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索引号:430S00041/2018-3263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18-09-28 00:0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湖南省外事侨务办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我办政务工作全面发展。


   一、围绕经费使用推进公开


 (一)推进我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重点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做好“三公”经费公开,重点公开公务用车使用,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因公出国()团组数、人数、经费等信息。


   (二)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惠民工作推进公开


   (三)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四)推进侨捐项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华侨社团等侨心工程项目的捐赠信息。主要包括捐赠人姓名、项目名称、捐赠金额、捐赠用途,受捐者姓名或单位名称等信息。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五)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重大决策的事项,发布征求意见函,主动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六)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公开相关政策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七)加大依申请公开的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和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八)加大政策解读回应的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本行业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及时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九)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理结果公开工作,除涉及保密和敏感信息外,原则上要开答复全文。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十)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要根据“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审核审查。加强督查,定期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督促相关科室按照要求进行公开。


   (十)加大平台建设的力度。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运维管理。同时积极与中央驻湘新闻单位,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对接,适时邀请媒体参与我省重大涉外涉侨涉港澳活动的新闻报道,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全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信息。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加强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等互联网+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的公开,让群众事更明白、更便捷。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和受理、转办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十)加大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办机关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由秘书处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机关各处室分别确定1名信息工作员,配合秘书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派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711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