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潇湘家书

【潇湘家书】我若是弓,愿为你这支箭折弯腰身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2-25 18:02

【编者按】家风正,国家兴。今天的五封家书都是父母写给孩子的信。五个父母,五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五种不同的心境和期望,但都在传递好的家教和家风,也启发我们去思考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反思为人子女的不足,内省对下一代的教育,重视那些突显在疫情之中、需要世代传承的优秀品质。这封家书是省委外事办美洲大洋洲处刘昱同志,写给襁褓中孩子的信


亲爱的宝贝:


    那天,读纪伯伦的诗《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写得太好了,令我深有感触: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冰心翻译的很好: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陪伴你,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宝贝,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中。你的每声啼哭都将生命对自身的渴望表达得淋漓尽致。看着你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有自己的思想,妈妈可以给予你的是我的爱,不是我的想法。希望你在我的爱中茁壮成长。 


    你属于我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就在你出生的年份,中国出现了5G手机;而在妈妈出生那会儿,彩色电视机尚未大范围普及。如果那时候有人跟我说5G手机,我估计会听成5只熟鸡!很难想象未来的世界会是怎样,我只希望那是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有了你,让我更希望能为世界的和平美好尽绵薄之力。 


    虽然你现在还不会走路、跑步、跳跃,但你所做的每一个动作,无论是爬行、翻身还是瞎扑腾,都用尽全身力气,全神贯注。这股子认真劲儿,让我有种莫名地感动。在你还不会翻身的时候,整天只会在小床上边蹬腿边抡胳膊,我曾经试着模仿你,躺在你旁边的大床上蹬腿抡胳膊,怎料每动一下就得使出全身力气,着实费劲,不一会儿就累了。一切在你的眼里都是那么新奇,那么有趣。感谢你,让我以全新的视角去看整个世界。和你在一起,永远不会乏味无聊。有你的陪伴,一天天转瞬即逝。妈妈要拼尽全力,要变得像你一样,认真地、好奇地、用尽全身气力地活在当下。 


    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许多你成长的阶段,过去了就回不去了。翻看你刚出生时的照片,和现在相比那么小,每次去摸你的小手,你总会将我的手指紧紧握在手心。属于每个阶段的感动,都是我收藏在心底的记忆。 


    我若是弓,愿为你这支箭折弯腰身,让你一路飞翔。

爱你的妈妈
2020年2月5日

【潇湘家书】我若是弓,愿为你这支箭折弯腰身

1119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