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三湘话语】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0-15 00:10

   一湖四水,贯三湘,连长江,通大海。

 

 湘资沅澧四水宛如“动脉血管”贯通湖南全境,最终汇入洞庭湖这个“长江之肾”。治水兴湘,因此成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更是彰显着“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担当。

 

 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治水兴湘为切入点,推动生态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达88.3%;14个市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3.1%,全省PM2.5和PM10年均浓度比2015年分别下降14.8%和10.8%。

 

 治水兴湘,生态强省,任重道远。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要把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中央方针政策看齐体现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等具体工作上,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在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中体现政治担当,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湖南贡献。

 

 我们要致力促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的落地生根,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长江岸线变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的亮丽名片,努力走湖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实施好《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以“一湖四水”治理为主战场,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载体,以环境治理战役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等为契机,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结合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湖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优势体现和发掘出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绿色生活方式,不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我们要运用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推进环境资源监管制度改革,强化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一江碧水”,要在知行合一,贵在久久为功。我们要把“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贯穿于发展的每个环节,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中造福三湘人民。

【三湘话语】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

711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