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一带一路”专栏

湖南提速融入“一带一路”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6-03-19 00:03

    中新网长沙3月18日电 (唐小晴 刘曼)外国驻华大使访湘人数居近年同期最高水平、接待重要外宾团组逾百批、结交友城近70对……在中国各省市争抢搭乘“一带一路”倡议顺风车、助推对外开放之际,内陆省份湖南依照“以大外事推动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良方”,巧打外事侨务港澳“三张牌”,提速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构建连接世界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高层互访“筑路架桥”
    不靠海、不沿边,曾是湖南发展的区位瓶颈,开放型经济也一直是其“短腿”之一。近年来,高层互访成为该省经济开放突围、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诀窍。
    湖南2015年外事活动登记册记录的行程密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长沙会见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弗诺夫一行;湖南省长杜家毫会见非洲36国驻华大使或使馆官员;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州长率团访湘,与湖南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
    记者从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了解到,2015年,全年省办共接待副部级以上61批,包括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哈诺夫等重宾团组;驻华大使访湘人数28人,居近年同期最高水平。
    湖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肖百灵说,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友城拓展国际“朋友圈”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湖南的友城工作重心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转移。截至目前,湖南缔结国际友好城市69对,遍布26个国家。
     东盟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去年,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主流媒体湖湘行”大型主题外宣活动,邀请了东南亚6个国家11家媒体集中报道湖南,掀起了该地区主流媒体报道湖南的热潮。
    “湖南与东盟经济往来密切,拓展‘朋友圈’大有可为。”肖百灵说。
2016年,湖南将继续举办国际友城友好交流活动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领培训班等活动,力争让已与湖南签订友好意向的城市正式结好,借助友城资源推动对外开放。
肖百灵说,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将进一步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通过友城结好为企业“走出去”寻找出路、保驾护航;树立“大友城”观念,建立和完善友城工作机制和资源库;致力发挥外事侨务部门信息、渠道和熟悉国外情况、国别政策的优势,当好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稳步推进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湖南对外开放新形象。
    凝侨心聚侨力献计献策
    湖南省中部地区侨务资源大省,湘籍海外侨胞主要集中在东南亚。
    常琪是阿联酋湖南商会会长,拥有成熟的商业网络、人脉资源,熟悉中国与住在国的语言、文化和国情。他组建了一个“一带一路”微信交流群,齐聚海内外湘籍华侨华人,为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沿线的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纽带和桥梁,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带路人,这股力量不容忽视。”常琪说。
    祖籍湖南邵阳的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在泰国箱包贸易领域赫赫有名。未来5年,他计划带领家乡百余家中小企业,实现园区集加工出口、外贸物流等过百亿人民币的目标。
    “侨胞在展露侨力、发出侨声的同时,也渴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实现共赢。”刘纯鹰呼吁东南亚湘籍侨胞点燃参与热情。
    肖百灵透露,去年,湖南共接待涉侨团组30余批400多人次,承办国务院侨办第32期海外侨领研习班,15个国家45位侨领齐聚长沙交流、献计;接待港澳团组29批1500余人次;接待港澳学生访湘团组达13批1300人次。
    “以东南亚湘籍华侨华人和新侨为主体工作对象,联合邵阳、娄底、永州等市州,打造湖南侨务工作新亮点。”肖百灵说,2016年,湖南将持续涵养侨港澳资源,包括推进湘港澳青少年交流、主动服务在湘侨港澳资企业。
肖百灵认为,还需借助各类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国际合作平台及对外战略,在经贸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等领域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作出“湖南贡献”。(完)

湖南提速融入“一带一路”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7113304