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潇湘家书

【潇湘家书】来日,我的家乡定会别来无恙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2-17 18:02

    编者按:今日家书来自省委外事办省出国(境)服务中心罗巧君同志。罗巧君同志的家乡正是处在疫情中心的湖北,那里有她牵挂的父母兄弟。疫情让一家人无法聚在一起,却让一家人的心更紧密地连在一起。疫情可以隔离团聚,但不能隔离爱,更不能隔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远方的家乡定会别来无恙,我们的祖国也定会安然无恙


远在湖北的家人们: 


    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逃离的人群,隔离的亲人,迫不得已封闭的城市武汉,陆续封城的湖北其余地市,紧缺的物资和医疗器具,爆满的医院发热门诊,这真是一场无声的战役。不知你们远在家乡湖北是否真的如微信上所言那样安好?“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好多微信上说不出来的话,我还是写在这封家书里,以这种方式向你们道个平安吧。希望这简单的文字能记录下我们这个小家,大家,武汉这座城市,湖北这个省,中国这个国家在这场战役中体现出来的友爱、团结、纪律、尊崇、敬畏。

    腊月二十九的早上,在武汉封城前几个小时,哥哥弟弟们偷偷打黑的跑回了距离武汉一百公里的老家。上车前还特意给我打个电话,不要担心,已经打上的士,司机是武昌人,不发烧,爷爷说洗好菜煮好火锅,不管几点到家,等着一起吃饭。而此时河南的天空异常晴朗,天空蔚蓝,许久不见雪花的身影,这真是一个怪异的年前天气。公公婆婆在家里清点给我回娘家准备的东西,见气温较高,不得已把现杀的羊肢解了放在冰箱。爸爸好久都馋河南的羊肉了,他最喜欢一边喝着白云边酒一边吃着羊肉火锅。可是,湖北其余地市也陆续封城了,据说河南湖北交界处的高速也被断开了,我和羊肉今年回不去湖北了。不知道妈妈给我做的腊肠和风干的土鸡还等不等得到我回去品尝,好想念啊!往年亲友相聚的画面历历在目,连从前堵得水泄不通的家乡道路现在想来都是一种奢望,我居然怀念起那拥堵和喧嚣。 


    这样的一个特殊年,幸好有微信抖音,这种时髦的科技交流方式让我不孤单,感叹祖国科技进步之快,让普通群众的生活丰富起来,有了网络,距离便不是问题了。疫情阻隔亲人团聚,但新型通讯手段能让亲情传递。我们天天互相发视频记录自己的居家生活,兄弟姐妹间互相拨打视频闲聊,也是一番趣味。大家更是通过互联网关注这场疫情,注视人民政府的举措,为增援武汉的各种举动欢欣鼓舞。河南疫情不算太严重,各方面防护措施进行的比较早,家里酒精和医用口罩不缺,物资丰富,我们也几乎不出门,家人们可以放心我了。据说家里的兄弟姐妹们还笑话我产后肥胖,更觉得我在爱吃羊肉以面食为主食的河南体重会蹭蹭暴涨。请你们大家放心,等疫情结束,我还是有信心穿上从前的衣服回家。 


    可我还是难以放心家里,武汉刚封城前两天,听妈妈说超市买不到菜了,口罩和消毒酒精也买不到,几名是医护工作者的同学和朋友纷纷发来疫情比想象更严重的信息。四面八方的消息让我感受到家人和朋友在那座被隔断的城市似有挣扎,惶恐笼罩在武汉也在我们心头。最终还是感恩14亿人的泱泱大国,感恩共产党的组织。企业家、海内外知名人士、其余兄弟省份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医疗器具,捐赠资金,更有许多白衣天使自告奋勇前来支援,工程建设队昼夜不停开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武汉,我的家,这座安静的城市慢慢安心了。在有序的组织下,发热不必盲目乱窜,拨打组织电话,有专车前来接往定点医院检测,有效隔断交叉传染。小区门口都配备有移动车辆,供居民采购物资所需,有些小区甚至有送货上门服务。听说有开车经验丰富的亲属自愿加入武汉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真是可敬可赞。昨天从新闻上看到,军方已经全面接管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接管了武汉市区的医院。这则消息让我很放心,不仅有有序的组织还有有序严格的管理,一切都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国家划拨了数额庞大的专项基金用于抵抗疫情,各方医护人员支援队陆续抵达武汉和湖北其余地市,政府承诺对于发热病人应收尽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发放到各门诊,成功分离病毒毒株。习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李克强总理到武汉亲自视察,当众许诺。我开始变得有信心,这样严密的防控救治措施下,这一仗必胜。虽然这个年,家人们没有团聚,但是精神上,14亿人在一个节奏,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我感受到空前的团结友爱。 


    湖北的天气放晴了,艳阳高照,冲淡雾霾,也渐渐冲散了亲人们心头的云雾。我反正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会很快,彻底抑制住疫情。待到武大樱花烂漫,东湖樱园繁花似锦,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纷纷走上街头,互相拥抱问好,我们的城市还会活泼起来。届时,蔡林记的热干面,老汉口的热干面,生烫牛肉粉,排骨藕汤,炸藕夹等等又上桌啦。那时候我再坐高铁回去,向家里的叔叔伯伯问好,约上三五个姐妹一起逛逛光谷步行街,一起去楚河汉街玩一玩,再去湖北省博物馆看看越王勾践的剑。亲人们,我们不互相担忧了吧,来日,疫情全面解除,抗疫工作全面结束时,相约在武汉,相遇在湖北,我们的家乡定会别来无恙。

言不尽,万望保重!

                                

他乡安好的罗巧君书
                                 2020.02.01

【潇湘家书】来日,我的家乡定会别来无恙

1118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