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 索引号:430S00041/2017-5804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17-06-28 00: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为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外侨办”)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自评,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人员情况

省外侨办系省政府组成部门,现有行政编制64人、工勤事业编制7人,参公事业编制11人。截至201612月底,实有人数为在职69人、离休4人、退休51人。

2.机构设置情况

省外侨办内设机构13个,包括:秘书处、礼宾处、涉外管理处、出国管理处、国际交流处、新闻文化处、侨政工作处、侨务联络处、港澳事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监察室、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

3.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监督和指导其在全省的落实情况;起草我省有关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审核全省各市州和部门制定的涉外涉侨涉港澳的有关政策;审核各部门、各单位报请省委、省政府审批的外事文件。

2)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进行外事、侨务和港澳情况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决策提供建议;制定全省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发展规划;负责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处理全省重大涉外涉侨涉港澳事务。

3)负责组织接待来我省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统筹安排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人的外事活动及会见华侨华人、港澳知名人士的有关事宜;指导市州和省直各部门做好外事接待及礼宾工作。

4)归口管理全省因公出国(境)工作;协助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省级领导出访计划,统筹安排省级领导因公出访工作;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授权范围内,审核、审批我省人员因公出国、赴港澳的有关事宜;负责颁发、管理因公护照和因公赴港澳通行证;负责全省具有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权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全省因公出访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进行查处。

5)负责管理全省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和我国驻外国使领馆的联络工作;负责办理或承办邀请外国人来访的签证通知函电及相关事项;协调处理外国机构、人员在湘及我省机构、公民在海外的领事保护及相关事宜;依法承担来湘采访的外国及港澳记者、外国驻湘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的有关管理工作,牵头协调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湘活动及全省民间组织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工作;审核在湘举办的国际会议;协同处理全省重大涉外事件、事故和纠纷;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防止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配合做好反邪教、反恐怖等专项工作中的涉外事务;指导和参与全省涉外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协同管理外国专家及全省口岸的相关外事业务。

6)配合和协助省委外宣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开展对国际形势、地区和国别政策、国际热点问题的综合研究,并向有关部门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及港澳事务的宣传材料和对外表态、宣传报道口径;协同审核重要涉外报道稿件和其他有关文稿;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省涉外参观点的开辟、调整和有关管理工作。

7)归口管理全省友好城市工作,指导协调全省与外国友好城市、友好省州(县)以及其他友好单位的交往活动;指导民间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开展多边、双边国际交流。

8)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湘的合法权益;负责组织宣传侨务工作政策法规;负责全省归侨、侨眷扶贫工作;协助做好华侨回国安置及其在内地眷属的工作;协助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协调处理侨务信访工作;协助开展华侨华人捐赠工作,参与对涉侨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工作。

9)负责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工作;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协助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侨务引资引智工作,促进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与我省的交流合作;组织协调做好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湘重点投资企业的权益保护工作;配合做好侨务对台工作;负责海外交流协会的管理工作。

10)统筹协调省政府各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与港澳地区的工作联系及有关业务往来;负责我省与中央驻港澳机构的联络工作;研究提出促进我省与港澳地区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依法维护在湘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的合法权益;对我省驻港澳机构提出的有关事宜提供意见、建议和工作协助。

11)负责对外事干部、涉外人员以及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教育,负责组织外事侨务干部及翻译人员的业务培训;协助做好我省党政干部国际形势、外事政策等教育;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及涉外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承办驻外使领馆外交和工勤人员在我省的选派工作;承办全省翻译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有关工作。

12)负责邀请外国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外国驻华大使(总领事)来向访问的相关事项。

13)调研湖南省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并提出政策建议。

14)负责在湘华侨华人国际性联谊活动的协调工作。

15)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实际支出2828.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4.38万元、项目支出1134.40万元,包括年初部门预算支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和上年结余结转支出等各类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省外侨办全年基本支出1694.3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7.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6.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7.4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12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二)专项支出

省外侨办全年项目支出1134.4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23.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9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0.61万元。具体项目包括:

1.因公出国境专办员培训及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工作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规范全省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

2.外事侨务港澳杂志工本费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省外事侨务港澳杂志出版及印刷工本费。

3.全省翻译队伍建设及翻译库建设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翻译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4.机关党委工青妇工作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党委、工会、青工委、妇委会等各项工作开展。

5.华人华侨捐赠及侨务联络支出23.13万元,主要用于引进华人华侨捐赠及捐赠期间的的考察联络。

6.领事保护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我国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与涉外领事保护工作。

7.陪同省级领导出访支出152.57万元,主要用于省级领导出国(境)访问活动。

8.市县外事、经济干部赴港澳培训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市县一级外事经济干部赴港澳培训活动。

