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湖南开展“回头看”综述(下)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12-13 00:12

信访件里看变化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湖南开展“回头看”综述(下)


 为期1个月的湖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最终以4230件转交信访件收官,除去重复投诉后,实际信访件总量为3738件。相比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对我省开展督察时的实际信访件总量4583件,少了不少;而在本轮“回头看”10省份中,我省信访件总量少于辽宁、吉林和山东,排第四位。


 简单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


 发现问题,了解民意,立行立改


 10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在党报、电视台和政府网站等“一报一台一网”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和邮箱。


 1031日上午,我省“如约”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一批信访件,共64件,涉及11个市州的大气、水、噪声、土壤、生态、辐射等各类污染问题。“这说明信息公开很到位,一下就将各地群众发动了起来。”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副秘书长陈爱林在接收首批信访举报件时表示,我省将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要求,建立一套高效的运转机制,保证及时移交,及时办理,提高办理质量,让群众满意。


 每一批转办件交办到所在地后,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情况,整改工作全面推进、见行见效。如,株洲市加快清除清水塘地区残渣废液,衡阳市加快推进城区压缩式垃圾收集站建设,岳阳市加快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益阳全市83家粘土砖厂实现转型升级,怀化市拆除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1家违规企业……


 在实施信息公开、畅通信访渠道的基础上,我省自加压力,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直接部署,对督察组交办的重复投诉信访件和重点信访件进行筛选,发布15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省级“典型案例”,成为本轮“回头看”唯一发布省级“典型案例”的省份。


 遇到环境问题,湖南人已习惯拿起手机拨打投诉电话。彻底透明的信息公开,虽然一定程度带来高信访量的压力,但省委、省政府对此有着积极鲜明的态度。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整改的浓厚氛围。副省长陈文浩表示,要把畅通信访渠道带来的高信访量,当作成绩而不是问题,说明我们用最低的行政成本,了解了民意,发现了问题。


 整改持续攻坚,污染逐个歼灭,生态环境大变样


 今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我省信访件总量,不仅远低于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数量,而且其中内涵也已发生明显变化。


 “反映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强度大大减弱。”省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两个典型案例来看,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映出来的沅江下塞湖侵占湖泊面积近3万亩,今年生态环境部公布我省的第一个典型案例,岳阳云溪绿色化工园侵占湖泊面积为92亩,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今年信访件中涉及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的举报明显减少,重点投诉件为351件,占比8.27%,较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工业类污染问题重点投诉件占比30%的情况有显著下降。


 此次“回头看”期间,我省涉及大气污染方面的举报最多,占33.1%。梳理信访件可见,群众反映的大气污染问题中,除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主要来自于餐饮油烟、养殖臭气、垃圾异味、道路扬尘等一些“身边的问题”,污染程度相对较低。


 省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自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一大批区域性、流域性生态环境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整改持续攻坚。继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之后,我省今年对14个市州开展了省级环保督察,部分市州还以市级环保督察的形式进行“自我体检”。截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入驻前,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我省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个,持续推进16个;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办结率在90%以上。


 污染逐个歼灭。在去年实施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组织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截至930日,涉及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长江干流湖南段规模以上排污口达标排放及排渍口整治等10大类、1149个整治项目,已完成整治1113个。


 眼下,长沙柏家洲正在抓紧推进洲上复绿、岸线整治。作为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今年7月,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全面启动。截至1125日,洲上所有建筑垃圾清运完毕,完成了土地平整、河道疏通、渔船整治等工作,基本达到生态环境保护及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要求。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既关乎全省水环境质量,又与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直接相关。截至10月底,我省县级饮用水水源地254个重点问题整治全部完成,成为全国率先完成水源地环境整治相关任务的4个省份之一。


 生态环境既有大变样,还有许多“小亮点”。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从厨房油烟问题解决起。从2017年起,长沙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0万户以上,实现全市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基本清零。“政府免费给我们安装家庭油烟净化器,真是干了件大好事!”家住开福区金帆小区的王娭毑说,自从厨房老式排风扇免费改装成油烟净化器后,外墙不再满是黑乎乎的“油鼻涕”。


 信访件数量见出差距与不足,污染防治攻坚战任重道远


 从群众投诉看,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得以推进和改善,但也显示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任重道远。


 在本轮“回头看”10省份中,我省信访总量比邻近的贵州省、湖北省都要多,说明我省公众在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方面与邻省存在差距。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向我省反馈信访件4583件;今年6月至8月我省组织开展省级督察,向14市州转交信访事项5701件,责令整改4211家。也就是说,在过去1年多我省扎实推进环保问题整改的强大攻势下,因为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仍然不到位,工作力度仍然不够,监管不到位、打击不彻底的问题依然存在,导致群众身边环境领域的烦心事依然大量存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我省“回头看”刚刚结束,一场全国范围的雾霾来袭,湖南未能幸免。121日,省会长沙空气质量AQI指数达到“严重污染”级的319122日,保持在“重度污染”级的249,连续3天下来达到“黄色预警”级别。尽管这次污染与外来输入性污染不无关系,但涉及大气污染投诉在本轮“回头看”中占比1/3,占据各类信访件的首位,这也说明本地污染物排放,始终是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因素。


 省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永远在路上,那些生态环境已经改善可以松口气了的懈怠思想必须防治,那些污染防治做得太过头、甚至影响经济发展的言论必须休止。


 具体而言,下一步我省要重点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石煤矿环境污染、畜禽养殖退出、废气粉尘等督察重点关注问题的整改;同时推进长沙市等地有关生活油烟、噪声、垃圾恶臭等群众身边问题的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湖南开展“回头看”综述(下)

71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