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41/2014-5335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14-03-28 0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11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12号湘汇大厦,邮编:410001,电话:0731-82688503)。 

   一、概述 

   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作为省政府的组成部门,是全省对外开放的窗口,政务公开日渐重要、迫切。2013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抓机构建设。办领导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力抓好落实。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由秘书处承办,各业务处室配合。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办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并根据工作需要专门组织了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抓制度建设。年初,省外侨办提出了抓制度建设的要求,并采取成熟一项发布一项的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出台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人事制度》、《外事礼品管理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事项)33 项,目前已正式下发执行。同时,还正在汇制各处室业务流程,对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AB岗工作职责等都作出明确规定,使各项业务工作受理、办理、答复机制一目了然,依法、依规、便捷为民服务。 

   (三)抓载体建设。我办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是网站和办事大厅。网站方面,我们根据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公布《省外侨办机关201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以及我省因公出国(境)、华侨捐赠审批、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审批、三侨考生优惠加分登记管理、与外国缔结友好城市审核等非许可类行政审批程序性规定、政策规定和业务信息等,力争网站成为一个便民网站。办事大厅方面,由秘书处负责物业管理,出国管理处负责业务管理。大厅有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牌、信息窗等,尽可能地方便来办事的工作人员和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2013年度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我办机关门户网站及报刊主动公开业务工作类信息675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重点公开了外事信息、侨务信息、港澳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底,我办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办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重点不突出,基础工作薄弱、网站功能单一等问题,2014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形成秘书处牵头,各处室参与,共同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增加网站建设费投入,完善门户网站。加强内网建设,推行电子政务,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规范办事大厅。设置查询系统,在显示屏中公布办事流程图,条件成熟的实施在线许可办理。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11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