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7-30 09:07

  尹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涵养品格,凝聚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守如磐初心,汇聚人民力量。一百年来,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英雄”的高度,把人民作为党执政时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的底气。迈向新的征程,我们要一以贯之,坚持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


  高举真理旗帜,焕发思想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解决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重大课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生长点、突破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正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我们才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我们要一以贯之,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焕发出改造中国、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伟力。


  弘扬建党精神,凝聚精神力量。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精炼概括出伟大建党精神,标示了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界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与“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光荣、正确”的根本原因。我们要一以贯之,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推进自我革命,锻造革新力量。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遵循自身建设规律的逻辑使然。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得我们党历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面对新的百年目标的“赶考”征程,党依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要一以贯之,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我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立志复兴伟业,接续奋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创造性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同时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立足百年求索前行、千秋复兴伟业的实践路径和历史维度作出的重大创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新发展。百年奋斗主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彰显人民情怀,宣示历史之责,锚定前进目标,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要一以贯之,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伟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作者单位:株洲市委宣传部)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001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