过高层互访,加强与友好城市的友好交流,探索湖南与两州在产业投资、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强贸易往来,稳定湖南与德国传统贸易产品,拓展新的贸易领域。根据我省“中欧班列”开通的需求,加强与德国的连接;突出职业教育合作。依托双方合作的产业平台,推动制造业的教育合作,以及技术技能培训的教育合作;加强会展业合作。邀请德方企业和机构参加湖南工程机械展等展会,积极参加在德举办的相关展会。

    2. 推动高水平走出去。推动和服务“走出去”企业建立联盟,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加大力度帮扶外贸企业,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努力提升我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切实稳住对外贸易基本盘。以已有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辐射对象国周边国家,形成企业抱团出海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国际交流特别代表和侨领侨团的带动作用,建设对外交往的人脉资源网络,积极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牵线搭桥,推动湘籍企业深度融入全球市场,培育一批大型本土跨国企业。以老挝为我省企业走出去重点国家,推进落实“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与老挝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海外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引导“走出去”企业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涉外法治能力建设,提升海外领事保护能力,切实维护我公民和企业海外正当权益。


专栏8—2重点国家深耕工程之高水平“走出去”重点国家
深耕与老挝的交流与合作,打造高水平“走出去”样板,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提供重要支点。充分发挥我省杂交水稻、农业机械、畜牧等农业产业优势,深化与老挝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支持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老中良种肉牛科研示范中心建设,推动农业标准和农业技术走出去。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中部万象市、南部沙湾拿吉省”的友城布局下,推动市州及相关县市区与老挝相应地方政府结好,形成省市县联动的友城机制,夯实交流合作平台。以中老铁路开通为契机,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代表企业在老挝布局创新链和产业链,参与老挝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以承包项目带动成套装备、关键零部件和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老挝市场,强化互利合作。充分发挥我省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与老挝的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和标准“走出去”。以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为契机,制作《大地颂歌》电影(老挝语版),讲好湖南脱贫故事。

第五节  建设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1. 推动形成开放合力。发挥经贸平台功能作用,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物流中心等软环境建设,提升园区平台载体能力。积极推动以全货机航线、中欧班列、国际水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打造一批国际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加快形成更具产业竞争力和集聚力的开放平台优势。开展县域开放发展试点行动,推动全省各地区开放发展。


专栏9  县域开放发展试点行动
开展“一县一方案”开放发展专项指导试点,由每个市州推荐一个对外开放基础较好的县(市、区),由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直接指导其制定开放发展的工作方案,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资源扶持。

    2. 建设一批高水准开放新平台。争取承接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妇女儿童基金会等有国际影响的国际会议、国际活动在我省举办。搭建在湘外籍人士交流平台,以民间外交为抓手,举办涉外论坛、涉外文化交流等活动,从学术交流、国际交往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协助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合作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医学论坛,灵活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团队和全球科学家团队,将湖南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医药和医疗技术创新高地。办好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打造湖南面向亚太地区的高层对话平台。

    3. 精心办好重大涉外活动。举办好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活动,提升湖南在数字竞技领域影响力。持续办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世界计算大会、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博览会、中国(湖南)矿物宝石博览会、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国际友城大会、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年会等系列涉外活动,推动成果落地落实。

第六节  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建设

    1. 进一步完善友城布局。夯实与周边国家的友城关系,深化与发达国家的友城关系,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城关系,注重发展非洲国家以及一些具有市场和资源开发潜力的发展中国家的友城关系,构筑全方位、多元化、强辐射的友城发展格局。开展国际友城“破零”行动,优化友城发展结构,形成以省带市、以市带县的良性循环,加强市州和特色县市区的友城结好工作,满足我省不断增长的对外交往需求。到2025年,全省友好城市力争达到120对。


专栏10  国际友城“破零”行动
“十四五”期间,实现省级友城大洲、大国“破零”,市州级友城非洲“破零”,百强县或我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国际友城“破零”,积极构筑全方位、多元化、强辐射的友城发展格局。

