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第五届机关党委换届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直属机关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05 16:01

  各位代表:

  经党组同意,受第四届机关党委委托,我代表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第四届机关党委的主要工作
  2015年8月底,第四届办机关党委顺利换届。新一届机关党委在省直工委、办党组的领导下,承载着办全体党员的信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有了明显的提升,在促进业务、转变作风和打造队伍上发挥积极作用。
  (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科学谋划党建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建设。2015年8月28日,经报省直工委批准,机关党委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委员,随后进行了机关各支部、机关团委、机关工会、的换届改选,完成了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基本达标。
  二是加强领导协调。机关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开展党建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认真传达学习省直机关党委有关党建工作精神,研究确定党建工作任务,每年均提请办党组研究下发了《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凝聚力显著增强。
  三是夯实支部工作。指导、督促机关各党支部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推动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了多轮业务培训,定期和不定期对支部提出阶段性任务。如组织支部党员进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巡视工作专题学习教育,撰写“五个一”学习微心得,组织党员开展进社区、支部联基层活动,赴扶贫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等等,支部组织生活、党建活动质量有明显提高。
  (二)认真贯彻《条例》,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刚性要求。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将条例中的新规定、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细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刚性要求,逐步筑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党员信息统计。根据省直工委和办党组的指示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等工作制度,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检查落实。2015年下半年,机关党委对党员信息进行核对更新,全面清理核定了党员交纳党费金额,按照党章规定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对2008年以来的党费进行了清理,共补交党费14540元。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三年以来党费收支情况: 2015年至2017年,机关党员缴纳党费174252元,其中上交省直机关工委113263.8元,订购党建杂志31936.2元,结存29052元。
  三是狠抓机关作风,增强纪律观念。换届以来,我办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省纪委的“八条禁令”,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我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委积极配合原纪检监察室和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以抓机关日常管理带动机关作风转变,先后对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进行了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机关党委每年均组织机关在职干部职工、二级单位负责人赴岳阳市、常德等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中,对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纠,开展“树新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基本杜绝了索拿卡要和慵懒散等不良现象。机关党委还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 “六五”普法、“七五”普法学习,全部通过普法考试。
  (三)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机关支部联基层”的主战场。2015年我办先后选派了3名干部驻村帮扶洞口县潮水村。机关党委全力支持配合驻村工作队,组织各支部结对帮扶33户106人贫困户家庭,每年不少于两次“看亲戚,聊家常”。支部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为帮扶对象排忧解难,侨政处、侨联处、港澳处支部主动联系港澳侨人士和机构捐款捐物超过40万元人民币。在年底驻村帮扶工作队省级考核中,我办工作队获评96分。电话随机抽查中,所有的支部书记都能准确说出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举措,考核组认为,我办结对帮扶用心动情是做得最好的。
  二是倡导“五个一”学习。2015年初根据办党组提出的“五个一”学习要求,机关党委拟定了《省外事侨务办2015年机关学习计划安排表》,采取专家教授辅导解读、学习讨论交流和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先后组织四次党课,五次中心组学习,四次全办干部参加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当年12月,我办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五个一”学习心得交流会,并将所有“微心得”结集成册。此后,每年机关党委都推出了专题学习计划,先后为每位党员干部订购了《建设美丽中国 》、《永葆共产党人纯洁性》、《说不尽的外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学习读本300余册,并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自学,做到深思、细照、笃行,边学习边思考,以学习提升自我,以学习促进工作。
  三是丰富党员活动。2015年10月,办领导率全办13个党支部以“为社区老人送温暖”为主题,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日活动,与社区部分负责同志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给社区老人送去温暖。换届以来,每年办机关党支部和二级机构党支部的均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联基层活动。在抓党建工作中,机关党委结合省直工委的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把开展这些活动作为丰富机关党建内容和形式、活跃机关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机关中努力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活动。 根据省委的总体部署,这几年我们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各支部均按照党组的要求和机关党委制定的工作方案认真实施。在党组书记讲好专题党课的基础上,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陈健、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徐晨光、省政府参事柳思维等先后来我办给干部职工讲党课。
  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关于严肃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系列要求以及省委的统一部署,这几年我办先后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按照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地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在充分谈心谈话的基础上,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近一次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度,得到巡视组的肯定。
  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收到的群众意见,办党组进行了认真讨论,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纪律观念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机关党委整理了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办党组成员在进一步细化个人整改措施。今年下半年,针对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我办组织专门力量,对四个方面68个具体问题开列清单,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两天一调度、四天一督办。截止今天,已完成65项整改任务,仅有三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尚未办结,整改完成率达到95.6%。此轮巡视,机关党委配合有关部门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行为,对12名干部分别做出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巡视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压力。
  本届党委在法制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工作基本达成了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巡视反馈意见中,党建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涉及到党建方面的问题整改,多数属于已有措施但短期内成效不明显,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二、下一阶段党建工作思路
  2018年,机关党委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在省直工委和党组的领导下,结合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新举措,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为抓手,严格对标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抓好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
  二是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强化党组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放在全办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落实,禁绝“重业务、轻党建”的惯性思维。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把规定动作、刚性要求、创新方式、留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压实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政治责任。
  三是进一步抓好机关思想作风和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提升党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根本政治担当,打造一支作风好、素质高、业务精的干部队伍,为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队伍支撑。
  四是进一步推进文明和谐活力机关建设。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统筹谋划机关工青妇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行动、进贫困村、进社区、关怀困难党员等彰显党员身份、体现党员初心的文化建设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强化身份意识,形成团结、向上、和谐、活力的机关氛围。
  五是探索发挥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主体责任。即将成立的第一届机关纪委,是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是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探照灯、听诊器、啄木鸟。要在省直纪工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驻统战部纪检组的业务指导,逐步完善教育、监督、管理、执纪等方面的工作规则,探索总结体现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特点的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好机关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
  同志们,新的时期,新的使命,新一届机关党委将肩负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省直工委和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抓好党建工作,为推动全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直属机关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711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