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第十五届东亚论坛

【新华社】长沙蝶变:“涅槃重生”昂首迈向世界舞台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07-03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记者刘良恒 苏晓洲)抗战期间,长期坚持浴血奋战的古城长沙,曾在“文夕大火”和历次“长沙会战”中沦为焦土,是“二战”期间损毁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30日,以“迈向东亚经济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5届东亚论坛在长沙开幕。这座从废墟中“涅槃重生”的城市,带着刚刚在中国国际会议周活动期间获评2016-2017年度“中国最佳会议目的地”的自信,向与会中、日、韩和东盟国家代表,展现出一个生机蓬勃的未来国际大都会、国家中心城市崭新形象。

走向世界舞台的“开放之都”

机翼型卡口,寓意湖南长沙开放崛起。彭国明 摄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站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大门前,形如机翼的巨型银色卡口格外醒目,满载货物在此通关的大货车进进出出、络绎不绝。自2016年5月31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仅用6个多月就基本建设成型,今年6月正式通过验收、封关运行。

长沙地处中部内陆省份,“不沿边、不靠海”,开放型经济曾是最大发展“短板”。长沙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告诉记者,在寻找开放崛起突破口的过程中,长沙市将目光投向了临空经济。作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平台,黄花综合保税区来势喜人,目前已引进27个招商项目,预计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以上。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为长沙发展临空经济提供支撑的,则是连续多年旅客吞吐量位居中部第一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机场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2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8%,过去4年,通航机场从80个增加至119个,运营航线则从100条增加至158条。从长沙出发,可以直航达到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等22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借道“蓝天”走向世界,长沙近年来还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在长沙南站交汇,形成一个“黄金十字架”,并通过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相连。另外,经过2年多的探索,从长沙金霞开发区发出的“湘欧快线”可直达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长沙—布达佩斯货运班列也即将开通。

“湘欧快线”列车(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一方面是“走出去”,另一方面则是“请进来”。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交通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涉外体育赛事甚至外事活动开始“青睐”长沙,比如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第15届东亚论坛等等。

“长沙是一座快速成长中的城市,可塑性强,可发展的空间大。”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说,期待长沙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融入世界,走向世界舞台。

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创新高地”

三一重工18号厂房。图片来源:三一重工官网

依托“云端”数据平台,接入全球21万多台设备,积累上千亿条数据,实现配件需求预测,降低备件库存超四成——在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18号厂房被誉为“最聪明的工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长沙的“景点”,几乎每天都有各地前来参观学习、交流取经的人。

袁隆平和“超级稻”(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吴涛 摄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建筑全景(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培育的“超级稻”,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开发的运算能力每秒1372万亿次的“天河一号”、中南大学前校长黄伯云领衔研制的炭/炭航空制动材料……作为中部当之无愧“创新高地”之一,产自长沙的高端创新成果让人目不暇接。

过去10年,长沙GDP增长了460%,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增速靠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仍然保持了9%以上的增速,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即将迈入“万亿元俱乐部”。不少学界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也就没有长沙经济高速增长。

中南大学(资料图片)。

长沙这座城市,历来不缺创新的精神基因。从人文底蕴来说,湖湘文化崇尚“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同时,长沙也有资源、有条件、有底气搞创新。目前,长沙有高等院校57所,独立科研机构97家,两院院士58名,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超过60万人。

长沙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欧阳浩告诉记者,长沙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和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都是推进创新的战略性平台。依托这些国家级大平台,长沙又打造了一系列“众星捧月”的技术平台、服务平台。

“比如,成立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3D打印、环保、机器人、北斗产业安全等工业技术研究院,创建腾讯众创、阿里云创客、百度创新中心等122家双创空间,打造以74个国家级、360多个省部级公共技术平台为主体的研发平台体系,组建2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清华大学等22家市外重点高校在长建立技术转移中心。”欧阳浩说。

百姓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陈家湖社区(资料图片)。

走进长沙城北的陈家湖社区,楼栋整洁、道路干净、停车规范……这个原本破旧不堪的居民小区现在清清爽爽,新增的社区公园更是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2016年以来,长沙深入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市所有的老旧社区进行提质改造。无数像陈家湖一样的老旧社区焕然一新,房屋“洗脸打粉”,管网“血脉畅通”,社区品质明显提高,很多市民对家门口的变化交口称赞。

在渐起的夜色中,湘江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两岸华灯初上,流光溢彩。长沙根据生态优先、品质至上的规划理念,遵循“精明增长”“紧凑城市”原则,城市格局逐渐由“沿五一路时代”跨入“沿湘江时代”,以组团式多中心支撑“一江两岸、跨江发展”,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完善五年实施规划,强化湘江两岸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

家门口的绿地多了,也是很多长沙市民的直观感受。长沙通过实施“三年再三年造绿大行动”,城市建成区(不含长沙县、望城区)新增绿地1566公顷、总量达11177公顷,新增公园绿地866公顷、总量达3779公顷,较2013年分别增长了16.3%和29.7%。

湘府文化公园,绿意盎然,精致精美的林带尽显生态之美。图片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近年来还持续以“绣花的功夫”抓城市管理优化。聚焦各种“城市病”,长沙近年来深入推进最严城管,城乡结合部整治成效明显,拆除存量违建300万平方米;坚持推进“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淘汰退出黄标车、老旧车3.4万辆,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较前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易炼红说,长沙是一座天生丽质的城市,好山好水好风光。也由于老祖宗的遗产,长沙的人文特色也独树一帜。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城乡大地处处是景观、景点和景色,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