    2. 拓展友城之间实质性交流合作。实施国际友城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人员往来活跃、经贸合作密切、发展前景向好的示范性国际友城。积极举办友城主题交流活动,深化拓展我省友城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举办湖南国际友城大会,开拓交流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开展友城重要周年纪念日交流,加强友城之间常态化往来。推广“友城+企业”合作模式,注重发挥企业和商会的作用,推动企业间资源和信息共享,为扩大友城之间相互投资和贸易提供便利、牵线搭桥。建设湖南省国际友好城市特色商品展示平台,通过展示友城特色商品,推动商品交易常态化。


专栏11  国际友城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认真落实全省友城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省级友城在各大洲选择1至2对友城,每个市州各选择1对友城,作为国际友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友城来建设,带动全省友城高质量发展。

    3. 推动民间对外交往。落实民间对外交往“三十六策”,发挥湖南特色和优势,从资源、机制、目标、内容、力量、保障等六个方面务实开展民间对外交往,实施人脉资源涵养工程,促进民相亲、心相通。深化省对外友协改革,加强友协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际交流特别代表、友协海外名誉理事等民间友好力量的积极作用。拓展与国际友好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我省民间组织“走出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湖南软实力建设。


专栏12  人脉资源涵养工程
“十四五”期间,努力在世界五大洲搭建友好人脉网络。不断完善驻外使领馆、国际友好城市、涉外代表、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和人员四层海外联系网络,建立我省在海外的人员和在我省的外籍人士以及重要来访外宾数据库。注重与外国前政要、智库、高校、科研机构、商协会、专家学者等建立联系并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与在我省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联系,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并通过他们宣传推介湖南。引导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等我省在海外的人员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发挥好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湖南篇章,促进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青少年交流,夯实年轻一代友好民意基础。

第七节  塑造开放湖南新形象


    1. 做强湖南对外交往“七张名片”。积极整合涉外部门资源,形成对外宣传合力,创新外宣方式、渠道和品牌,向世界持续推广湖南对外交往“七张名片”,即以伟人故里韶山为代表的红色名片,以芷江国际和平文化、飞虎队故事、益阳何凤山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种子名片,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制造名片,以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崀山、南岳衡山、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名片,以湖南广电、马栏山文创园、中南传媒、醴陵陶瓷、浏阳烟花等为代表的文化名片,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故事为样本的减贫名片建设,增强湖南文化软实力,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2. 加强全球宣传推介。实施“魅力湖南”对外推广工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发挥湖南资源禀赋优势,争取驻外使领馆支持,推动文化、旅游、出版、广电、演艺等对外交流合作,开展“湖南文化走向世界”、“四海同春·全球华人华侨春节大联欢晚会”、“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锦绣潇湘”、“湖湘风华”等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内容建设,拓展渠道平台,推动湖湘文化走出去。依托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对外推介湖南红色文化。立足“精准扶贫”首倡地,发挥十八洞村国际扶贫交流基地的作用,向世界讲好湖南精准扶贫故事。进一步发挥和利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成效,面向全球持续做好对外宣介。


专栏13“魅力湖南”对外推广行动
积极发挥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台等部门以及在湘外国机构、友人的对外宣传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湖湘文化“走出去”、“锦绣潇湘”对外推介、综艺节目走进湖南友城、外国友人看湖南、国际友城媒体湖南行等活动,不断提升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3. 打造国际化对外交往新环境。积极开展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实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程。编印英语学习书籍,分批开展英语学习培训,营造全民学外语、用外语氛围。借助媒体平台对外讲述湖南故事、推介红色文化,打造湖南外宣“网红”。编写出版城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相关规范,推进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国际化。打造一批精品涉外参观线路和涉外参观点,推动各地级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专栏14  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程
联合高等院校、文化旅游单位、交通部门、风景名胜区等,持续开展外语竞赛、涉外服务从业人员外语培训、外语标牌纠错、涉外重点领域外语引导全覆盖等活动,提升外国人在湘活动便利度,营造更为开放的国际语言环境。

