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上半年,湖南经济承压而行稳中向前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9-07-19 08:07

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湖南省委、省政府科学指挥、精准施策,全省上下攻坚克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压而行 稳中向前 



  “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去年底,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早谋划、科学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深,内外环境变动加剧。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统计发布,湖南上半年的GDP达17784.62亿元,同比增长7.2%;投资、消费增速缓中趋稳,保持在10%左右,体现了湖南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1.“稳”字当头 迎难而上 


  推动“六稳”落地见效,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机遇,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2019年过半,我省经济运行继续释放“稳”的信号,成为我省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的最佳注脚。 


  去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困难增多。湖南与其他各省一样,经济运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比如增长动能不足、重大风险化解任务较重等等。 


  中央及时研判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态势,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六稳”应“变”。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困难挑战增多,要推进“六稳”落实见效,迎难而上。 


  新年伊始,省领导连续赴市州、进园区、访企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六稳”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全省稳投资的重点。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落地。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一季度、二季度全省投资增速均稳定在10%左右,持续为经济增长添后劲。 


  在望城经开区,TDK新视电子高端产品项目近日投产。TDK是世界著名电子工业企业,这次投产的潜望式音圈马达,应用在华为P30上,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这里的营商环境优良,服务非常给力。”TDK新视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TDK计划推动研发中心等其他重要项目也落户长沙。 


  稳定产业投资,就稳住了“基本盘”。今年来,湖南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5条意见全面实施,部门和地方拿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用一条条干货十足的政策、制度,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催生发展新活力。 


  细看投资结构,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6%,为实体经济筑牢根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 


  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上半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5成以上。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与大湾区在科技、旅游、金融、人才等多方面的深层次合作。 


  深入实施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创建,湖南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六稳”喜见成效。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破旧立新 质量趋好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经济质量明显提升 


  7月14日晚,华菱钢铁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1.05%。这个钢铁“巨头”,在去年取得了创历史纪录的经营业绩后,上半年继续保持优于行业表现的盈利水平。 


  据中泰证券分析,这是因为企业内在趋“优”:坚持精益生产、挖潜增效;产品品种丰富、技术含量提高。 


  华菱钢铁从“转危为机”到如今的效益趋稳、质量趋优,是湖南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3年,湖南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刀阔斧地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小煤矿和烟花爆竹作坊式企业,整顿有色金属、水泥行业,有序退出造纸产能,搬迁一批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经验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依靠改革。正在蹚入改革深水区的湖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 


  去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按照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湖南要着力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


  “破旧”,持续推进落后产能、库存市场化退出。今年来,我省制定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煤炭、造纸、化工等产业落后产能持续出清。上半年全省原煤、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8.4%和10%。 


  “立新”,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建立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上半年,湖南送出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降本清费“大礼包”,出台了12项措施,实打实地降低企业成本。 


  “破旧”“立新”,苦练内功。 “放管服”改革走实走深,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6月底,一场盛大的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大会在长沙举行,现场签约56个项目,投资总额突破了5222亿元。盛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签约项目和金额之多,为近年罕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表示,湖南环境越来越好,央企在湘发展一路绿灯,公司相关创新成果将优先在湖南落地应用。 


  一个个产业项目不断延伸、补齐、壮大湖南“智能制造”的产业链,带动全省投资结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3.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利润总额增长逾10%。 


  3.动能转换 活力增强 


  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增长最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异军突起。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分析,新产品、新服务壮大,反映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 


  今年年初,全省“两会”提出,2019年,湖南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就发布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这让人们看到了湖南对于创新的重视和渴望。 


  很快,省里出台了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对技术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重奖。目前,政策激励效应已经显现。上半年全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197项,增长42.9%;成交额达122.6亿元,同比增长167.7%。 


  三湘大地,鼓荡起创新的风帆。 


  浏阳河畔第八湾,“马栏山”正以惊人速度形成视频文创“高地”。今年以来新增落户企业260家。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簇拥了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了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打造自主创新高地,目前完成年度投资过半。 


  今年来,湖南持续推进五大开放行动,开放平台不断夯实,开放通道更加畅通,外贸举措落地见效,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湖南在中部率先实现东盟10国定期航线全覆盖。中部首条直飞肯尼亚、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定期航班开通,架起了湖南非洲航班直达的桥梁。 


  推进外贸“破零倍增”,加快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和完善外贸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万企闯国际”行动、做实外贸新业态。 


  5月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6月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万商云集,硕果累累,可见湖南推动开放崛起战略的力度。 


  据长沙海关发布,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湖南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8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1%,增幅居全国第二。 


  创新与开放,给湖南经济注入强大活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民生福祉的改善。 


  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有力,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以上……一系列兜底线、保基本的举措频频出台,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老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获得感实实在在、越来越多。 


  (文/张尚武 曹娴 邓晶琎 周月桂)

上半年,湖南经济承压而行稳中向前

853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