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港澳交流

香港大学生湖南广电实习计划圆满收官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16 17:01

  

   115日,历时25天的“湘遇·香知”2018香港大学生湖南广电实习计划圆满收官。在湘25天,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香港大专院校的20名学生在湖南广电新闻中心和湖南卫视《声临其境》栏目组实习,深度体验了节目策划、新闻采编、后期制作、宣传推广等媒体工作,并利用周末时间赴省博物馆、湖南师范大学、远大科技、中电软件园、岳阳楼等参观交流,全面了解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湘遇·香知”实习计划得到香港特区政府“香港青年内地实习计划”赞助,由香港青年学院、湖南省港澳办、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香港和富社会企业支持举办。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首次支持赞助香港青年于寒假期间赴内地实习,也是我省与香港政府首次联合安排香港青年在湖南广电实习交流。

 

   敬茶拜师,聆听“大咖”传道授业;深入新闻现场,还原事件真相;走进长沙铜官窑,追寻湖湘文化向世界传播的足迹;行走企业车间,感受智能制造强劲的发展态势……这场25天的青春旅行,被湖南卫视的跟拍团队浓缩成一支温馨的纪录片。实习交流效果得到香港实习大学生充分肯定。

 

   “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进入录影棚,第一次通宵工作……”历数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的经历,香港大学新闻系学生杨桂铷对无数个人生第一次印象深刻。

 

   手捧结业证书,香港小伙伴们自述已经爱上了湘菜辣椒炒肉,与同事们结下了深厚友谊,甚至口音中都带上了几分湖南腔。

 

   实习期间,港大新闻系学生别学优跟着《新闻大求真》栏目组前往了北京、广州等地拍摄。他说,“过程中的坎坷是难得的锻炼,比如嘉宾临时变卦就很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还好有经验丰富的老师一对一帮助指导。” 看着自己写的台本成为最终成片,别学优的自豪溢于言表。

 

   “原来一小时的节目可能要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拍摄、录制。”在《声临其境》栏目组实习的毕咏思说,早在来湘之前自己就是湖南卫视的忠实粉丝,“实习中才发现很多知名节目的摄影棚居然这么小,最终呈现在荧幕上的效果却十分高大上。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专业水准。”

 

   “能进入湖南广电实习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我们很幸运能加入其中,和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在思想上交流碰撞。” 香港珠海学院大四学生谭爱颖说,此行最大收获就是结识了祖国天南地北的同龄人。她把对实习生活的感悟写成歌词,在结业仪式上深情吟唱。

 

   湖南省港澳办主任徐正宪寄语香港来湘实习大学生多多了解祖国内地的广阔舞台,欢迎香港青年来湘学习、工作和生活。(完)

 

 

 

香港大学生湖南广电实习计划圆满收官

711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