第四章  推进外事管理服务体系现代化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湖南外事管理服务新实践,以实施外事为民服务工程为抓手,以信息化满足管理服务需求,以规范化落实政策要求,确保信息渠道更畅通、为民服务更精准、外事红线更筑牢,为全省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节  加快建设“湖南智慧外事”

    1. 加强外事资源信息“智享”。不断完善“湖南HERE”外事信息数据库,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展现湖南的世界元素和世界的湖南元素,实现“一图看世界,这里有湖南”。建立“湖南HERE”外事信息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提升跨部门涉外信息统筹整合能力,推进数据跨部门融合共享和有效利用,逐步推进涉外公共信息安全有序开放,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涉外信息服务支撑。

    2. 推动外事管理服务“智能”。持续优化“湖南省外事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推动涉外服务实现“一窗、一网、一次”办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实现涉外事项全流程一体化在线管理,将数字技术赋能到科学确权、依规授权、廉洁用权的外事审批运行全过程。加快涉外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进度。提升外事数据统计智能化水平,提高基于因公出国(境)等大数据的精准动态监测和预警能力,构建数字技术辅助外事决策机制。

    3. 推进外事交流云上“智联”。积极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交往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国际交流新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云会谈”“云签约”“云推介”等“云外事”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友好人士之间的线上交流。五年内与50个以上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常态对话机制,建好相关大数据库。


专栏15  外事为民服务工程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湖南外事管理服务新实践,以信息化满足管服需求,以规范化落实政策要求,确保信息渠道更畅通、为民服务更精准、外事红线更筑牢,为全省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主要包括建立“湖南HERE”外事信息数据库,完善“湖南省外事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加快因公出国、因公赴港澳、外国人签证邀请、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等“一网通办”系统建设,优化因公出国(境)管理,维护海外湘籍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保障涉外稳定安全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等方面的工作。

第二节  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关于因公出国(境)有关文件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引导因公出国(境)团组聚焦我重点交往国家和地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聚焦具有国际竞争力与互补性的重点产业和项目。严明外事纪律,开展出国(境)安全防范提醒,加强因公出国(境)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强化因公出国(境)风险及效果评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行力度,对确有必要的国有企业人员实施“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境)有效”办法,推荐符合条件的省内高校和企业申报一定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实施“同步办照”“照随人走”等便利措施,为我省企事业单位“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提供高效服务。

第三节  加强涉外管理

    1. 提升在湘外国人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签证邀请函审核把关和备案,优化国际会议审核报批和指导协调,规范外国记者来湘管理和服务,稳妥处置各类涉外案(事)件,全力维护我省社会稳定大局。

    2. 推进国际交往承载能力建设。推动更多国际教育、医疗合作项目在湘落地。积极争取外交部支持,吸引更多的国际机构、国际组织落户我省。实施国际社区建设工程,推动国际机构、国际组织集聚区建设,推动国际功能区建设,提升国际交往承载能力。


专栏16  国际社区建设工程
学习借鉴国内外国际社区建设经验,指导并参与长沙市湘江新区国际社区建设,将其打造成在湘外国友人集居家、学习、休闲、交友、娱乐于一体、体现湖南国际化水平、拥有良好口碑、国内一流的国际社区。主要包括:整体上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开展建设。湘江新区研究制定国际社区标准,出台一系列包括国际人才聚集、国际社区建设扶持等政策,同时针对国际人士需求构建一体化的适合外籍人士在长居住工作生活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国际化的软环境;建设符合国际社区标准的建筑产品和生活配套设施。例如双语或多语标识标牌、语音提醒;建设游泳池、咖啡馆、酒吧、儿童乐园、进口商品商店、牙医诊所等基础生活配套;引入包括日本料理、韩国美食、欧洲西餐等多元美食,满足国际人士的口味需求;引入国际标准的物业公司,提供国际化的物业服务;建设国际化公共配套服务。在洋湖片区配套外国人服务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站、海外华人华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签证中心,为外籍人士提供包括法规咨询、政务咨询、签证咨询、信息登记等“一站式”服务。

