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湖南城市地方政府国际合作创新能力专题研修在美举办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11-21 16:11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为全体学员主讲

“国际外交事务人才培养与国际视野拓展”课程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罗林泉总领事、张建新副总领事会见全体学员

 美国美中交流协会伍微娜理事长、葛滨副会长库伯蒂诺市前市长黄少雄与全体学员合影

 

11月5日至17日,“湖南城市地方政府国际合作创新能力专题研修”在美国华盛顿、旧金山两地举办。本次研修班是经国家外专局批准,由湖南省外事侨务办组织,来自全省外事侨务港澳系统、省直和市州有关部门负责国际交流工作的同志参加。

为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我办与境外培训承办方美国美中交流协会就课程安排反复沟通协商,要求课堂教学和拜会交流紧扣创新主题、提高开放认知、了解主流美国、发掘合作资源。美中交流协会积极调动各方资源,相关安排均达到预期效果。

在美学习期间,国际姐妹城市联盟卡普兰副主席介绍了美国城市国际结好的运作模式;国际公益专业服务机构道合兴华(PYXERA GLOBAL)五位项目负责人与培训班交流如何协助企业“走出去”软着陆,透过企业公益项目运作提升在地文化形象;子午线国际中心、GLOBALTIES等非盈利机构介绍美国政府如何透过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公民外交;美国财政预算前三名的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郡长莱特与培训团深入交流,这位知道橘子洲青年毛泽东塑像的资深郡长对湖南颇有兴趣,愿意推动与湖南的友好往来。旧金山湾区最大城市硅谷之都圣何塞市政府商务与国际事务负责人Joseph Hedge介绍了如何留住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短短四年时间,圣何塞市机场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新增了上海、法兰克福等十多条国际直达航线。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Cupertino市前市长黄少雄介绍了如何依托苹果公司扶持初创企业,如何建设优质学区留住科技创新人才。从黄少雄作为一个华裔第二代的从政经历不难看出,湾区华侨华人已经逐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IBM高级项目经理凌综博士介绍了IBM公司最新研发成果医疗诊断级计算机(WATSON)、认知计算和原子级存储,这些颠覆性的IT应用技术将在十年内对相关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佛吉尼亚州参议员法沃拉女士致力于妇女权益平权保护,对永州市赠送的江永女书极为赞赏。培训团还分别拜会、参观了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旧金山金门大学、斯坦福大学,与其国际事务负责人交流座谈。在与华盛顿湖南同乡会的座谈交流中,大家畅叙乡情、共话湘谊,点赞华盛顿地区的湘籍侨胞为传播湖湘文化、发扬湖南精神、树立湖南形象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整个培训活动课程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员们克服时差困扰,课堂积极交流,课后讨论热烈,收获满满,感想良多。大家认为,美国的创新能力来自于从基础教育开始的社会整体环境,发散性思维模式和公平竞争体系使人才群雪崩式涌现。尽管在硅谷初创公司三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一,但全美三分之一的风投资金(约400亿美元)集中于此,大公司的太阳效应与社会化协作体系推动中小型科技企业卫星群拱。培训课程中了解到的美国政治体制、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也引发团员们进行比较式讨论,更加坚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培训期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大使衔总领事罗林泉、副总领事张建新会见了全体学员。培训团团长、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丁学新介绍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希望在总领馆的支持指导下,更好地推动湖南与旧金山领区交流合作,更好地借助领馆资源助推湖南开放发展,更好地发挥地方外事工作配合中央总体外交的积极作用。罗林泉总领事介绍了中美关系、总领馆工作和旧金山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湖南为推动中美地方间交流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总领馆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湖南与美国的合作交流深入发展。

湖南城市地方政府国际合作创新能力专题研修在美举办

711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