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徐正宪: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外事作为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12-14 09:12

    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外事作为
    ——访省委外事办主任徐正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外事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湖南外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引。”12月11日,省委外事办主任徐正宪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回望“十三五”,徐正宪说,湖南外事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地方资源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争取涉外资源服务全省开放发展,全省新增国际友城27对,总数达96对,湖南的朋友圈已经遍布35个国家,湖南正以自信、开放的步伐走向世界。

    “十四五”扬帆起航,外事部门重任在肩。徐正宪表示,省委外事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湖南省外事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湖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徐正宪说,省委外事办将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国家交流合作,继续深耕对非合作,全面加强与日韩、东南亚等周边国家交流,加强经贸往来、产业合作以及人文交流,谱写湖南参与多边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加速了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徐正宪说,省委外事办将充分调动外事港澳工作资源,积极服务全省经济开放发展,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国际组织落户我省,持续服务我省实施的“五大开放行动”,实现高水平“请进来”与“走出去”。

    “我们将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推动湖南更好走向世界。”徐正宪说,外事部门将发挥湖南参与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和担任“创新+”专门委员会协调员的作用,推动湖南与东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农产品等优势产业、产品进入RCEP协定国家,推进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注重发挥香港、澳门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葡语系国家的交往,进一步拓展与中东欧国家的交往与合作。

    徐正宪介绍,外事部门还将持续打造湖南对外交往“六张名片”品牌建设,即以伟人故里韶山为代表的红色名片,以芷江国际和平文化、飞虎队故事、益阳何凤山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种子名片,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制造名片,以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崀山等为代表的旅游名片,以湖南广电、马栏山文创园、中南传媒、醴陵陶瓷、浏阳烟花等为代表的文化名片建设。

    “我们将持续做好面向全球的对外宣传、对外传播工作。”徐正宪介绍,在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外事部门将利用湖南独有的红色基因,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我省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彩案例,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和中国脱贫攻坚故事的湖南篇章,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让湖南更好地走向世界。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14日03版)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徐正宪: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外事作为

1402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