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综合要闻

1月10日长沙文化海报:致敬拉赫玛尼诺夫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11 09:01

   110日长沙文化海报:致敬拉赫玛尼诺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9日讯(记者 熊远帆)112日,首次莅临长沙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杰出交响团,将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为长沙听众奏响《致敬拉赫玛尼诺夫》新年音乐会。




   拉赫玛尼诺夫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之一,他的音乐作品总是吸引着广大的古典音乐爱好者。拉赫玛尼诺夫9岁进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12岁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成为尼古拉·茨维列夫的弟子,并得到阿连斯基、柴可夫斯基等人的教导与指点。19岁时凭歌剧《阿莲卡》获得金质奖章并以第一荣誉生的身份毕业。创作两部传世《悲歌》时,第一部他还不到19岁,第二部也不过20岁。




   在《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中,拉赫玛尼诺夫把音乐里深厚的哀愁表现得优美强大,辽阔无边。来自俄罗斯粗犷冷酷环境中的满溢的情感,在这首协奏曲中好似一条无处宣泄而广袤蔓延的河流,汹涌澎湃而柔肠百转。然而即使是那音乐中挥之不去的哀愁,也并不伤感,它发乎个人情绪,却面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拉赫玛尼诺夫患有马凡氏综合症。他身高超过2米,大手能在钢琴上轻松跨越12度,费点儿劲还能够着14度,也就是说他的大拇指指尖到小拇指指尖的直线距离约为30厘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天赋异禀的拉赫玛尼诺夫为自己量身定制的作品,成为考验后世钢琴家的地狱模式。



1月10日长沙文化海报:致敬拉赫玛尼诺夫

711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