9.拓展友好城市及民间对外交流工作支出41.26万元,主要用于发挥省外事侨务办桥梁作用,拓展民间对外交流活动。

10.湘港澳全面合作专项支出38.69万元,主要用于促进湘、港、澳三地合作、交流工作。

11.新闻文化宣传及资料支出49.24万元,主要用于平面及在线新闻宣传及资料印刷。

12.重要对外交流活动支出86.85万元,主要用于各类重要的对外交流活动。

13.重要外宾接待费支出379万元,主要用于重要的外事接待活动。

14.电子护照运行维护费支出57.33万元,主要用于电子护照的运行和管理系统的维护。

15.特困归侨困难补助支出25.07万元,主要用于特困归侨的困难补助与救济。

16.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支出45.01万元,主要用于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的各项开支。

17.湖南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支出13.61万元,主要用于委托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制作法国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物料制作费。

18.上年结转支出82.54万元,主要用于上年结转的地方外办领事认证系统建设和联网及外事侨务港澳事业发展事项、电子护照运行维护费、设备购置费、特困归侨困难补助等项目。

19.年中其他追加事项支出59.1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265万元,2016年决算数为152.57万元,2015年决算数为208万元,资金使用下降26.65%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8.5万元,但根据《湖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公车办批复我办9台公务用车,因此省财政追加我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0万元,实际预算数应为78.5万元,2016年决算数为62.43万元,因此,省外侨办今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属于在预算范围内开支,2015年决算数为101.61万元,资金使用下降38.56%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423万元,2016年决算数为349.54万元。2015年决算数为452.97万元,资金使用下降22.83%

(四)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支行为,根据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规定,省外侨办修订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机关财务管理实施细则》,通过了《省级领导因公临时出国报批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厅局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出台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对资金财产管理进行制度规范,所有支出事项均进行严格控制和审批,同时制定了《外事礼品管理办法》、《机关内接待管理及工作流程》、《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对经费的开支使用,明确了相应原则和要求、开支范围、程序、办法及标准、审批权限等,上述制度规定均予以严格执行。此外,根据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省外侨办开展了内部控制建设,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建立,规范了主要经济活动的管理结构,编制了内部控制手册,形成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这些成果的完善有效的管控了风险,提升了管理水平,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有序和高效。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6年,省外侨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良好,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地方外事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湖南对外开放实际,明确外事部门要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统筹外事、外经、外贸“三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积极利用国家平台。立足湖南特色优势和比较优势,以重大外事活动为平台,通过主动配合中央总体外交,不断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

(三)圆满完成交办任务。全年接待老挝总理、德国外长、泰国宪法法院院长等外宾团组80余批次。外国驻华使节来湘人数再创新高。

(四)发挥高层交往在对外开放中的主渠道作用,统筹谋划省级领导出访和外国地方政府省州长来访,着力把出访和邀访与湖南项目相结合,把湖南外事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发挥高层互访的示范带动效应。

(五)友城结好突出务实交流。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走出去”,优化友好城市布局,努力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城结好覆盖面。目前国际友城总数达到74对,其中省级友城16对、市级友城48对、县级友城10对。

(六)平台搭建突出特色优势。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挖掘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实现共享,努力推进全省“大外事”工作格局形成。

(七)对外推介突出形象塑造。做好外国及港澳记者来湘采访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境外主流媒体客观报道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八)国际交流突出上下联动。指导长沙市加入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成为全国第25个加入该国际组织的城市。省外事侨务办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助推张家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九)规范审批,优化服务。严把任务审批和督促检查关,严明出访纪律,严控不带项目、无实质性任务的党政干部出访,务实推动与相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十)外事为民,成效明显。积极支持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等12个国家在长沙设立签证中心,极大地方便了我省对外人员往来。

(十一)依法维权,落细落实。创建“湖南省涉侨法律公共服务中心”,建立湖南省涉侨法律公共服务法律顾问团,制定《湖南省涉侨法律公共服务工作细则》,设立湖南省涉侨法律公共服务室,首批聘请多领域律师10名。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分析

省外侨办部门整体支出预算安排3158.75万元,实际支出2828.78万元,所有支出均在预算范围内合理使用,三公经费呈下降趋势。

(二)效率性分析

省外侨办各处室均按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大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均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

(三)有效性分析

通过省外侨办这一年的努力,湖南外事工作紧紧围绕湖南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依托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开放步伐,拓展发展空间,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均成绩喜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

(四)可持续性分析

省外侨办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产业、繁荣事业上,坚持党组管理财务并多次开会研究财务工作,严格审批流程,坚持财务开支一支笔,上述措施较好的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较好地保证了省外事侨务办可持续发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完成率有待提高

省外侨办2016年预算完成率为94.45%,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由于,部分指标下达时间临近财政关账时间,因此未能及时支付;部分项目开展时间较晚或由于签订合同、执行政府采购流程等原因使结算支付时间滞后。

(二)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

省外侨办2016年预算控制率为8.59%,有待进一步降低。这是由于,除了津补贴提标等政策性因素外,部分临时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由于省外侨办同时对接中央六个部委,很多上级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年初无法预计。

六、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严格按照预算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来编制部门预算,以各业务处室的年度业务活动安排为起点,加强与各业务处室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预算精细化、准确化的意识,确保部门预算的全面、科学。

(二)进一步完善预算开支的规范性

严格遵守省市各项开支费用的管理规定,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确保开支口径与预算口径的一致,从而有效的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46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711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