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第十五届东亚论坛

【中新网】第15届东亚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7-07-03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30日,第15届东亚论坛在长沙开幕。图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做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长沙6月30日电 (记者 傅煜)在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迎来20周年之际,以“10+3合作20年:迈向东亚经济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5届东亚论坛6月3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来自东盟国家与中日韩三国官方、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代表以及东盟秘书处代表近100人出席论坛。各方围绕“10+3合作20年的回顾与展望”、“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规划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论坛期间还举行了10+3合作20周年纪念音乐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率中方代表团与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刘振民表示,10+3合作机制启动20年来形成了具有鲜明东亚特色的10+3合作文化,各成员国积极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东盟方式”,促进共同、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合作安全,推动基础设施、经贸金融、人文和机制各方面的互联互通,加强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社会文化各领域的全面对话合作。

  刘振民说,新形势下,各方应加强统筹规划,明确目标路径,深化务实合作,打造合作亮点,推动10+3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开创东亚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此,中方建议,应用好东亚论坛,尽早制订东亚经济共同体的蓝图。

  东亚论坛于2003年举行首届会议,是10+3合作框架下重要的一轨半交流机制,旨在为东盟国家与中日韩官、产、学界提供对话与合作平台,推进东亚合作进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