    3. 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和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把维护海外湖南公民和法人合法正当权益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推动领事认证办理便利化,开展“领事保护知识进基层”宣传活动,加强防范化解海外安全风险相关培训,提升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建立我省海外利益维保体系和全天候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深化与周边国家、非洲国家的国际执法合作、司法协作,共同打击组织偷越国(边)境、跨境赌博、电信诈骗、贩毒、洗钱、国际恐怖主义等跨境犯罪,保护海外湘人湘企合法利益,维护国家形象。

    4. 参与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强化涉外法律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培养一批涉外法律高端人才,推动引进国际仲裁员,营造开放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5.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末端管控,进一步完善跨境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入境人员核查、口岸疫情应急处理、口岸通关运行保障等机制,做到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健康检疫全覆盖,筑牢防线,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航班恢复和开通工作,抓住防疫国际合作机遇,扩大湖南的对外开放通道。

第四节  推进外事研究与智库建设

    根据我省对外交往的重点需求,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专业智库、科研机构、法律机构的合作,加快我省外事工作智库建设。推动与10所国际国内高校达成战略协议,打造一支覆盖重点国家、重点领域的国际问题研究专业化队伍,突出国别研究、法律研究、经济文化研究方向并形成外事工作特色,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全省重大战略、服务全省对外交往和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加强对非合作的理论研究、实务研究,围绕非洲重点国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高端智库,加强对非政治、经济、法律和投资环境研究,为我省企业在非洲投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后疫情时代地方外事工作的新特征、新需求,探寻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途径,切实掌握新形势下外事工作、对外交往的主动权。

第五章  强化现代化新湖南对外开放的实施保障

    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开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把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对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对外事工作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作用,强化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责,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全省外事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外事工作大协同格局。探索建立外事工作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考核机制,提升相关部门和市州推动外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着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外事无小事”,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外事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问责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湖南外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砥砺地方外事工作风骨,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地方外事工作智慧,不断开创全省外事工作新局面。

第二节  强化组织人才支撑

    实施绝对忠诚培育工程,坚持“高进、严管、实训”,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工作队伍。

    1. 高标准选录外事干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实行政治品德“一票否决”制,真实精准全面考察拟录用对象,把好外事干部“入口关”。

    2. 严要求管理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增强外事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担当。

    3. 实举措提升素质能力。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化,用好“1441”党建工作法,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全省外事干部轮训机制,坚持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境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着力开拓国际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打造“外事宣讲团”,在全省大力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外交外事政策和国际形势,把外事培训纳入组织人事部门联合调训内容,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重外事、懂外事、抓外事。


专栏17  绝对忠诚培育工程
“十四五”期间至2035年,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一支高素质的外事干部队伍提供支撑。全省各级外事部门必须坚持抓好“高进、严管、实训”,把好入口,尤其严把新进人员的政治关,用好“1441”党建工作法,抓常抓长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初心使命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性锻炼和能力素质培养,锻造绝对忠诚的外事干部队伍。

    健全涉外涉港澳人才库,实现全省涉外涉港澳人才资源共享、有序流动。重点完善全省翻译人才库,壮大翻译人才队伍,提高翻译水平,保障全省重大外事活动的翻译人才需求。建立涉外法律人才库,提升我省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三节  强化规划实施机制

    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跟踪督办机制。

    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本规划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聚焦聚力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明责任、限时间、卡节点,形成任务具体、责任到人、上下联动、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以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

    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情况按程序提请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审议。

    加强规划跟踪督办。建立健全跟踪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制度机制,让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落实成果。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完成本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外事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3181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