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3-06-30 09:06

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

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 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开馆仪式

  6月29日下午,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开馆仪式并为总领事馆揭牌。



6月29日,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仪式举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省委书记沈晓明为总领事馆揭牌。



查克维拉致辞。


  查克维拉在致辞中表示,自马中建交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引领之下,双方保持着强劲、互惠的双边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贸易、投资、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见证了许多里程碑式的合作。湖南的生物技术、食品加工以及工程机械等多个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领先的地位。马方认为在湖南设立总领事馆,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双边友谊和提升合作质量。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为马拉维政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湖南优秀发展经验,以及如何推进实现马拉维2063愿景的机会。马拉维将以此为契机,开启更多双边互惠合作途径,为实现马方自主发展、推进双方务实合作而奋斗。



沈晓明致辞。


  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的开馆表示祝贺。他说,湖南是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家乡,与包括马拉维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湖南,湖南和马拉维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当前,湖南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全力打造对非经贸合作新高地。期盼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和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助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湖南将为总领事馆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竭尽所能做好各项服务。



开馆仪式现场。


  马拉维共和国驻华大使钦泰扎主持开馆仪式。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出席。

马拉维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

293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