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肖百灵:服务“开放崛起”战略 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01-17 00:01

 

  2017湖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湖南要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拓展开放空间。去年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湖南外事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6日,湖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肖百灵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2016年湖南省外事侨务办通过利用国家对外合作平台、外事侨务港澳品牌活动、友好城市等资源,扩大了湖南国际影响。2017年,将着力服务好湖南开放崛起战略,搭建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整合好外事侨务港澳资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2016年,全省外事侨务港澳部门站上“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成功牵头筹备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举办了2016湖南国际友城教育友好交流活动周、第十五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外侨领看湖南”等活动,通过品牌外事侨务活动扩大湖南知名度,推广湖南丰富红色资源。

  与此同时,长沙“侨梦苑”的成功设立为湖南聚集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品牌,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实施“万侨创新行动”提供了平台。肖百灵认为,长沙“侨梦苑”的设立将使湖南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也为长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建设赢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走出去”,2016年湖南新结好国际友好城市6对,国际友好城市总数达到74对,扩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城结好覆盖面。接待各国驻华大使30位,外国驻华使节来湘人数再创新高。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404人次,同比增长9.7%。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在长沙设立签证中心,进一步方便湖南省公民出行。创建“湖南省涉侨法律公共服务中心”,切实维护公民和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肖百灵表示,2017年,全省外事侨务港澳部门将全力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开放”做文章,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运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进一步拓展湖南发展的国际空间,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在开放发展中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2017年,我们将搭建更多国际友城平台、扩大湖南世界朋友圈,加深与世界的交往、交流与合作。”肖百灵介绍,2017年,湖南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合作,进一步优化友城布局,力争全省新增友好城市6对以上,总数达到80对以上。同时,积极参与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举办2017—2018年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相关会议。为更好地服务全省开放崛起战略,2017年将坚持把出访与湖南项目相结合,湖南项目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加强对全省重要对外交流合作项目的谋划、统筹、促推。

  “2017年,我们将致力于服务中央对外战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服务群众开放需求,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湖南开放崛起贡献力量。”肖百灵表示。

肖百灵:服务“开放崛起”战略 提升湖南国际影响力

711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